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孔庆影: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面临的三大风险

2012年01月08日13:37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7日,第五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全球流动性泛滥背景下的政策选择与境外投资策略"为主题,搜狐理财频道作为本次年会的协办媒体对年会进行现场直播。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孔庆影在《如何把握2012年大宗商品的方向?》的论坛发做为精彩的发言: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孔庆影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孔庆影

  孔庆影:我同意刚才约翰·约翰逊说的不能把大宗商品一概而论,刚才常教授也说了同样的意思。两分钟概括今年比较难,我先讲讲认为今年主导大宗商品市场的三个主要因素:

  一是叫做宏观风险。从2009年以来,如果做大宗研究的人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你做行业基本面的分析,对于最终你的判断作用不如把宏观看准来得大。这个宏观因素的主导性是体现在2009年危机以来全球经济的波动性不断增大导致的负面因素,所以今年我还把宏观放为第一个风险。

  二是地缘政治风险。这个是和原油市场有很大的关系。

  三是美元走势。我其实不认为应该从看美元来判断大宗商品的走势,我觉得美元和大宗商品的相关性实际上是共同反映了影响两个市场共同的经济基本面的问题。但是为什么在今年把美元单独拿出来讲?因为我觉得美元这一段时间的走势是跟基本面相背离的,它过于强劲,很多全球经济内部的风险因子,所以今年会有一个比较有趣的依赖,对于全球经济和大宗商品的影响。

  这是三大因子,考虑到风险因素以后,对于2012年商品市场的走势怎么看?我们先讲一个风平浪静的情况,风平浪净的2012年,总体来说全球经济不好也不坏,换算成大宗商品的说法,我们觉得贵金属和黄金还会有一轮表现,能源市场我们看来是先低后高,而有色金属我也同意常教授说的跟经济走势密切相关,尤其是跟我们中国的经济走势密切相关。感觉从走势的角度不会特别强,今年会是一个比较平稳看低的年头,这是我讲的风平浪静,不好不坏的情况。

  刚才谈到的三个风险因子都有可能导致一个令人吃惊的其他局面的发生,简单讲一下我们认为三大重要的风险是什么。

  一是所谓的欧洲债务危机的全面爆发,如果欧洲债务危机全面爆发,我想我们这里所做的所有的分析都是没有基础的,世界的情况会怎么样?最好告诉大家参照一下2008年年底的情况。

  二是伊朗的石油禁运,欧盟已经原则上同意了,1月份有可能付诸法律。伊朗本身跟西方国家的对抗影响看来是两国之争,但是有可能有非常深远的全球的意义和影响。从原油市场来看,如果伊朗一旦动武,封闭了海峡,对于全球油价会造成巨大的打击。我个人觉得,如果我是奥巴马或者是北约,我不会在今年对伊朗动武,因为我今年主要的目标是争取大选,2012年是全球大选年,中国换届,美国大选,法国大选,俄罗斯大选,德国大选。在这样一个年头,为什么总统候选人要打仗?这个仗打起来很可能是灾难性的,不是一两个国家参与的战争。

  三是中国经济本身,中国经济到底何去何从?现在央行的表态没有太大的放松的意愿,很多人还是持续担心中国经济放缓的问题。今年从周期性的角度会有很大的影响,下面五六年中国经济持续性的放缓,对于大宗商品的影响是中长期的。

  鉴于时间的关系,我只把一些很概要的观点放在这里,如果大家希望知道更多的细节和分品种的点位的预测,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中金公司的预告,欢迎大家私下跟我们交流,谢谢。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