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工业品 >

美国经济复苏乏力 宏观逆境中铝消费寻找变局

2011年12月30日08:0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光大期货 许勇其 ○编辑 杨刚

  美国经济复苏乏力

  美国作为典型的消费经济,其消费能力增减预示着美国企业的销售额及其利润。截至11月底,美国个人可支配收入超过了2008 年经济危机爆发前11万亿美元的水平。但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仍旧无力。11月成屋销售442 万

套,同时2007-2010年房屋销量被大幅下修,表明住房市场的困境要比最初想象的糟糕很多。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似乎已经成为美国社会的顽疾,11 月失业率为8.6%,维持在经济危机以来的高位。建筑业、房地产业依旧是拖累就业市场的重灾区。从近期美国企业盈利数据来看,部分企业的利润增长高达30%,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作用已经达到,目前美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也得到一定程度修复。并且,美联储以长债换短债的操作方式,往市场中注入稳定的流动性,从而达到稳定美国金融市场的目的。

  欧洲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欧元区实体经济形势可谓严峻,部分国家已经开始出现衰退,而且随着财政紧缩的执行将进一步抑制政府支出,全球经济放缓导致出口下滑,都将拖累欧元区经济增长,因此未来继续温和衰退的可能性很大。虽然欧元区已经进入降息通道以保证市场流动性与期望帮助经济复苏,但这可能需要数月时间才能在经济数据上得以体现,而且欧债的巨大不确定性迫使欧洲银行业惜贷以控制自身风险,降息的效果也因此会大打折扣。各成员国非常无奈的紧缩计划也可能使情况雪上加霜,所以我们认为之后欧元区的失业率可能进一步上行,经济依旧保持低速增长,甚至温和的衰退。

  中国经济增速延续放缓趋势

  受海外经济放缓影响,国内经济增速呈回落态势。11月出口1744.6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增速连续三个月下滑。随着中央投资逐步退出,投资增速进一步下滑,今年1-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4.5%,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增速回落幅度都进一步扩大,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比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环比下滑到9.91%,工业用电量从12.83%下滑到10.13%。

  铝材消费前景堪忧

  按照“十二五规划”要求,2011-2015 年,保障房对铝的需求量年均在33.72 万吨左右,2011 年增量约为20.96 万吨,2012 年达到峰值46.58 万吨,但增量仅为8.39 万吨,此后三年保障房用铝量逐年递减。“十二五”期间,包括商业营业用房和办公楼在内的商业地产对铝的需求量年均在91.47 万吨,年均增幅在13.6%-14%之间;商品房住宅年均耗铝量约在55.8 万吨,年均增量为6.7 万吨。除建筑业外,交通运输和电力电子行业在铝终端消费中的比重各占16%-17%,其中汽车和电力电缆又分别是这两大行业的主体产业。受国家经济政策影响,汽车产销增速明显放缓,而电力电缆从三季度开始也逐渐显露疲态。这两大行业受国家政策调控的影响都比较大,而从目前决策层的态度来看,未来再现井喷式高速增长的可能性较小。

  综合而言,短期内的消费不振和供过于求使得铝价维持运行在成本线以下;而中长期来看,我们对电解铝下游需求的稳定增长持乐观态度,价格即使有一定上行空间,但将会受到新建产能投产和停产产能重启的双重压制,铝市场将总体保持宽松平衡。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