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经济回落:债券市场的幸福时光

2011年12月12日07:3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一般说来,债券市场的走势是与经济周期相契合的。当经济处于上升周期时,投资债券的收益率会低于投资股票的收益率,反之,当经济从高点回落时,投资股票就有可能比不上投资债券了。

  基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以及目前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水平和信用风险程度,债券逐步进入牛市已成为大概率事件,这与我国经济的运行轨迹也是基本吻合的。

  曾广受好评的好莱坞电影《当幸福来敲门》是一部与投资理财有着极大关联的励志电影,影片改编自美国著名黑人投资专家克里斯·加德纳的同名自传。电影里生活潦倒的男主角做推销工作屡屡碰壁,后来在一个停车场偶遇一名开着红色法拉利、自称是股票经纪的男士,受其影响而决定转行做股票经纪。经过不懈的奋斗,男主角最终建立了自己的股票投资公司,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

  电影的男主角最终收获了事业与人生的幸福,这一方面固然是其奋发图强的结果,另一方面也与他在正确的时机选择了正确的行业密不可分。熟悉美国资本市场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影片的时代背景上世纪80年代初是一个对投资市场具有拐点意义的重要年代。以股市为例,道琼斯指数从1982年的1000点,一直持续增长到2007年的14000点。不过,鲜为人知的是,这个拐点同样是把握债券市场幸福时光的时点。

  都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其实债市也是如此。在复苏年代具有标志性的1982年,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了22%,而10年期国债指数则上涨了令人瞩目的34%。从1982年到1987年,美国债券收益率基本都保持在15%以上。在通胀率4%的情况下,债券基金真实回报超过了10%。普通投资者如果在当年这个时期选择债券投资,也有机会分享到因拐点带来的长期回报,敲开财富的大门。

  今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一度经历了近几年中最艰难的时期,且跌势一再超出预期。但进入10月后,国内债券市场却走出了一波声势颇为抢眼的上升行情,债券基金的业绩表现可圈可点。一般说来,债券市场的走势是与经济周期相契合的。从投资角度来看,当经济处于上升周期时,投资债券的收益率会低于投资股票的收益率,反之,当经济从高点回落时,投资股票就有可能比不上投资债券了。

  按照美林投资时钟,债券资产在衰退和复苏阶段表现良好。从历史经验来看,在通胀见顶回落、经济增速向下超过政府容忍范围的情况下,降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的松动都会带来债券市场的牛市。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经济增速下降和通胀刚出现拐点的阶段,流动性紧张的情况还将继续存在。在这种局面下,资金成本较高,短期债券有望处于较高的收益率水平。同时,由于国内经济增速已经减缓,外部局势受欧债危机影响依然动荡,政府已表态“对宏观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继续紧缩的政策有望缓解,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长期债券也可以积极布局。

  基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以及目前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水平和信用风险程度,债券逐步进入牛市已经成为一个大概率事件,这与我国经济的运行轨迹也是基本吻合的。债券基金也由此具备了获取良好业绩的市场基础,值得投资者重视。不过,理财专家也提醒投资者,切莫将债券基金等同于股票基金,不应希望获得短期高收益。要知道,基金投资功在长期,债券产品的投资需要长期持有的耐心,债券基金的投资同样如此。

  作者:刘劲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