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工业品 >

成本支撑不敌过剩压力 明年全球铝价难逃跌势

2011年12月28日07:19
来源:《证券时报》

  对于明年铝价,我们认为恐怕长时间在成本线16000元上下徘徊,因欧债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和实体经济衰退风险难测,而产能继续释放和库存急剧攀升,成本支撑也难以对冲越发严峻的过剩压力,且不排除进一步下探2010年6月份低点的可能。

  明年全球铝市过剩加剧

  2011年除中国外全球产能达到2755.6万吨,而中国的产能也到达2200万吨。国际铝业协会预计,除中国外,2011年全年产能达到2761.5万吨,到2014年产能更是升至3029.4万吨,电解铝产量增长前景广阔。

  世界金属统计局称,2011年前10个月,全球铝市供应过剩60.38万吨。2010年同期,全球铝市供应过剩69.10万吨,预计2012年全球铝市过剩可能重新回到100万吨左右。

  国内方面,2011年产量增长前高后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预计2012年中国电解铝产量达到2450万吨,而2011年初步统计为2300万吨,但是2011年需求只有1900万吨至2000万吨左右,而2012年需求最多升至2100万吨。

  欧美需求进一步放缓

  2011年,前三季度欧洲电解铝消费量为2105.7万吨,同比增幅为11.34%;南美和北美地区消费增幅紧随其后,南美电解铝消费量为118.8万吨,同比增幅8.99%,北美为413.5万吨,同比增幅7.99%。

  而作为铝的重要领域之一,汽车行业在9月份再度疲弱对于全球铝消费可谓是“雪上加霜”。9月日本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1%;9月份欧洲新车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仅仅增长1.1%,在欧洲五大市场中,德国是9月份唯一实现增长的汽车市场,其同比增幅为8.1%;而美国9月份汽车销售尽管增长10%,但是较8月份下滑2%,暗示美国汽车行业经过短暂的强劲后再度放缓。10月份估计在经济增幅和收入双重放缓的背景下会继续回落。

  四季度,国内企业订单萎缩、价格竞争和资金紧张是企业面临的三大难题,导致铝消费急剧萎靡。预计2012年中国铝消费在2100万吨左右,而产量增长可能达到2350万吨左右.

  展望2012年,国内电网投资增速估计难提速,因传统电网建设出现增长空间不大,而智能电网因特高压还属于边实验边论证阶段,审批较慢。作为铝消费最大领域,房地产行业在2012年继续调整,明年楼市调控不会放松已经定调,房产税试点城市有望扩容,由于明年保障房集中竣工压力很大,2012年的保障房开工量调低为800万套,低于1000万套的原规划开工量,从而对铝合金的需求进一步降温。汽车行业因购置税减免等优惠政策退出,库存高企,城市交通设施难以满足汽车的增长导致治堵政策会继续,从而2012年汽车产量可能出现负增长,导致对铝合金和铝型材采购也进一步缩减。

  成本支撑钝化

  按国内现有产能分布结构来核算,铝现货价格已逼近国内的平均成本线,成本对价格的支撑效应或将逐渐显现。由于电力成本的区域化差异,一些西部地区的成本优势依然明显,这意味着国内行业平均成本线仍然存在一定的下压空间。

  西部地区电力资源丰富,再加上地方政府鼓励把富裕的电力优惠给铝厂输送,或者实现煤电铝产业一体化,西部地区炼厂电价估计不会有太大变化,而电解铝产能逐步向西部地区转移,因而中东部地区就算因电价上调引发部分减产,但是全国范围而言还是增加的。况且下游消费低迷,炼厂也难以向下游提价,从而现货电解铝价格估计还是平稳或者提价很小。

  经济下行风险成最大威胁

  实体经济面临去库存化,私人部分和公共部门去杠杆化,虚拟经济面临欧债危机引发的欧元解体等风险。债务危机、财政紧缩和产业空壳化导致欧洲经济衰退无法避免。美国经济复苏后劲不足,私人部门消费和私人投资并未实现真正恢复;欧洲债务危机对美国银行业和金融系统的冲击,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该影响可能拖累美国增长0.4个百分点。2012年中国延续经济结构调整,增长峰值已经过去,因驱动中国高速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和制度红利逐步消弭,高速增长动力逐步衰减。

  去杠杆化将导致欧美乃至全球陷入“流动性陷阱”,对比2009年全球各个经济体大范围释放流动性,当前政策已经失灵。财政政策方面,欧美致力于削减财政赤字和债务,大规模推出财政刺激政策可能性微乎其微,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汲取2009年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引发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胀的教训,再次出台刺激政策规模有限。

  最大的风险就是2012年欧洲超过4000亿欧元的债务集中到期和欧洲银行业出现大范围的危机,这有可能引发金融危机,从而波及美国银行业和新兴经济体,全球性的新一轮衰退风险在逐步上升。 (作者系宝城期货分析师)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