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曹守年:建设银行国际化与全球资产配置

2012年01月07日14:43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7日,第五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全球流动性泛滥背景下的政策选择与境外投资策略”为主题,搜狐理财频道作为本次年会的协办媒体对年会进行现场直播。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曹守年先生做了主题为:《建设银行国际化与全球资产配置》的演讲,全文实录如下: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 曹守年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 曹守年

  曹守年: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会议给我这样一个机会,介绍一下中国建设银行国际化的一些进展和策略,对于国际化有一个定义,是通过贸易、资本和传播,通过人员的往来,还有技术的转让,将整个世界连为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且目前的国际化,也可以叫全球化,越来越快,把大家连接到一块,每一个个人和每一个机构都会面对这样一个特点。各个商业银行传统的业务统管、代管、结算,以及后来的投资银行业务、金融市场业务,这些业务也都面向国际和国内。

  建设银行1991年在伦敦设立代表处,在20年来我们已经在国内外设立了9家分行,30家子行和代表处,澳大利亚悉尼、日本东京、韩国首尔、中国大陆的香港,云南法兰克福分行,建行亚洲在香港做零售业务,还有建行伦敦子行,两家代表处是莫斯科代表处和台湾的代表处。去年6月底,建设银行资产达到11.7万亿人民币,资产回报率1.65%,净息差达到165个基点。股市市值和资产回报率在实际上都排在前列。在国际化的部分业务,我想虽然总的份额非常小,占到总资产的3%,是3600多亿人民币,整个建设银行是集团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建设银行和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密切相连,和中国的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同步成长。给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密切相连,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对外贸易不断发展,2010年我们的对外贸易达到2.9亿人民币,2011年10月超过了3万亿,去年3.3万亿的规模。我们对外经济合作和对外走出去的战略也是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们在17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达到了1.3万家,对外投资规模每年能达到600多亿。

  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国的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现在的规模已经非常大了。比如说我们的外汇市场人民币外汇的交易全国达到12万亿,债券市场每天的交易规模在2千多亿,回购市场达到5千多亿。现在国内黄金交易非常活跃,也达到了几千吨的规模。建设银行通过2005年的股改上市,我们整个公司治理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整个银行的经营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这是我们走向国际化的一个根本。如果一个银行在国内做不好的话,很难做成国际化。或者说在国内经营能力得不到提升的话,也很难吸引世界投资者或者世界的客户。建设银行跟随客户的发展战略,细分客户,按照客户的需求来提高我们的服务和竞争力。我们整个国际化在2010年得到了行业的实现,巩固欧美,突破美澳的策略,在2010年实现了,下一步我们怎么做我想国际化实际上是一个过程,没有一个最终的目标,或者没有一个最终的目的。随着整个环境的变化而不断的进行着。2008年以来世界金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建设银行的国际化我觉得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吸取了欧美银行和国际银行的经验和教训,世界各个银行在国际化的过程当中有的非常成功,有的可能一时非常成功,过了这一阶段就昙花一现不存在了,我们要避免这样一些教训,吸取他们的经验,特别是欧洲的几家银行在国际化的过程当中,我觉得做得是非常成功的。是商业银行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并有的机构。

  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不太确定的情况下,我们下一步的战略是什么?或者说我们面临的教育和挑战是什么?我想机遇还有几个方面,世界各国对于我们中资的金融机构走出去提供了一个机会,国外的监管机构在审批外资银行开立分行的过程当中,我们做好国际化的机遇在于我们国内的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我们有这个能力走出去,进一步的国际化,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些机遇。面临的挑战可能我想有以下几个方面,这对于我们国际化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如果我们这个利率市场化进展得非常慢的话,可能对于整个国际化的进程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加上文化、地域和监管的差异,面临国际化的话,我们要走出去,或者把中国的产品介绍给世界,把世界的产品介绍给中国的投资者,我们需要一个学习和探索的过程。总的我觉得我们在国际化的过程当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未来的5年过程当中,我们建行国际化的策略要服务整体,跟随客户,稳健发展。服务整体就是说要服务于建设银行集团整体,服务于建设银行客户的需求。跟随客户就是跟随客户要走出去,因为中国居民现在在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大,对外的交流越来越广,对外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对外投资的需求也逐渐的增加。

  最重要的我觉得就是跟随客户,只有跟随客户这样一个策略,能够得到很好的落实,我们就能够做好我们的国际化经营。国际化我们还要发挥境内外的优势,因为国际化实际上是境内境外密切相连的,我们要发挥境内分行、或者境内银行对于企业的服务优势,将这种优势延伸到企业对外的服务过程中。特别是在最近几年来境内外联动,我们行做了很多,包括国际结算方面,包括贸易融资方面,包括境内外公司上市的业务我们推出了一些,我想将来的潜力也是非常大的。

  我们想发展国际化还要借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因为人民币国际化给中国的银行,或者建设银行走出去提供了存款、贷款、清算这样一些最基本的工具。中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汇率市场、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的活跃,为建设银行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因为在国内这几个市场建设银行主要是做市商,通过提供流动性,通过提供双边的报价,买价和卖价提供不同的产品,赚取一定的收益,将来人民币走出去以后,在境外有人民币的存款和贷款结算,还有人民币的交易,人民币的理财,我们能够为境外的客户这样的产品和服务,是我们理应抓住的一些机会。

  我们还要加强渠道建设,因为产品、市场、客户和渠道,除了物理网点我们要合理的布局,还有就是要增加电子渠道,因为在国内电子渠道建设发展得非常快,建设银行电子渠道的交易量已经远远超过了柜台的交易量,达到1.6倍以上,在国际上我想也要加强电子渠道的建设。因为电子渠道现在越来越普及了,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同样需要加强电子化建设,加强网络的建设,以便利客户。国际化要把防范风险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因为国际金融市场非常动荡,还有就是国际经济政治的环境也是起伏不定,所以我们要把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因为风险管理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过去几次金融危机的爆发,是因为市场规律的缺失导致了金融危机的爆发,因为大家在同一时间做同样的事情,或者在市场看涨的时候大家都普遍看涨,看跌的时候普遍看跌,而不是应用心理学的研究,而导致了这样一些危机的发生,所以我们对于市场风险规避行为要更加关注,我们在对外国际化的过程中,要守住风险底线,守住我们自己的风险政策。做好自己的发展。总之我想建设银行的国际化是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密切相连的,和中国建设银行在国内的发展密切相连的,国际化是建设银行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为整个客户提供服务的重要的延伸。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