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安德鲁:动荡衰退背景下的全球资产配置策略

2012年01月07日15:08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7日,第五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全球流动性泛滥背景下的政策选择与境外投资策略”为主题,搜狐理财频道作为本次年会的协办媒体对年会进行现场直播。

  摩根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主权基金和机构策略主管安德鲁先生做了主题为:《动荡衰退背景下的全球资产配置策略》的演讲,全文实录如下:

摩根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主权基金和机构策略主管 安德鲁
摩根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主权基金和机构策略主管 安德鲁

  安德鲁:大家好,非常感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夏斌所长和他的同事们组织的这次会议,我觉得非常谦卑。其实大家最主要想看到的就是希腊能够给中国讲什么事情?我们历史上非常文明,2000年的历史,说实话我们还是有很长的历史,灵活是最主要的优势,资产的灵活性要非常活跃。我每次去拜访我的客户,这些客户都倾向于经理人的选择,这是我们业务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比如我这样的人去见这些对冲基金经理或者各种各样的人,告诉他们市场是怎样的。但是其中只有5%的绩效,也就是说90%-95%的回报,不管是什么样的基金,大多的基金都是来自于资产配置,这个是客户没有花太多时间关注的。

  作为职业人员,我们也没有在这方面花太多的时间。所以我们业务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资产的分配,也就是说灵活的资产配置,这个是作为投资者来说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做的。尤其是考虑到市场环境如此多变,经济、政治、财政、社会等等环境在未来几年都会如此多变,一定要保证平衡和灵活。所以你看到我们在这里所做的就是要保证灵活性,更重要的就是务实的灵活性。也就是我们怎么能够从技术的角度上来改变我们的资产组合,同时考虑经济环境和经济变化,这个概念非常基本,也非常务实,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资产组合的创始人曾经提到,把40%的资产放到资产里面,同时把60%的资产放到债券里面,这样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需要更加灵活的来配置我们的资产。大家考虑一下现在新的市场,我们考虑的是新的关于资产配置的观点,我们为什么认为灵活的配置是非常重要的,保证避免经济下行的时候发生一些问题,另外我们对于流动性以及风险要建立一定的灵活度。我们之前已经谈到了这个问题,不管怎么样,在接下来几张幻灯片当中,我会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从摩根的交通来讲有哪些优势。我不会给大家提供贸易商的秘密,否则的话付给我们钱了。不管怎么样,我主要是从一对一的角度上来介绍一下我们的流程和工具。

  这是我们接下来要讨论的,首先我们要把变化的资产配置进行对应,另外还有经济制度等等,首先看一下我们的基本面是什么。经济危机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另外我们要考虑一下怎么来对于我们的自然组合基金变换,同时也要在机制的基础上进行资产配置,是非常务实的,也是非常简单的,不需要太强的模型分析和预测分析,重要的就是怎么为自己的资产组合带来价值。2011年的佣金我还没有收到,我把宣传页放在这里,J.P摩根相对来说规模比较大,而且在亚洲运营了多年,怎么能够对于这个变化的资产配置进行对应?我们要从务实、深思熟虑的角度上进行配置。我们知道,在未来主要的挑战都需要我们有足够的灵活性,这一点对于大家来说都不是新鲜事。我们在高中的孩子们了解到了这一点,全球化在不断的发展,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的,还有一些障碍和商品化等等。大家都知道ETF,也就是说你可以被动的把任何类别的资产来进行包装,之后在24小时之内,甚至可以进行实时的交易。如果大家看一下这样的商品化间接的影响的话,可以看到有的时候大宗商品,包括材料、金属农业产品或者是黄金,有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危险因素在。因为钱进钱出,通过ETF都会对这个商品的价格造成一些影响,这也就意味着全球化以及巨大的变化,使得我们每一个风险的性质发生变化,还有就是整合以及分散,包括一些我们各个地方的监管制度,包括巴塞尔三等等,我们需要把大的理论着分散化。也需要对他们进行整合,整合和分散化是同时进展着的。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矛盾,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国家在经济当中的局限在哪里,作为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他们应该怎么做,他们不能什么时候都来救助,这就是生活的本质,没有什么事情是新鲜的。现在比较活跃的这些交易者,他们可以在6微秒中就可以进行交易,可以考虑一下你们的科技知识,这6微秒是多少?可以考虑到,高频率的交易者他们是以什么样的速度来进行交易的,可以考虑时间对冲或者其他一些方式的对冲。另外一点对于在座的投资者非常重要,你们是手里有权利的人,你们的投入文化应该以客户为中心来进行投资,也就是说你们作为投资者,要和市场上不同的资产类别进行接触,同时直接的面对你的客户。对于成本要更加的关注,另外为了避免有这种波动性,就战略的合作伙伴关系。虽然技术能够让我们更快的进行交易,但是我们更需要与我们的经济商,还有我们的银行在各个层面、各个业态、各个业务条线当中都必须要与客户更加的进行合作,所以现在我们更关注客户的需求,所以这对于客户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我们必须了解最基本的要求,我们千万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只关注相对的这种回报了。不能说因为市场掉了50%,或者是跌了30%,你就觉得这个成绩做得好了,现在如果让客户造成损失的话,这是不可接受的。所以你的风险的配置,必须要求我们对未来做更多更好的预期,我们必须要尽可能的做,不能只是把风险调整过的回报作为满足。另外我们也必须要用标杆进行对齐,必须要想一想,这些大型的基金流动性很高,他们也没有进行杠杆,所以可以把这个股票市场所有的波动性都能够化为对大家有利的事情。我们必须要把它转化成一个流动性的当量,相比于高收益的这些投资,你可以多拿到700个基点。原因就是因为你必须要长期的投资,锁定在3到4年,可以保证你的收益多15%-20%。如果怕每天吃不好,睡不好的话,那么你就要重新思考你的投资策略,尽量选择这种比较有弹性,而且有前瞻性的资产配置,尽可能做这种动态的战术上的一些调整。研究必须要带来更高的价值,必须要开发创新的投资战略,另外也要使用一些与战略合作伙伴加强内部的能力,提升投资效果。在美国西岸提到了一种新标准和新典范的做法,也就是把所有的一些费用进行压缩,你所获得的回报相对来说更扁平,但是回报会更大,更加稳定,稍候我们可以为各位再进一步的说明它的特色。

  灰色的区域叫做风险评价,这是很多一些避险基金使用的做法,另外还有主题投资,我们待会儿也要说,要用你的常识还有尽可能弹性的方式用来投资,我们给各位介绍的投资方法是我们会使用的投资方式。虽然通胀率相对来说非常低,但是我们的投资当中仍然要抗通胀。有很多的一些央行的政策,很多的一些钱进入到这个系统当中,流动性增高的时候会带高。另外还有新兴市场的需求非常高,历史已经写明了,通胀一旦出现的时候就会非常快。要关注收益率,即便收益率相对来说并不是很高,但是你仍然可以通过股票的选择可以在替代性的投资和创新性的投资当中,比如说一些基础建设,我们现在跟欧洲的银行买了很多基础建设的一些债券,这些可以带来5%-10%的收益,所以投资战略可以有不同的做法,即便现在收益普遍变低,但是也可以做到。

  要有选择性的关注增长,我们说过,要关注一些新兴市场,像中国还有其他一些新兴市场。但是同时也要找这些有技术和有创新的新兴市场。我们为什么喜欢增长?在大市值的公司投资来说,我们的投资这些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很强劲,一般来说他们如果有这个创新能力,有这个规模的话,就容易保证增长。另外我们也必须要考虑对于风险有更好的了解,包括交易对手的风险,还有所有投资内容的风险。不能够觉得跑赢大市或者跟大市跑得一样就觉得很高兴,一定要找最新最好的三个投资经理人来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好。所以2012年我们必须要考虑到,通过各式各样的升值性的投资机会来提高投资的总回报。

  我们刚才说过整个资产配置的一些变化。你的投资组合不能够只是死的不变,由于环境当中波动性很大,你就要不断的做调整,而且及时的做资产重新的配置。包括你的战略,中期和短期的资产配置调整,要把它管理好了才能获得阿尔法超额的回收。贝塔不管你是做长还是做短,要承担市场的风险必须要同时做好,必须要面面俱到才能最终得到阿尔法超额的跑赢大市的回报。现在必须要关注风险是多少,流动性是多少,在市场不好的状况之下容易不容易脱手,还有系统的风险。现在我们的战略必须要针对客户加以定制,有不同的风险目标。另外对于基建和对冲基金等等,我们开始关注一种替代性的做法,就是我们不止是获得相对的回报旧好,我们必须要有真正的绝对回报。我们要看看是不是通过积极的管理,是不是通过外部的外面聘请精英,或者是自己内部的一些人,来找一找到底哪一个经纪人,哪一个基金投资人能够获得真正的超额回报。

  回到我们刚才说的这4种投资做法,我们已经讲过了主题性的投资方式,现在我们看看新的典范投资。在你的投资当中,如果是企业的退休基金的话,你就必须要考虑到到底要不要承接额外的风险,我们看一下蓝色的部分,这是可以提升回报的部分投资,在这个蓝色的部分,取决于三个决定:第一从你的高风险的投资组合当中希望有什么样的回报,要把这些流动性不高的投资加以配置,能够在多快的时间之内快速的把资产配置加以改变。第二对于驱动因素就是你的融资比例,还有你的流动性的需求。第三是你的经济要求规范,也就是说你所处的经济环境当中是高通胀还是低通胀,快增长还是低增长,是滞胀型的经济增长还是怎么样,你必须要根据这几个情况来进行调整和重新配置。取决于你所在的经济环境变化的时候,可以用四个因素来决定你所处的环境,包括经济的增长、通胀的预期、货币的政策和经济的迟缓。没有哪一种投资组合是可以适用于所有的经济环境,没有这种万灵丹,所以不能说同样的投资组合适应所有的经济环境。必须要根据外部的环境进行资产的配置,对你的投资组合的效益会有很大的影响。必须要考虑到经济环境当中变化是什么,对此进行动态的资产配置,这可以让最终的结果,投资回报有很大的差别。

  给各位看一张图,里面的信息很多。这里面可以通过这个做法,让你能够在不同的经济环境当中取决于经济的阶段,是严重的衰退,或者是轻度的衰退,或者是经济停滞。分析师的共识,比如说我们是不是可能回到战后的状况,我们美国全球的经济还没有到这个阶段。经济过热的复苏也不存在。可以看到很多一些关于经济的数据,基本上2%、3%或者是1%,没有太大的差别。联邦的资金利率是0.25%,经济的迟缓可以从13%到最低8.7%,所有这些是提供一些分析的方法。通过这个分析就可以知道你最应该买的资产级别是什么,来优化在这种情形之下的投资。比如说在金融危机出现的时候,比如说粉色靠左边的这几个可能就是可以考虑的几种投资。但是如果说你的风险越来越高,越往右走,通胀越高的时候,往绿色这边走的时候,你要买的东西可能就应该是股票或者是债券,或者是大宗商品。很简单的一个对照表就可以告诉你,在不同的环境当中,你的资产配置应该有什么样的优先顺序。这个做法其实非常重要,因为如果更进一步,更复杂,更精明的客户会做的就是,怕尽可能的要把投资组合做得像这种正态的形状分布一样,中间60%的都是针对第四个情景、第五个情景进行投资,右边就是可能针对通缩现象进行的投资。而在最左边,他们在经济出现过热或者经济走好的时候的一些基金,在整个正态分布当中,两端的尾翼也都有资产的投资。20%在通缩型股票,20%在通胀,中间是预期的大部分的情形,所以这就是你可以做的一种正态分布的投资组合。

  这么做之后看到什么样的业绩呢?过去30年当中我们看到,把原来40%的股票,10%的信贷,15%国库券,15%美元,这就是粉红色这一条或者红色这一条线,蓝色是我们根据刚才说的这种做法所做的投资组合和资产配置的调整。不管是在哪一种经济情形之下,是二次探底、探底或者是严重的二次探底,没有增长、中度增长和正常增长等等,你都会发现这个蓝色的部分永远是超过粉色的投资,而且相对来说更加的扁平,波动性更低,所以仍然有回报。这样的话,你的回报永远至少是在5%-10%,这对于长期的投资人来说是很好的消息。这就是刚才所说的,根据非正态的分布用计算机分布出来的情形。

  我们知道正态分布就是让我们能够避免出现最坏的5%的情形的时候该怎么办。根据我们1千个观察数据当中,我们必须要保证我们不会受到最终5%的尾翼效果的影响。我们把刚才说的这种经济情景,再加上我们刚才说的这些非正态分布的,另外还有95%的执行区间可以结算出来我们的资产配置。如果我们把它从A调到G的话,你就会发现是从通胀朝通缩的方向在走。如果往下走到预期的回报的话,1可以达到7.8%的算术回报,F可以达到8.6%,两个负荷的就是8.3%,解决了比例在0.36-0.37之间。所以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对于10亿美元的投资,可以达到2.95亿的回报。相对于股票或者是债券,或者是其他,它的回报相对来说都更好。这个时候你可以多承担一些风险,取决于你所在的经济环境,能够保证有平稳较高的回报。在总资产上面可以看到,不管在什么样的情景之下,这种另类投资都非常重要。不管是PE或者是私募基金、股权或者是房地产等等,这些都是所谓的另类投资。不管在极度通缩或者极度通胀的情形之下,我们的客户都对于股票和债券知道怎么处理,他们对于大宗商品开始试着了解另类投资,这些私募股权投资。因为现在全世界努力要学习的,要搞清楚的就是这方面的投资。

  在这种投资方面,以前我们是60%和40%的比例,现在我们35%是固定收益,另外50%是股权,很多公司的首席官员说他们愿意这么做,未来30%他们仍然是固定收益,有25%的进行房地产或者是基础建设、大宗商品或者是农业、林业等等的投资,获得10%的绝对回报。在这个组合当中将会更加多样化,这样可以捕捉更多的增长机会,这样可以能够规避不同的经济上的下行。客户变得越来越务实,我们要给他们更多的建议,让他们来避免风险,同时来利用行业上的一些机遇。我们也知道在过去20年当中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整个市场也出现了一些变化,未来和过去也是非常不一样的。

  我们今天能够得到的结论是什么?我们需要考虑进行新的思考,怎么能够把新的市场,包括通胀还有收益,还有选择性增长以及怎么去了解风险等等进行各个方面的平衡。同时也要对新的市场进行一些探索,找到一些新的方法来进行资产配置。同时需要有一种新的动态,在资产架构当中使用,同时我们也需要使用这种机制的资产配置。再回到希腊,他说灵活性是非常重要的,蠢人们对此进行抵制,而聪明人在不断的调整,来适应自己,这对于大家来说,在未来看来资产配置的时候也是一种新的方法,要不断的调整自己,利用新的技术来保护自己的组合。

  非常感谢诸位,希望大家在2012年龙年硕果累累,谢谢!

  主持人:谢谢安德鲁先生的演讲。未来的几年我相信对于所有的资产管理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时段。我们经济的大环境、大背景应该说是非常动荡的,是非常不确定的。安德鲁先生刚才的演讲我想他更多的是为大家介绍了策略调整的原则和一些分析的方法,这些我相信对在座的各位都是很有启发的。对于我来说,听了安德鲁先生的讲话以后,我觉得未来的几年可能投资管理、投资组合更加多样化、更加务实、更加贴近客户的需求、更加有弹性、更加和相关的机构、部门合作,相信安德鲁先生的演讲会给大家带来很好的启示。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