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美联储或将宣布改变沟通策略 为2012年QE3铺路

2011年12月12日09: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严婷

  继轰轰烈烈的欧盟峰会之后,疲惫不堪的全球市场本周可以将目光转向美联储寻求片刻安慰——美联储预计将在本周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为2012年进一步宽松政策做好重要铺垫。

  尽管美联储预计并不会在2011年的最后一场议息会议上就做出宽松决定,但毫无疑问的是,继欧洲央行和全球主要新兴经济体本轮“再宽松”的浪潮中,美联储将在未来数月内采取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

  事实上,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几位核心成员近期已陆续对美国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做出警告,这也是为何美联储承诺将零利率政策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期。

  FOMC拥有投票权的芝加哥联储主席Charles Evans 12月5日再次呼吁,美联储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为停滞不前的美国复苏形势注入活力,否则美国会陷入上世纪30年代那样的大萧条,经济增长会遭受永久性破坏。Evans是11月唯一对美联储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公开持有异议的联储高官。

  那么,美联储的下一步棋是什么?

  包括高盛在内的不少机构的基础预测是,美联储会在2012年上半年宣布购买机构按揭贷款证券(MBS)和国债,以此重拾量化宽松(即QE3)。

  但在QE3之前,美联储还有重要的一步棋需要走——改变沟通策略。

  美联储将试图向公众更清楚地解释其政策反应的机制,从而让市场投资者对美联储政策目标有更好的预期,降低不确定性和波动性。

  11月22日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FOMC “一些成员”支持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但“只有在提供未来沟通指引的背景下,这样的宽松才可能更有效率”。

  如何才能更好地解释利率前景和美联储将对经济指标变化做出的反应?美联储内部已经讨论了数月之久。

  美联储对沟通策略的可能已开始成形:在11月1日至2日的议息会议上,FOMC讨论了包括设置通货膨胀率、经济增长率等目标,或者把利率水平与失业率或核心通胀率等经济指标相挂钩。不过,由于这些政策的效果尚难预测,并且可能对增长和稳定产生广泛影响,美联储决策者们决定继续研究,而未采取新的行动。

  摩根士丹利预计,美联储可能会早在12月13日的议息会议上就宣布这项决定。该行预计美联储将在2012年“激进宽松”。

  但另一些机构则认为,由于本周的议息会议并不伴随新闻发布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很可能将在2012年1月26~27日的会议后宣布这项全新政策。

  法兴银行预计,美联储将在2012年1月承诺,在失业率跌落7.5%或通胀突破3%以前保持零利率,然后直到2012年3月再宣布QE3。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