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克里斯托弗·普罗邦:美国有可能2012年推出QE3

2012年01月07日11:04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7日,第五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全球流动性泛滥背景下的政策选择与境外投资策略”为主题,搜狐理财频道作为本次年会的协办媒体对年会进行现场直播。

  道富环球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普罗邦先生就现场观众的提问进行了解答,全文实录如下:

  主持人:关于美国经济的复苏,确实有各种各样的看法。2009年当美国危机刚刚爆发的时候我就说,在讨论V型和W型,我说美国经济不会简单的再恢复到2007年之前那样的3.5%以上的增长,这是不可能的。关于这个问题,美联储在去年已经说了,可能几乎接近于零的里要维持到2013年,这就意味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不看好。奥巴马政府的首任经济顾问主任,哈佛大学的萨姆斯教授曾经在去年也说过,危机过去四五年了,美国的经济还是这样的状况,他也担心会出现日本的十年,当然可能不至于。但是确实美国经济的前景压力很大,尽管短期内有关数据表现良好,从长期来看,一场这么大的危机慢慢的修复是需要时间的。下面大家提问题最好是集中和尖锐一点。

  问:您好,非常感谢您的精彩演讲。我想请问一下您对美国2012年推出QE3的可能性是怎么看的?谢谢。

  克里斯托弗·普罗邦:你是说有没有可能政府2013年推出QE3,答案是有可能。但是我认为政府对目前的经济发展非常不满意,之后会出现这样的QE3。我的预测是这样,对于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是2%。如果出现大家不接受工资减少或者说不接受失业保险,我想这个增长会有2%,但是不会有QE3。但是如果经济增长低于2%的话,会有QE3。如果增长的确令人失望的话没错,美联储会应对的。

  问:今年是美国大选年,您觉得共和党是不是有更好的方案解决目前的问题呢?也许答案不是,但是不管怎样,有没有其他的替选方案?

  克里斯托弗·普罗邦:我知道有人肯定会问我这个问题。说实话,我觉得这个大选当中大家不断的争论怎么样促进经济的发展,大家对此讨论得并不是很好。但是不管怎么样,我想有核心的两点,首先民主党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传统的,他们的观点认为,在美国经济当中劳动力不够,而且财政政策应该进行部署,来刺激需求的内需,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经济论点,这是他们的经济论据。他们可能会说,目前在美国经济中的确有些迹象,他们认为目前的经济有所改进。但是共和党相对而言他们会从法律、税收的角度,以及监管和税收,未来的政策上考虑。如果大家不考虑法案或者其他的政策,这个将会促进人的收入,同时来鼓励经济的发展。但是这个相对而言对我来说我觉得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就是共和党的方案,我会支持额外的经济刺激,尤其是目前经济发展不好的时候。

  问:我们都理解美国经济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住房,美国目前住房和住房的消费能力都有所下降,对于政府来说,将会有怎样的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克里斯托弗·普罗邦:政府对于住房危机的方案是什么?我想政府可以做更多的工作,来减少目前还不起债的这些住户的问题。如果大家回顾一下,我想他们从政府那里接受一些资金是比较好的一个方案。但是说实话,我不太确信是否有这样的宏观政策能够有效快速的来应对这样的问题。因为大家也知道,住房市场的规模太大了,从90年代末开始到2005年左右,如果大家看一下人口在美国的分布以及出生率、婚姻、死亡率、移民等等,你就会意识到,我们每年需要至少有160套住房,还包括一些二手房,还有拆迁房等等。实际上很长时间以来,甚至有的时候每年会超过200万套房的需求,我不太确信是否有这样的宏观政策能否解决这个问题,目前住房的需求并不是很大。住房市场可能自己会寻找一个出路,但是不管怎么样,对于个人个体的住户来说,我想他们也许还会有其他的做法。

  问:我想问一下对于公寓加住房税是否能解决美国的问题呢?

  克里斯托弗·普罗邦:这个问题我是确信的,当然不可以解决了。对于公寓加税并不是好的想法,如果想拿到一个比较好的收入的话,比如说通过税收的方式,你必须把这个税收率设定一个比较好的比例,这样中低收入的人才能够支付得起。因为公寓税是一个渐进的税,相对而言高收入的人交的税不多,中低收入的人有比较高的税,对于任何的收入来说,争取有一个统一税是能够解决美国经济问题的。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