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许玉道:今后3到5年环球市场投资会比较难熬

2012年01月08日12:28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7日,第五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全球流动性泛滥背景下的政策选择与境外投资策略”为主题,搜狐理财频道作为本次年会的协办媒体对年会进行现场直播。

  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培养计划执行办公室主任许玉道先生做了大会总结暨闭幕词,全文实录如下:

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培养计划执行办公室主任许玉道
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培养计划执行办公室主任 许玉道

  许玉道:站到这个舞台上才能够感受到专家们、主持人包括讨论小组的专家在舞台上是很不容易的,这个灯光非常刺眼,镁光灯下成为明星有时候也是要付出代价的,我简单做一个总结。

  本届年会的题目是《全球动荡衰退威胁下的中国政策选择与境外投资策略》,我想这个题目我自己认为还是比较贴合当前我们面对的环境。在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的步骤越来越深化的背景下,在中国的外汇储备超过了3万亿美元,中国在海外金融市场,包括股权并购和产业直接投资方面,必将成为新时期的一项国家战略和企业选择。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方向,我第一个想表达的是这个意思,这也是我们这个会议到现在为止办了5年,而且常盛不衰的一个很重要的大背景。

  昨天上午的主题演讲我们了解到了欧洲很有可能会进入一个长达10年的长期衰退,美国经济仍然没有明显转暖的迹象。在可以预见的3到5年内,美国经济仍然可能最乐观的保持一个在1.5到2的这么一种低水平的增长,想再上升到3%,上升到3.5%这种增长的可能性,在可预见的3到5年内出现的几率非常低。同时根据昨天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世锦主任的观点,也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的观点,中国的经济增长从当前9%-10%的高增长阶段,可能在3到5年后会过渡并稳定在7%-8%的中速增长,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我们要对这些情况思想上有所准备。

  2012年环球金融市场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仍然是欧债危机的演变,债券、股票、市场投资会在动荡多变的政策反复影响下波动频繁,资本市场投资也许要保持灵活谨慎的风格,不可冒险激进。也许在今后3到5年,在环球市场投资都会是一个比较难熬的阶段,这是对于投资人员来说。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的方向不可逆转,但是此前10几年数年的经验和教训表明,我们的海外投资也许需要从更注重长期战略到逐渐转向和市场回报相结合。我们海外投资的评估决策需要更专业化、更市场化,而不是单纯的以战略的名义拍脑门子来做决策。我刚才在提问的时候也谈到了这个话题,我们对于海外投资如此巨额的这些资金,到目前来说独立的评估机构或者是商业机构,我们不能说独立的评估机构,商业机构的评估70%-80%是失败的。当然,我想这是一个动态的,也许今年评估会更好一点。但是整体说明是不容乐观的,是不是我们政治决策在金融市场企业行为当中占的比重太大了?当然我们走出去也才10年时间,也许中国的公民需要有更多的耐心。无论是为了更准确地把握宏观的经济形势还是在金融市场投资股票、债券、外汇、黄金、大宗商品衍生品等等,以及还是在股权的并购重组这些领域,我们都发现了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以及成为了一个战略性的短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在5年前所领导的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培养计划是一个国际合作的人才战略工程。我们相信对于中国的各种金融机构和大中型企业会有实质性的帮助,也欢迎大家积极地参与。

  本次年会到会的代表大概有450多位,包括来自于中国最主要的金融和投资机构的代表。同时我们通过这次大会,通过第一财经电视台,通过搜狐网等,也会有几千万的受众能够看到本次会议。我们相信,第五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中国的业界会给大家带来帮助,会有实质性的市场的影响。我代表本次大会的主办和承办以及组织单位,对专业卓越的演讲讨论和主持的嘉宾表示感谢,对于各位来自中国最优秀的金融和投资机构的参会代表,对于包括像第一财经电视台和搜狐网等网站为代表的媒体朋友们的支持和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再次要特别提到一点,会议组织的成功也有不少幕后英雄,包括为我们提供用餐和很多很细致的工作,一并表示感谢。

  我们期待着下次年会与大家再见面,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