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亚历克斯·斯坦奇克:可以把黄金当成一种现金投寸

2012年01月07日16:43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7日,第五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全球流动性泛滥背景下的政策选择与境外投资策略”为主题,搜狐理财频道作为本次年会的协办媒体对年会进行现场直播。

  LFP Prime SICAV SI.首席市场策略师亚历克斯·斯坦奇克先生就现场观众的提问进行了解答,全文实录如下:

  主持人:谢谢亚历克斯·斯坦奇克先生的演讲。我发现凡是接触黄金的人,最终都会鼓吹黄金的价格很坚挺,因为亚历克斯先生这样说,世界黄金协会也这样说。我在1999年到2000年,我们当时国务院发展中心金融所还没有成立,我在另外一个研究部门工作。刘世锦副主任带着我们做了一个课题,也讲到黄金的问题。我执笔的报告就是建议人民银行增加黄金储备,可惜当时人民银行没有理我们。那个时候金价很低,在商场里面看到黄金首饰的价格只有80多块钱人民币/克。很可惜,人民银行当时没有买,我也没有买。亚历克斯先生最后的结论就是说黄金价格长期来看还是会涨,这就回答了我们的题目,黄金走势,盛宴还没有结束。我在听他演讲过程当中,甚至想到一盎司5千美元的高度,当然这只是举了一个例子。

  问:你好,我来自国投信托,我们也发行了很多黄金头了信托产品。刚才听了您的演讲,我觉得您主要论述的是黄金是最终的卫兵,是具有避险资产的性质。但是我对此有点疑问,当然可能我关心的更短一些,比如说2012年黄金到底是什么属性,黄金到底现在表现的是一个避险资产的属性吗?我觉得至少有两个现象我们可以思考一下:一是如果它表现的是避险资产属性,应该像08年下半年到09上年半年那样,黄金和美元基本上是同步的,现在明显两者是反向的,是一种正常的,而没有体现出来避险属性,更多的体现出风险资产。二是自从2011年9月初黄金超过白金价格以后,这个价差就一直不停的在拉大,一直到现在,黄金比白金贵200美元。我们都知道,以常识来论,白金应该比黄金贵,这么长时间的黄金高于白金价格,应该说是一种不太正常的现象。是不是说明现在这种黄金实际上只是一种投机品。我们也看到,欧洲央行01年以来,索罗斯在年终抛售了黄金,欧洲各种商业银行在最近抛售黄金。他们认为黄金是最后的卫兵,但是这种卫兵的作用仅仅体现在当别的资产卖不出去的时候职能抛售黄金来换现金,黄金到底是不是一种避险资产?

  亚历克斯·斯坦奇克:听起来是好几串问题。我想人们在黄金和美元之间也是希望能够对等,希望看一下它为什么会朝这个方向发展。有的时候会看得非常迷惑,因为有的时候和美元是并行的,有的时候是逆行的。所以说作为投资来说,我想我们今天讨论更多的是寻找一种方式来保护自己,不仅仅是作为避险,还是作为一种购买力。所以大家可以把黄金当成一种现金投寸,就像石油美元或者是石油现金也好,来保护你的购买能力。为什么黄金比白金的价格高?很多央行只持有黄金,这也是为什么确定黄金价格的走向,但是不管怎么样,可以考虑地缘政治对黄金价格进行预测,不知道回答了你的问题没有。

  问:市场上有观点说黄金价格是被几家大的金融机构所操纵,包括美国、欧洲、央行、美联储,还有一些重大银行所掌控的。我想问一下黄金未来的价格怎么样?目前是比较低,会不会达到更低呢?如果受人驾驭的话。

  亚历克斯·斯坦奇克: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很难说是不是有人来操控。当然大家有不同的想法,有人认为是,有人认为没有被驾驭。央行也需要参与这个市场,如果是这样的话,就没有什么秘密了,大家都知道,要不然他们为什么要参与黄金的买卖呢?纸币和黄金市场之间的关系,如果历史上的市场驾驭或者说掌控,可以看到从长远角度上来说,市场力量总是掌控的。比如说六几年对黄金的驾驭,当时黄金价格非常低,你不管买多少,我们会不断的卖,如果我们把所有的黄金储备都卖了,之后把黄金价格降到每盎司35美元的话,我们会这么一直做的。大家开始并不是太相信,但是到最后大家还是在不断的买。之后不得不动用在伦敦的一些黄金储备,这就是最终这个问题解决的方式。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