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弗兰克·哈萨维:从科技创新当中寻找新一轮增长的动力

2012年01月07日11:26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7日,第五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全球流动性泛滥背景下的政策选择与境外投资策略”为主题,搜狐理财频道作为本次年会的协办媒体对年会进行现场直播。

美国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 弗兰克·哈萨维博士
美国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 弗兰克·哈萨维博士

  美国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弗兰克·哈萨维博士做了主题为:《从科技创新当中寻找新一轮增长的动力》的主题演讲,全文实录如下:

  弗兰克·哈萨维:谢谢会议组织方今天邀请我来会议上演讲,就像刚才夏斌所长所说的,他在读刘主任演讲的时候,各式各样的创新有可能成为增长的引擎,所以下一阶段我们要谈一谈如何从科技创新当中寻找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动力,还有在美国的科技创新、全球的创新即便不能立刻带来经济的增长,至少也可以帮助我们化解现在全球经济衰退的一些影响。一方面有欧元区的问题,还有美国复苏疲软的现象,都可以通过技术的创新加以缓解。这些技术以及技术上的创新,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可以带来新产品的介绍,新服务的变化,带来新的生产力,提升价值,带来经济的增长。但是真正决定了是否能够有技术创新的,就是在国家经济体当中以及国家里面各种企业当中的技术创新能力,国家以及个别公司里面的技术创新,可以决定是否他们能够提供市场当中高附加价值的一些产品。

  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到底经济增长对技术创新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首先我们要考虑的就是技术创新到底出现了什么样的变化,技术创新的速度是什么。因为技术创新的速度决定了经济的增长,是不是能够跑赢人口的增长。尤其是一方面是技术创新的浪潮,这些都是我们原来没有预见到的,在过去几十年当中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增长,这可能是仅次于以前人类发明火以及发明轮子所带来的影响。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最关键的就是创新必须要进行,对于企业创新当中所带来的效益是远远大于创新的研发成本。这样可以为企业带来未来更高的业绩表现,更高的业绩以及回报。其实对于企业来说这种做法也是很重要的,因为一国的经济如果不能够大量的创造更多的一些科学家以及工程师,没有这样的机制的话,那就没有办法带动创新以及增长。

  我们往前看,有哪些因素可能帮助我们减小经济迟缓的一些影响。我们已经听到,过去两年当中各地的一些创新专利申请数量的增加,可以作为技术创新的指标。在2009年专利的创新可能因为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有所下滑,2010年以及2011年专利的增加,有可能可以带动经济体进入2012年的增长。由于纳斯达克是一个监管当局,所以我们对于市场当中的预测不会做出官方的表态。我简单的给各位谈一谈世界各地研发的现况以及研发费用的支出,这张图显示了几个方面,首先差不多40个国家在这张图当中,它们研发的经费,他们通过每个国家所代表的圆形泡泡的大型决定,泡泡的颜色说明了他们是在哪一个大洲。横轴显示的是研发经费占GDP的占比,说明至少在这个分析当中,每百万人,比如说右上角芬兰这个国家,它在全国GDP当中4%花在研发方面,大概每100万人当中有7千人是科学家或者是工程师,所以这是纵轴。通过这些投入,可以建立起一些产业,一些活动,或者是建立起竞争优势,积累人力的资本以及知识。有多少科学家或者工程师只是其中一个指标,不是唯一的指标,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另外也必须要考虑到它的研发经费的支出,也会取决到这个国家未来的技术研发能力,几分钟以后我会谈一谈这个所带来的影响。

  接下来我想谈一谈具体的公司和行业,我不想只看国家的经济研发支出,这张图显示不同企业研发经费的规模,不同的颜色显示所处的行业,比如说有信息行业,有制药业、电信行业等等。另外我们可以看到,红色代表世界各地的医疗药物研发的经费,在世界各地都是比较大的。横轴显示的是研发的经费相对于员工总数,纵轴显示研发的经费占消费总额,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未来的增长,在资本市场当中要看一看你能不能够通过资本市场来为这些创新融资,我们相信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可以看到这种趋势的转变越来越多仰赖资本市场,来为研发进行融资。我们接下来会看到为什么这对于科学家以及工程师来说他们愿意进入这些领域,原因就是通过一个产品所带来的一些收入,随着这个产品的复杂程度而成正比的增加。所以如果一个经济或者一个企业能够制造出更复杂的产品,它就可以有效的带来更多的收入。

  刚才我所说的只是别人声称的一些看法。但是这张图所显示的是实际的状况,这张图显示,尤其是在技术行业当中,如果它在一个经济体当中兴起,并且开始进行出口的话,对于那些低技术的行业或者低附加值的行业会出现什么样的影响?高薪、高科技行业如果开始加速发展,并且加速出口的时候,我们可以从这张图当中看得出来对于这个国家里面其他行业的影响。我们用一个国家出口的能力来衡量一个国家的竞争优势。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我刚才说的所列举的这些声称,其实是其来有据的。我们可以看一下30年的出口数据显示,这些出口的增加都是在这张图当中偏右的,偏热,颜色高温的,出现偏热偏红的产品,这是比较复杂的产品。比如说化工以及机械类的资本产品,相对于左下方这些原材料以及农产品、林业产品,相对来说是比较少的出口,这张图就可以很明显的显示在20世纪的一个趋势。现在我们面临的就是到底我们位于哪里,我们要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活动和措施,才能够带动技术的创新。当然我们可以采取很多的一些行业内的步骤,企业内部的步骤以及政府的步骤。这些做法都可以带动创新,教育是其中一个,直接、间接的一些经费赞助,还有政策,一直以来都是被证明非常有效的一个做法。

  当然,光靠政策是没有用的,光靠政策也是不可能把计程车司机变成科学家,这也需要通过政府的一些投资,提供技术建设,提供一些环境,并且提供一个创新行业的环境,这些创新行业有可能是比较困难的,也可能雇佣了庞大的人口。另外企业可以进一步投资,可以建立起这种创新的一些文化,并且把这个文化延伸到其他的相关业务伙伴以及供应商,大家一起协同,促成这种创新和增长,并且要维持一定程度的知识产权的投入。我刚才说过,这几者必须兼备,整个创新的环境才能够建成。

  现在我们看到的状况是什么样的?我们看一下数据当中显示了一些什么样的现象。在国家层面,我们看到金融市场,大家在座的应该都知道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以及中国在过去几年当中显示的惊人的亮丽的成长,在这张图的左方就是显示的这四个国家,在05年金融危机之前的一些创新排比,看一看比如说互联网的建设,还有更多训练有素的员工,还有他们采取的一些创新或者是创业型的一些活动,以及专利的数量等等。这些相比在金砖四国当中,俄罗斯显现的是它在这几年当中做出的大量的增长,它占GDP的总数是最高的。

  这张图给各位简单的提几点,刚好要给各位说的是一个故事。金融市场现在很难从困境当中走出,是因为金融市场很难预见未来,市场当中现在预期得到的一些创新往往已经体现在股价当中了,所以对于未来的指标性是非常有限的。但是一开始米凯拉女士就提到了,经济如果要增长得更快的话,经济的增长必须要大于它的偿债速度。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张图把芬兰、荷兰、德国三大欧洲的重要的前三个领导的国家与后面的三个意大利、葡萄牙以及希腊进行相比,看一看它们股市的表现。到2012年之前,最不创新的这些公司表现也就是最差的。但是回到这张图早一点的时间,我们看到2008年、2009年在金融危机之前,当时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发挥它的作用,你可以看到这6个国家当中,这3个国家的发展本来也就是落后于前面3个领先的国家。不看欧洲,我们来看过去美国30年来的数据也显示,由于专利所带来的不可预期的一些增长,为标普500的这些公司带来额外2%的回报。同样的对于研发的经费方面也显示同样的趋势,中国的股市最近表现并不是很高,但是中国18年的一些数据显示,由于专利所带来的一些不可预见的增长,导致了至少中国的股指有超出90%的超额回报。这张图所做的研究是调查全球的大型公司,来比较一下它们对于研发的支出和投入是否大于竞争对手。如果你比你的同事多花50%的研发费用的话,你最后市场的市值有可能会在一段时间之后,当然不是立刻体现,在一段时间之后会比你的同业高出21%。

  最近有证据显示,技术的创新可以带动经济,在国家层面只要一个国家的技术股、科技股能够尽快增长,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有拉抬的效应。在公司层面,如果你这家公司是积极进行技术创新的话,那么股市是会对你做出回应,给你回报的。再给大家看两张图,左边这张图就是全国在研发方面的这些经费支出占GDP的比较,你可以看得出来,研发方面的总支出5个国家的比较,08年、09年的金融危机在很多国家都使得各国出现研发经费减少的一些现象,只有中国例外。但是到了2010年的时候,2011年这里面只有2012年的预测数据,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5个国家同样的提高他们研发的支出,但是尤其是对于这些研发经费相对来说比较高的国家,他们的增幅并不如以往,不像在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增幅这么快。右边的图显示的是2011年的数据,美国、日本、中国、印度、欧洲的数据,同样的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中印两国可能在2011年之后,它的研发经费的增长速度可能会稍微放缓,但是还是远远超过全世界其他一些国家科技公司研发经费的增长。我一开始也提到,研发经费以及专利只是两个指标。

  这张幻灯片上我们介绍的是专利。专利申请的流程在全球各国是不一样的。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看一下全球的专利局,如果说我们在中国申请发明专利,在美国来申请或者说在一些专利起始的国家,这些政策都是不一样的。看一下在不同的期间,尤其是90年、97年还有2000年左右以及过去几年中,各个国家它们专利授权的增长率是各不相同的。所以我们有些专利是需要申请的,有些是为了保护知识产权的。所以我们在右边这张图上可以看到,在专利申请在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增长了30%多,另外还有一些专利的法律问题等等,还有专利方面的一些研究。在2010年和过去几年相比,它的增长也是比较高的。右边这张图是我想谈的,1998年到2004年可以看到在美国所申请的专利,相对而言对于各个国家,不管哪个国家申请这样的专利都很难,都很慢,审批都是很慢的,除了德国之外。相对而言,那个时候的创新是比较低的。在2005年到2009年期间,可以看到这是最近的一个时期,可以看到专利申请以及审批得到了比较大的改进。这也是我们第二个认为比较乐观的,这个期间我们可以看到技术在不断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这是一个积极的力量,当然还有财政、金融等各方面的问题。

  大家看一下股票市场和IPO,或者是对IPO比较感兴趣的市场。在全球以及美国的IPO的数据也表明,全球经济以及美国国家经济的增长更多是以技术和创新,尤其是近几年和过去几年相比。这两张图上大家可以看到,左边是2007年IPO分行业的收入,或者融资的金额,右边这张图是2011年的金额。可以看到紫色的是金融服务公司,以前在2007年他们融资量是占整个融资量的1/4。我来自金融服务业,我也认为,金融服务业真的不是技术和创新的主力,尤其和技术公司相比,这些技术公司是真正的创造价值,并且起到分配价值的企业。2007年的时候,金融公司的确也是IPO的主力,在2011年的时候金融公司扮演一定的作用,也有很多其他的公司出现了,包括高科技公司还有其他类型的公司,包括材料公司、零售、医保等等。这也是由于全球对于资源的需求,材料公司也开始出现比较好的发展。对于财务公司IPO融资量来说也有比较大的发展,也有一些金融公司融资,但是即便在美国,虽然说金融公司的确也是非常重要的IPO的组成,但是在医疗保健、能源、电力和资源等各方面,也有很多的公司在IPO上市。比如说燃料电池,还有新的碳捕捉技术等等,这些都是能源与电力方面的一些企业在迎头赶上。这些创新公司他们生产支出以及生产效率都在使用这些强化的技术,使他们能够创新。

  技术创新是下一轮经济的动力,尤其对于各个企业和各个国家来说都是如此。最近在研发方面支出的增长以及专利申请的审批也表明,对于各个国家的经济,以及对于企业来说,他们都在进行大量的投资来改进自己的创新能力。IPO活动也是在不同的企业之间进行转移,他们更多的还有就是全球的经济都在受这些动力的影响,同时他们支架的互动也是变得非常复杂。在技术方面的投资,将会对于经济增长以及企业的表现起到积极的影响。

  我就讲到这里,非常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