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亚历克斯·斯坦奇克:如果持续印钞票 金价将会持续攀升

2012年01月07日16:35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7日,第五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全球流动性泛滥背景下的政策选择与境外投资策略”为主题,搜狐理财频道作为本次年会的协办媒体对年会进行现场直播。

  LFP Prime SICAV SI.首席市场策略师亚历克斯·斯坦奇克先生做了主题为:《黄金走势分析:盛宴结束还是序幕刚刚拉开? 》的演讲,全文实录如下:

LFP Prime SICAV SI.首席市场策略师 亚历克斯·斯坦奇克
LFP Prime SICAV SI.首席市场策略师 亚历克斯·斯坦奇克

  亚历克斯·斯坦奇克: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在这里发言,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我以前不是一个有经济学背景的人,我在美国军队服役好几年,之前在美国陆军,只好在美国海军,还参加了几次战争。因为我的背景,我说话也非常朴实。我会给大家介绍一下黄金对于货币体制的影响,我也知道这个议题可能大家都讨论多年了,也许被那些比我更聪明的人讨论多年,我不会做太大的努力,来说我们还是应该坚持金标准或者是纸标准,我只会简单的指出来,黄金在未来会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接下来我会给大家介绍几点,同时也鼓励你们自己从我所做的发言当中得出结论。3000年前,中国人在纺织丝绸,之后雕琢玉石来筑铜,同时还种植各种谷物,同时也有书面语言。另外在中东和欧洲所使用的石工,实际上在中国15世纪之前就已经发明了。英国的工业革命是1000年之前所发生的,但是中国当时已经有了先进的焦炉以及钢铁高炉。而中国还发明了纸、墨、印刷和钟表等等。中科学已经为我们现代的创新奠定了基础,中国同时也超越西方世界首先使用纸币。所以可以看到公元前7世纪的时候,中国的宋朝已经开始使用纸币了。

  不管你的观点是希望采用纸标准或者是黄金标准,我想你要接受货币首先是一个信心的问题,如果你对货币有信心,或者对政府有信心。大家都知道,美元是全球的储备货币,这也是为什么要回顾历史。二战之后美国有2万吨黄金储备,其中大部分是来自欧洲,主要是战争中的一些购买军火的付款。所以全球当中都需要重建,所以当时1944年的时候建立了一个布莱顿森林体系。在这个体系之下,美国保证美元会在国际贸易结算当中使用,同时可以用黄金来进行重新赎回,但是价格是每盎司35美元。

  我们也意识到,黄金从心理基础的角度上来说,人们不是对美国政府或者美国经济有信心,而是对黄金有信心。如果货币可以赎回黄金的话,实际上也是一种方式来避免政府扮演不负责任的角色过渡的印刷纸币。但是布莱顿森林体系失败了,而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在监管上我们并没有太多的监管限制。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也看到对美元的信心在逐渐的下滑,尤其是美元开始贬值的时候,这个国家的信心也开始受到了损失。我们可以获取两点:一是美国要比其他国家持有更多的黄金,二是这是全球更多的信心,美元具有可信性。从1971年开始,全球是以货币体系所运行的,这个货币体系是在完全信息和信贷,对美国全面的信息和信贷的基础上所建立起来的。我们之前可以看到,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额外的政府救市以及QE政策的发行。美国在全球看来不是一个国家能够积极的负债,承担自己债务的国家。但是我要提醒大家,要考虑一下目前和过去的状况是不一样的。美国儿童潮现在和过去相比是不一样的,婴儿潮的那些人们已经开始退休了,没有太多人来替代他们。所以他们现在所面临的状况和过去不一样,另外我们要考虑,便宜的石油的生产在不断的下滑,油价在不断的增长,同时食品价格在不停的增长。所以说在西方国家标准在不断的下降,同时新生一代他们不得不从自己的上一代那里来接手这一团糟,这样大家对于政府的信心就越来越低。这些能源的趋势以及基本货物的通货膨胀等等,都会对美元造成一定的影响,都会影响美国。除了对美国造成影响,对于全球,包括欧洲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欧洲欧元区是不是会违约等等,这些都会对全球的货币政策造成很大的影响。

  我们也看到五代美联储的主席,他们的政策以黄金为准的政策开始走到尽头。我还记得有一个主席给美国总统写的一封信,他引用了一封IMF公告书,写到国家货币当局是有自由进入黄金交易的,而且他们应该确保黄金在国际货币体系当中的作用,这个作用将会逐渐的下降。这些人他们都认为,黄金逐渐的需要退出历史的舞台,而且我想中国的经济学的学者也是在大学里面学习的,可能也受到了同样理论的影响。给总统的这风信里面说到,美国美联储认为黄金是一个控制全球货币体系的国际因素。如果失去对黄金的控制将会决定未来货币政策或者下一代的影响。当时美联储的观点认为,刚开始应该持有黄金,美国不应该同意任何超越这些极限对黄金的一些观点。所以不管这些西方的中央银行怎么说,但是我觉得我们应该至少了解行胜于言。我觉得有一个简单的问题就是,如果说黄金不是很重要的话,为什么美国这40年来一直没有售出它的黄金?我觉得他们储备的时候不会储备铜或者是棉花,或者是咖啡,他们储备的时候是储备黄金。在中国第六届年度黄金以及贵金属高峰会的时候,里面就提到在最近的历史当中有一个美国的总统选举当中提到,金本位是一个平台的问题,有一位男士站起来说,应该要选择黄金来作为金本位作为一个本位的标准。后来IMF国际货币基金会成立的时候,都是根据所有成员国里面所有的黄金量来决定的,同样我们看到黄金是信心以及可信度的代表。瑞士信贷贵金属研究的负责人最近曾经说,现在出现熊市,黄金市场出现牛市,在出现欧债危机的时候,黄金就是我们信心的代表。

  最近几年当中我们看到德国的经济大臣罗斯勒说过,德国的黄金储备是不能够碰触的,因为很显然,哪一天也许这个黄金又会成为全新的货币秩序决定的依准。我认为这些西方的中央银行之所以持有黄金,是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一旦没有这个黄金的话,他们就很难再重拾一个国家对于货币的信心了。如果把黄金作为国家储备的百分比来看的话,一般来说西方国家所持有的黄金比例比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要多得多。根据IMF7月的数据显示,美国的外汇储备当中74.7%都是黄金,德国71.7%,意大利71.4%,法国66.1%,台湾在储备当中只有5%是黄金,如果IMF提供的数据是对的话,中国在外汇储备当中只有1.6%是以黄金进行储备的。根据伦敦金属市场协会主席所讨论的一种新的超级货币,可能必须要与黄金挂钩。如果我们从战略的角度来看的话,一个新的货币市场应该要与黄金挂钩,这就意味着可以带来更多的信心。因为美国拥有超过8100万吨的黄金,欧元区有超过1万吨的黄金,而IMF持有另外2800吨,加起来就是2万吨的黄金,差不多是美国当初在进入国际世界储备货币的条约里面美国所拥有的2万吨黄金的金额。

  有人说有黄金的人就可以做决定,有资格去定下规则,这就说明了为什么大家都急着希望能够持有黄金。如果黄金这么重要的话,那么为什么中国所拥有的黄金仍然是这么少?如果说黄金这么不重要的话,为什么美国愿意持有8千吨的黄金?有6千吨是寄托在纽约的联邦储备银行。如果说你觉得行动说明得更清楚的话,从美国的这种储备黄金的行动当中,我想我们可以看出来未来的趋势。回到2008年我写的一篇文章,如果任何国家跟黄金挂钩的话,会发现它的货币会成为世界的一个避风港。在2009年的3月17、18日的时候,美国的国防部长以及战争分析实验室举办了第一次在美国的金融战争演练。在这次战争演练当中,他们计算了如果黄金为支持的货币出现的话,对于美国所带来的,以及对于金融所带来的影响。如果中国储备的黄金更多的话,可能会使得中国在新一轮的全球货币市场当中占有更大的份额,更大的话语权。如果中国降下来选择提高自己的黄金储备的话,可能会影响未来的货币市场里面的价格。

  给各位举个例子,假设说中国有差不多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如果中国希望50%以上都是以黄金来持有的话,以今天的价格,中国就必须要买19230吨的黄金。如果是要维持25%的黄金储备的话,中国就必须要买9615吨。有很多人说黄金市场是很有深度,因为它可以很轻易的吸收了1万亿美元,我同意,但是这取决于条件。如果黄金每盎司5千美元的话,中国只需要再买5千吨就可以达到50%的黄金储备。如果把中国每年的350吨的黄金产量加进去一直持续,再加上外管局的100吨左右,中国很快在7到10年之内就可以满足刚才所说的储备当中50%是黄金。

  对于未来的黄金价格,我不会讲短期的,我只会讲长期的,长期来说有些迹象是非常明显的。我想用上次中国一次黄金大会上面的一个故事来让大家思考。这个会议当中做了小组讨论,就是美国是不是会持续的进行定量宽松。当时与会的有各式各样的专家,还有西方的一些银行的专家在小组当中进行讨论,这个小组就开始问,有没有人问题。结果稍微沉寂了一会儿以后没有人提问,我就举手问了。我问了这个小组的嘉宾,用了非常简单的语言问他们,你们有没有看到对于美国和欧洲这些结构性债务的问题有没有可能不通过更多的印钞票来解决。结果大家立刻的反映就是非常紧张的笑了一笑,但是最后所有的讨论嘉宾,每一月都说是,可能表现进行更多的定量宽松,印更多的钞票才有可能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在40分钟的时间里面,我们说了很多的经济理论之后,最终简单的来说,就是意味着我们必须要印更多的钞票。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未来黄金的价格是会越来越高的。黄金的价格并不仅仅是拿来衡量政府的信心,还有对于纸钞价格的衡量,有些人可能会说对西方政府的信心如果持续恶化的话,如果他们持续印钞票的话,的确我们认为黄金的价格将会持续的攀升。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