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李筱英:中国有色集团资源与市场全球化

2012年01月08日11:22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7日,第五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全球流动性泛滥背景下的政策选择与境外投资策略”为主题,搜狐理财频道作为本次年会的协办媒体对年会进行现场直播。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副总经理李筱英先生做了主题为:《中国有色集团资源与市场全球化》的演讲,全文实录如下: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副总经理李筱英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副总经理李筱英

  李莜英:谢谢,非常感谢研究中心和金融所给了我这个机会,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中国有色集团在走出去这几十年我们的经验,我想也是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来谈一点关于我们在走出去三十年历程当中的一些感想。今天我想谈四个方面的意见。

  第一中国企业在有色金属、矿产资源与市场研究化进程中所面临的困境。

  我们把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和市场的关系概括起来讲就是储量十分丰富、分布极不均匀、优质资源主要集中在少数国家和地区、资源的全球化配置非常巨大。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建设和需求当中,对于有色金属的需求是非常之大的。但是我们主要的几个有色金属品种在全球占有的储量,在实际上是非常低。这是举几个例子,中国铜占全球的储量只有8.9%,铝只有1.9%,铅锌也是明显低于全球人均储量的水平。消费情况怎么样?有一组2010年的数据,中国铜的消费在2010年的数据是占全球消费接近40%,铝的消费是41%,铅锌也都在40%以上,镍的消费占37%,这是消费情况。我们的铜、铝,铅锌、镍这些主要的金属依赖的情况,铜的进口依赖度是60%,就是原料的进口依赖度,铝的原料进口依赖度也是60%,镍是68%,铅锌也都在30%以上。但是有一些有色金属品种中国不是主要消费国,但是我们的储量却占有比较大的优势。比如像钼、锡等储量占有比较大的量,但是终端产品的消费不在中国,但是目前中国主要出口的是中低端产品。

  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国内的有色金属产量和消费量在全球的价值在持续上升。中国加入WTO十年来,铜的产量和消费量增长分别超过了世界增长总量的70%和100%。“十一五”期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铜的消费国,中国因素对世界市场的影响越来越突显。同时有色金属,尤其像铜,这些产品是个商品,但是它现在的金融属性也在日益被强化。所以有色金属供需的状况和价格的实际关系,我觉得在基本面上脱离度还是相当大的。一些人为的其他因素的干扰和操纵,对市场价格的影响现在越来越严重,而且这些外部对于基本面的干扰因素也越来越多,这对我国国家战略资源的安全是极其不利的。

  因此,中国有色集团在践行国家走出去资源战略的同时,积极开展开发海外有色金属资源,特别是开发铜、铝、钴、镍等国内比较短缺的有色金属资源,中国有色集团现在在有色金属行业已经成为在海外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我们认为,在海外寻求这些短缺的有色金属资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这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乃至国民经济今后能够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

  总的来说,我们的感受就是中国企业目前在全球资源再配置的过程当中,中国企业是一个迟到者。我们认为,好的资源,好的市场已经被一些发达国家他们所占有。我们现在走出去所面对的可以进入的市场这样理解,是基础相对比较差,风险比较大,成本比较高这样的地区。我们梳理一下来看,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应该面临着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困境。

  一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空间也受到了严重的挤压。特别是中国加入WTO这十多年来,中国在国际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大国的形象。西方国家越来越在意中国的影响力,特别是在中国企业进入资源、能源丰富的国家,已经成为了国际社会和媒体关注和竞争的焦点。有一些力量总是试图把中国作为一个假想敌,而且有些机构和国家也设置一些有针对性的,针对中国的贸易、投资和技术壁垒,也是利用中国威胁论进行挑拨,阻挠中国企业进入这些新兴市场。

  二是政治风险已经上升为第一风险。在西方的影响下,国际局势动荡复杂,我觉得今天这个题目也非常好,也是一个局势,各国对华的立场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2011年我们经历了很多极端的事件,利比亚大规模海外队伍的撤离,赞比亚建国40年来也遇到了震荡更替,原来是对中赞关系持有较大意见的反对党当局。在中国和缅甸的关系中,在走纲丝。而且目前他们国内发生一些军事冲突,对于中国企业在缅的投资造成了直接的损失。在我们的周边国家蒙古也有很多政府有针对性的政策的改变,包括优惠政策和税收,都是对于中国投资者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我们认为,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所面对的形势是更加复杂,困难和风险是更加巨大。而且这些主要存在着不在企业内,在企业外;不在经济层面,而在政治层面;不在当下,在未来。

  三是文化冲突日益成为中资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我们公司的经验而言,我们走出去大概有30年的历史,走出去直接投资有10几年的历史,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自己企业有感受。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中资企业,我们也都会在投资国遇到。我们在这些全天候的朋友国家,像非洲,包括一些传统友好的国家,大部分的企业基本应该懂得应该如何开展工作。但是我们如何面对那些街头者?草根情绪以及不同文化之间的冲突,这是每一个走出去企业作为管理者,作为决策者都应该去面对的,这个在我们的经验里面有非常大的潜在的问题。特别是这几年经济衰退而引发的政治层面的反应,也激发了很多大众的这种对于投资者的不满情绪,也有一些误导。我们在这种新的条件下,如何有效的规避风险,开拓市场,让在海外的企业平稳允许,急需有关方面高度的给予重视,并给予更深入的研究,更强化我们的应对措施。

  四是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对于中资企业的国际化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总结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是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过程,从单一投资向注重经营管理,关注回报发展。从单纯的应对市场向应对政治,来自于政治、经济、外交、公众社会、文化等全面的考验这样的发展。从单纯的强调自身目标型,向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发展。所以说走出去企业我们觉得应该从自身的角度出发,要全面的提高你的国际化运营能力。

  第二中国企业在有色金属矿产资源与市场全球化过程中我们具备了哪些条件?

  从国际上来看,经济全球化的持续深入,全球范围内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资本要素的流动,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世界各国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了一些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发达国家在致力于发展绿色、低碳、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普遍也加大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一些国家对中国投资的限制也有所放宽。这样的话,为我们有色金属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一个新的机遇和新的市场空间。从国内看,我国正处于加快对外发展和对外投资合作的新阶段,国家鼓励和规范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政策导向明确,外汇储备充足,为企业获取资源、技术、人才、品牌这些战略性资产增加的机会也提供了重要的条件和保障。从有色金属企业的自身条件看,一些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经过这么几年走出去的打拼,目前也打下了一些基础,也做好了准备。

  从行业来看,这些企业是掌握了一批适合发展中国家需要的成熟技术和部分世界领先的技术,形成了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我国在铜、镍、锡、铅冶炼技术方面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引进消化的双闪铜技术现在应该是引领世界水平。在铜的加工方面,精密内罗管等产品的质量也达到了世界水平。在铝加工方面,万吨级以上的大型挤压设备装备线,高速列车的铝合金材这些生产线都相继投产。在新材料方面,我们成功的研制出18英寸单晶棒,还有高性能的硬质合金,这些都是非常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就我们集团而言,在铜冶炼、锌冶炼的研发,还有特种材料的加工,长距离固体输送管道设备的制作,冶炼工程设备施工这些领域也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有部分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2011年中国有色集团也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创新型企业。

  走出去的规模和效益大幅度提升。大约有100家中央企业在境外设立了子公司和分支机构,境外资产、营业收入分别由2005年的7400亿和8000亿增长到2010年的2万6千亿,2万9千亿,年均增长分别是29%和30%。2011年1-11月,中央企业境外营业收入和实现利润的总额都同比分别增长30%和28%,均高于在境内同类指标数。中央企业海外原油的权益产量、天然气权益产量、海外工程新签合同额同比分别增长16.9%、19.8%和9.7%。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境外生产规模和效益都得到了持续的增长,并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经营规模也不断创新。中国企业的境外业务现在在实施升级转型过程当中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现在我们对外投资的方式也越来越宽广,股权置换、产能、工程换资源、产业战略联盟、项目合资合作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我们有三个战略实施市场,周边国家非洲地区,我们的传统市场,以及矿业资本相对比较发达的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等等这些国家。特别要提一下的是我们现在在海外建的合作区,商务部在“十一五”期间,就在海外建立了。“十一五”期间商务部有10大海外合作区,我们公司是主要承建了我国在非洲最大的经贸合作区,在赞比亚,这是走出去的成绩。现在我们这个合作区的建设已经引进了13家企业,并且实现了2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这个合作区应该说是受到了党和国家各级政府和企业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在赞比亚政府评价这个合作区,说是继韩赞铁路之后,又一个象征着中赞友谊的里程碑的项目。我们也准备在节后向外界做一个汇报。

  第三中国有色集团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和市场化进程,我们在这30年所做的努力。

  30年来,中国有色集团对内践行资源报国,对外推进共同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一支重要力量。中国有色集团现在在30几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控制着有色金属资源量超过2600万吨,一共有40多个产品。我们拥有海外27家企业,其中上市公司4家,矿山14座,冶炼厂有5家。已经形成了集勘探、设计、施工、采、选、冶、加工、装备制造、物流贸易为一体的产业格局。在2010年底,中国有色集团境外资产收入利润的比重分别为50%、60%、70%。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跨国指数的权威评选中,有色行业有11家入围,中国有色,我们集团是名列前茅。在走出去的实践中,中国有色集团在走出去主要是有一个区块,根据我们自身的行业特点和自身的特点,我们有三个战略区块,一是周边国家,二是中南部非洲地区,三是矿业资本相对比较成熟和法家的发达国家。目前我们在这些传统的国家形成了矿业生产的实体,我们的特色是自投、自建、自营、自管,这是我们的特色。

  中国有色集团在开发矿业资产、寻找有些金属资源的同时,也积极地在投资国履行社会责任,在赞比亚我们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源再生利用技术,使得铜资源的开发附加值最大限度的留在了当地。在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在赞比亚我们这个例子还是比较经典,很多的西方投资者都纷纷撤离。这个时候我们是秉承了合作供应,共同发展,共渡难关的理念,向赞比亚政府和外界宣告了不减一名员工,不减一分投资。我们在去年被评为感动非洲的十大企业,名列榜首。我们在蒙古的企业也被评为草原上的明珠。

  第四中国企业在参与有色矿产资源当中的几个建议。

  要加快走出去的转型升级,千方百计抢抓新一轮的高潮,主动出击,稳扎稳打。提高危机公关能力和提高与当地政府、工会和媒体三个层面的打交道的能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我们如何培养出一支符合本地化和懂得国际规则的中外员工队伍建设。开发矿业资源,履行社会责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以上是个人观点,不对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