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弗兰克·哈萨维:如果没有技术创新经济增长率会比较慢

2012年01月07日11:31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7日,第五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全球流动性泛滥背景下的政策选择与境外投资策略”为主题,搜狐理财频道作为本次年会的协办媒体对年会进行现场直播。

  美国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弗兰克·哈萨维博士就现场观众的提问进行了解答,全文实录如下:

  主持人:刚才的演讲从知识产权专利和创新,以及创新和经济增长,创新和企业发展,创新和融资、筹资的关系几个方面给我们做了很好的介绍。由于时间的关系,请大家抓紧问问题,尽量围绕着主题问,不要围绕着纳斯达克市场关于营销的事情,那是关于财务公司的事情。

  问:主持人你好,我想问一下,您说现在经济复苏主要靠科技和知识产权这些方面。我想问一下,前一段时间中国一直提得很热的就是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是否对经济复苏有影响?或者说对整个全球经济的刺激有一定的意义吗?

  弗兰克·哈萨维:人民币汇率的确吸引了大家很多的关注,这个毫无疑问。但是人民币也好,或者其他货币的汇率也好,实际上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也就是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在竞争中也是非常关键的。比如说在欧元区,如果说欧元升值的话,那将会提高德国的出口能力,能够帮助这些国家的企业有更高的竞争力。但是对于人民币的汇率来说,并不会对技术创新造成负面的影响,这是毫无疑问的。也许会产生一些暂时的竞争优势或者竞争劣势,和其他的货币相比,对于进出口国来说。但是相对而言,这些都是短暂的现象。如果大家看一下长期对于经济来说有怎样的影响,我想它增长的能力,真正经济的实力就是生产一些实际的产品或者服务,这是一个公共政策问题,如果是一个企业人员,你怎么能够使你的企业具有竞争力,能够对于产品和流程进行创新。也许你可能会抱怨说汇率有问题,太高了或者太低了,但是这些都是短暂的问题,还是要回到基本面。

  我不太同意这些企业他们从政府的汇率里面会得到很多的优惠。但是不管怎么样,我想汇率的问题为什么大家比较关注呢?因为是比较容易理解,包括媒体也好,包括大众也好,因此也对它给予更多的关注,认为各个国家之间的竞争反倒是汇率或者货币之间的竞争,而不对这些基本面或者说对于真正的怎么去运营企业,怎么确保企业、利益相关方能够进行合适的投资,这样能够在未来更有竞争力,给予更多的关注。

  主持人:汇率和创新之间能解释到,有很多的环节。

  问:您好,非常感谢有这么一个机会跟您交流。我想请问一下,就目前中国的环境,您能给中国目前创新的环境一些什么样的建议?

  弗兰克·哈萨维:我不能说提出一些具体的意见,但是可以给你一个大概的想法和建议。就是鼓励那些爱做梦的人,像乔布斯等等,他就是一个做梦者,还有很多其他爱做梦的人。如果说有人有一个不着边际的想法,或者说这个想法主要是做一些创新或者改进的话我觉得可以,去试试,比如说这样的涡轮通过这样的改变能够提高10%的效率的话我觉得可以使用。相对而言,对于这些做梦者,大家对他们的投资很难,尤其你要提高10%的效率可以,比如说涡轮。如果有人说我可以发明一种东西,不再使用涡轮了,可能对于这样一些断裂性的创新的想法大家做投资还是会犹豫的,包括经理、管理者、公共政策等等,实际上我们都应该鼓励那些爱做梦的人。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意识到,比如说二十年或者几十年之后,这样一个不着边际的不务实的想法真正的能够改变人们的生活。

  主持人:最后还要支持做梦者,拿钱去做创新。

  问:从您的发言当中,您对于创新促进经济发展,尤其是从经济衰退当中走出来有比较大的信心,您觉得要花多长时间?在哪个领域和行业会首先走出来?

  弗兰克·哈萨维:我的确比较相信技术,我认为如果没有技术创新的话,经济增长率会比较慢。无法赶上经济的增长,在欧元区也好,在美国也是如此。我是来自监管机构的,我想就一些具体的技术或者企业,他们可能更多的会关注这种选择性的投资,我们不这么做。因为对于监管者来说,我们不会做太多的选择。我们希望能够让美国的企业以及来自中国或者其他的企业都赏识,如果说他们有比较好的想法,或者是比较好的业绩的话。但是不管怎么样,除此之外,我实在无法给你一些具体的建议,我想这个年会的关键也是人才的能力,人是核心,因为大家都有不同的想法,认为在哪些领域或者哪些企业,在未来几年中将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会走出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