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银行女理财专员定投5年心得:重视基金类型配置

2011年12月26日14:08
来源:《证券时报》
  “投基”三得:第一,重视基金收益与大盘走势相比较。 第二,重视基金类型配置。这不单指配置不同类型的基金,还包括配置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第三,贵在坚持。

  见习记者 季斐雯

  小夏五年前从大学金融系毕业后就在深圳一家商业银行工作至今。这五年里,作为理财专员,她天天与理财产品打交道,但由于自己积蓄有限,在个人理财方面,她一直钟情于基金定投。五年以来,她的基金定投从未中断过,并且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定投的开始

  “记得当时刚工作,对于基金定投没有任何概念,只是听人家说好,就买了。”小夏说,刚开始参与基金定投时,正好赶上基金的“黄金时期”,定投的基金也都赚钱了。

  “对于能赚钱的事,总是很感兴趣,于是就慢慢对基金定投有兴趣了。”她说,第一次买的基金是华夏红利,是通过银行行长推荐的,她发现经过银行挑选、重点推出销售的基金都是不错的。她知道银行有自己严密的分析系统,能在众多只基金中选出较为出色的基金,对此她较为放心,也能大胆地推荐给客户。后来,工作时间长了,与其他客户接触、交流多了,她发现,有些客户自己挑选的基金业绩也表现得非常不错,于是她也开始尝试着自己挑选基金。

  定投的三个心得

  在这五年,小夏前前后后一共尝试定投过24只基金,其中有业绩表现好的,也有不理想的。她发现挑选基金并不容易,和原来学习的金融理论知识是有偏差的。她总结了三条经验:

  第一,重视基金收益与大盘走势相比较。如果一只基金多数时间的业绩表现都优于同期大盘,就可以认为这只基金的管理比较有效,风险和收益都会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匹配状态。

  第二,重视基金类型配置。这不单指配置不同类型的基金,还包括配置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她说:“没有一家基金公司是长期排名第一,今年是这家公司,明年就可能是其他公司。”她认为每家基金公司都有自己做得特别好的一类基金,有的擅长债券型,有的则是股票型,有的是混合型的,看基金公司的专长来买,成功的概率会更大,她认为定投要配置三到四只不同公司的基金。

  第三,贵在坚持。她举例说,假设从1991年起,一直定投到2008年,在这17年里,每月定投1000元,从不间断,一共需要投入20.4万元,但是按照17年的基金累计增长率,17年后收益却能达到140万。所以,无论什么情况下,小夏都坚持定投。“没有钱的时候就定投少些,有钱的时候,就定投多点。”她说,现在的智能定投很方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节定投金额。

  此外,小夏还有个小心得:“基金获利后要及时了结,把盈利放入自己的口袋中才是最安全。”小夏表示当定投的基金获得一定的收益时,可以先把基金赎回,把盈利放转进账户,然后再挑选别的基金继续定投。其中以广发聚瑞为例,她在2010年1月开始每月定投500元,当时净值大概是0.98元;今年7月份时,广发聚瑞的净值达到1.20元以上,于是她便赎回。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每当净值较低时,她还有适当追加了一点,除去了赎回费用,定投总收益为1500元左右。

  小夏对自己的收入分配非常明确:如果每月有3000元工资,一个月定投3只基金,大概需要900元,还剩2100元可以用,如果到月底还有剩余,她便把这些钱追加到基金定投。五年下来,虽然赚的不多,但是小夏非常满足,她认为今年的行情如此不好,自己的投资也能有一点收益,这已经非常幸运了。“我对今后的市场有信心,也相信基金定投能有更好的收益。”她乐观地说。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