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John Johnson:国际矿业金属市场价格走势

2012年01月08日11:27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7日,第五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全球流动性泛滥背景下的政策选择与境外投资策略”为主题,搜狐理财频道作为本次年会的协办媒体对年会进行现场直播。

  CRU中国区总裁 John Johnson 先生做了主题为:《国际矿业金属市场价格:回落?分化?还是攀升?》的演讲,全文实录如下:

CRU中国区总裁 John Johnson
CRU中国区总裁 John Johnson

  约翰·约翰逊: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非常感谢主办方今天邀请我来演讲,我是约翰·约翰逊,来自CRU,是一家伦敦的公司,我负责中国办公室,我已经来到中国8年时间了,不幸的是我的中文还是不行,没有办法给大家用中文来做发言。我主要介绍一下在大宗商品市场上投资的前景,相对而言这个话题比较复杂,但是不管怎么样,我希望能够尽量的说清楚。接下来我会更加关注工业金属,包括一些基本金属,碱金属、有色金属、钢和原材料,包括焦煤,还有铁矿石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CRU研究部门所关注的一些大宗商品。同时也是通过这些股票交易所来进行交易的,所以我也是希望投资者能够积极参与,虽然说钢铁现在对于投资者参与来说还是比较新的一个领域。

  这张图上大家看到的是不同类别金属的一些表现,包括股票、债券和大宗商品,到2011年之前的一个表现。大家可以看到,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不包括股价和各方面的一些表现,可以看到这个期间回报是50%,如果大家看标准普尔500也可以看到回报是1%,美国的回报是4%。

  在这里我要提几点,很明显,大宗商品的表现在2011年第三季度开始有了比较大的变化,全球的债券基本上是全球最差的一个类别,它的绩效或者表现看样子是全球最差的类别。根据花旗集团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在2011年大概有114亿美元的资金流出了大宗商品市场,这是从9月份开始的。更为广泛的大宗商品指标包括贵金属、能源和农业产品等等,基本上都出现的泡沫,实际上这些指标从9月开始下跌了10%-14%。

  投资者如果把这些大宗商品作为不同的资产类别的话实际上还是比较有风险的,因为这些大宗商品各自表现不同。弱的美元以及更高的商品价格之间是有一定的关系的,除了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之外,比如说美元相对而言是有安全状况的情况下没有关系,但是基本上关系是比较强的。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想再次购买的话,他们应该去看一下,是否美元现在开始变弱了,这个时候可以购买。2011年相对而言市场变化比较动荡,这个会影响交易价格。此外,有些人可能会问,最近发生的一些情况是否会对全球对金属的购买发生影响,我们首先看一下基本面。首先看一下供需的基本面对于工业金属的价格是否有影响,之后给大家看一下CRU的分析方法,如果对于大家来做长期的投资决策来说,我们会采用这种方法做分析。

  毫无疑问,金属价格比过去波动得多,根据数据分析我们看到,在2003年的时候,金属价格上出现过结构性的断裂。我们看到铝、铜和钢的价格,同时还有在同样的期间,镍、铅、锌的价格表现。可以看到2003年平均价格的范围与之前相比超过了3倍,如果看一下标差,每月的平均价格的标差可以看到,这个价格相对而言比过去要更加动荡得多。所以我们看到,波动性更高的价格主要是和投资者动荡的投资活动是相关的。2011年比较动荡,尤其是对于可投资的资产而言,在整个2011年我们看到,金属大量掏空,这样引起在伦敦金属交易市场金属交易价格的大幅下跌。后面的原因主要是除了金融上的因素之外,还有正常的因素。我们可以看到,EFG经济前景的预测也预测到未来全球经济将有所下滑,在2011年年底的时候,可以看到碱金属的价格降低了15%,尤其和年初的1月份相比。同时全球的钢铁价格也进行了1%的调整,这主要是由于和1年前相比。当然我们也看到,在美国钢铁价格比较高昂,这些可以抵抗欧洲和亚洲一些价格下跌的因素。同时铁矿石的价格也下跌了20%。

  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从08年开始到现在,基本上是30年大萧条以来最重要、最严峻的一次危机。我们也期待着在2012年的时候,这张图上你们看到的是我们的一个预测,我们看一下一些比例。可以看到在新兴国家以及发达国家在经济增长上的确会出现各自不同的趋势,下行的经济会影响外部的新兴经济提一些外部的领域,但是新兴经济体,比如说金砖四国也是比较强健的。全球经济增长2012年最多也不过是2.2%的增长,和2008年2009年相比,但是比去年的增量要低一些。发达市场现在的表现很差,而且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达到历史前的水平。有一点是比较积极的,对于全球在2012年的增长将会是去年增长的映像反映,年初的时候表现比较弱,我希望在年底的时候比较好一些。这个和去年完全不同,去年年初的时候非常不错,但是年末的表现不是很好。所以2011年第四季度和2012年的第一季度,他们在某种程度上是令人担心的,但是价格接下来在第二季度会有所反弹。同时更为乐观的一点就是,我们并不期待2012年和2009年的表现一样,风险越来越多,但是我们认为不会出现2008年、2009年的状况。因为我们并没有像2008年或者2009年那个时候库存比较高的状况,而是这样一些金融领域的某一些部门,他们现在状况要比2008年、2009年更好一些。

  对于未来的金属而言前景怎样?虽然全球经济前景下调,全球的金属需求还是在2012年以及在未来的几年,到2016年之间都会每年有所增加。平均下来,在所有的金属中我们看到,包括所有的金属2012年的增长会达到5.1%。2010年到2016年期间,平均的增长会达到5.3%。大家比较一下2000年到2010年之间,平均的负荷增长率是4%。这个数据还受到了2008年、2009年的影响。我们看2009年全球的增长率是平均下滑4.1%,但是我们看到2012年不会出现类似于2009年的状况,这主要是由于现金市场的增长,实际上所有的金属都受到了类似基本面的影响。从这张图上大家可以看到,所谓的国家建材,包括铝还有钢,他们的绩效要比其他的金属表现好得多。同时我们也看到,虽然在铝和钢方面的需求增长比较高,但是他们的价格表现的并不是最好,尤其是最近几年。实际上铜和镍它们的价格表现相对而言更好,虽然在过去的需求增长并不是很高。

  我们在这里就要问了,为什么是铜和镍?而不是铝和钢它们的价格表现要好?虽然说铝和钢他们的需求增长最高,但是价格增长并不是最高。接下来我们看一下中国的供应,可以看到从需求的角度来讲每天都会有所变化。有一些自然灾害、罢工,还有更高的成本,还有政治上的风险和技术上的风险等等,有环境问题,品位的下降,储备的浩劫,资金链不够,采矿和生产比较长的期间,所有这些问题可能大家都已经忘了,但是它们对价格的确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当然不同商品来说,它们对于价格的影响是各自不同的。

  从长远的角度上来说,供应是按照需求来进行调整的,但是可能要花一段时间。为什么铝和钢的价格表现相对而言很差呢?我们看一下中国的自我供应的充足率,这是铝和钢方面的。中国的供应能力在过去5年中很显然有所加强,中国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是一个新的初级铝的出口国。而且在成品钢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市场,和铜、铅锌和镍的进口是非常不同的。所以对于铁矿石和矾土以及二氧化氯等等,它们是钢和铝产品的原材料,也是如此。中国在很多商品上都依赖于进口,但是中国也有很大的国内的产能能够满足国内需求。在某一些商品上,中国还是纯进口国,但是同时中国的钢铁行业的发展,在过去铁矿石上有很大的投资。大家看到价格的影响不仅仅依赖于需求,同时也要考虑全球的供需,以及中国进口的需求。另外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在未来某些金属的进口将会有所减缓,比如说钢。铜的进口有所下降,也会对全球的价格有所影响。其实中国是一个净进口商或者是进口国或者是出口国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对于中国来说,未来的继续生产,尤其是供应上的灵活度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这样的趋势将会意味着在未来这些价格可能会有更高的下跌。CRU研究部门也有这些预测,对所谓的金属以及钢会有一定的预测。我们看到中国是最大的需求动因,之前发言人也提到了。可以看到中国的金属需求占全球的40%,还是可以看到中国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发展。现在我们认为,中国是进入一个循环性的周期性速度减缓期间,主要是为了避免通货膨胀引起的。GDP增长在中期的角度来讲可能会有所减缓,这个在2010年之后可能会有所反弹,但是这意味着在未来金属需求将会有所下降,在整个金属组合当中将会有一定的变化。

  即便我们看到中国增长的百分比有所下降,即便是很小的经济增长的下降,实际上就意味着基数本身比较大,所以可以看到,在全球金属的需求当中,中国金属的增长会在2010年到2012年占全球增长的64%-84%的范围区间。所以随着政府相关的刺激政策的出台以及实施,我们也认为这样的影响还会继续持续。大家看一下全球金属在2012年的需求,在这里分别列出了铝、铜、铅和锌的需求。

  刚才我介绍的是CRU的历史以及预测,我在这里搜集了CRU对于6个金属消费在中国的历史需求以及消费和预测,铜、铝、镍、锌、铅和钢。在这张图上可以看到,这是中国2006年第一季度以来对于金属的需求指标。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对于所有金属的需求,从2011年第三季度开始趋缓,甚至于一直延续到了2012年的第一季度。这就意味着中国所谓的软着陆,但是我想在中国可能还会恢复。我们也期待着不会在第二季度反弹,这不仅仅是由于实体经济的影响,还有包括库存的影响,这张图上可以看到指标的6个因素。

  现在我们来讲一下供应的部分,在最近一段时间当中,我看到各个金属当中最大的差别就是在供给面,比如说在铜方面,由于库存非常低,使得价格非常高。所以在铜当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它接下来到2014年之前都可能会有更多的量,这就可能会导致精炼铜的需求,大部分新的这些产能会来自于中国,现在没有办法提供国内的精炼铜。我们预计这种炼铜的产能差不多有490万吨,2011年到2016年之间会出现,使得中国最终每年的产量可以达到2430万吨,预计这些新加的产能将会占全世界90%。我们认为,这个并不是矿产的产能,大部分一些供给仍然是受限制的。另外同样在锌、铅以及铝矾土上也是同样的情形。我们刚才说过了,在中国新疆这些区域,可能都会有这些产能超出的一些现象。由于中国在铝、锌、铅的这些过量的产出,精炼的锌可能也会越来越多。但是这些并不是直接的金属,全球铅的产量仍然是负的,锌仍然是正的。也许铜可以再过两年之后恢复这个水平,但是精炼铜仍然是比较紧张的趋势。

  由于中国在国内可能没有办法自给自足,一些库存量决定未来的走势,但是现在铝以及锌的库存非常高,而铜和铅的库存非常低,这个会决定2012年的走势。这张图显示的是每一种锌实际的库存状况,这里显示了24种不同的商品价格比较,2012年第一季度价格预测还有2015年的价格预测与2011年第三季度的平均相比。2012年你可以看得出来,在这个比较之后,跟2015年之间表现最好的这几种。2012年表现最好的应该是锰、金,这些复杂的贵金属,比如金、银、铂也可能在接下来几年,到2015年都表现得不会很好,唯一的例外就是铂白金,因为它更多的是用在工业上的自动催化转移器当中使用。油的价格一直都是非常持平的,尤其是在福岛核事件灾难之后,一些基础金属相对来说可能价格是表现更好,尤其是锌、镍、铅、铝以及氧化铝表现相对来说稍微有所改善。不过很有意思的是,在整个季度当中,价格只是稍微上升,这张图给各位看到的就是24种价格的比较。

  以上就是我的观点,非常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