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从不理财到瞎理财的中国人 你当下需知的15条

2011年12月09日05:30
来源:华商网-钱经

  要拼命奔跑,才会留在原地

  过去十年,不同理财观差别有多大,滕泰讲了一个故事:一个班四个同学,2000年同时毕业,同样在北京工作、同样收入,十年之后生活却差别巨大。

  同学A,毕业之后,父母把北京郊区的两所房子给他,A卖掉房子,加了点钱,二三十万买了一辆马六,开到现在,贬值到几千块。

  同学B,也把父母留给自己的房子卖掉,租房子住,剩下的钱炒股票,当时正好2002年是股市顶点,一直赔到2005年,跌得就剩五六万,存银行到现在也就那么多;

  同学C,外地人,总是觉得自己买不起房子,其实2000年的房子很便宜,首付10万20万按揭很快就还完了,他不肯借钱,但是租房子质量还不差,都是两三千的公寓,到现在他要再买房,早比别人当时的按揭多得多。

  同学D,毕业时候借了十万块钱,付了首付买了一套房子,办了按揭,现在已经有一套房子,价值二三百万,相当于拿租房的钱还按揭。

  十年之后,两个有房的成了穷光蛋,认为自己买不起房的现在更买不起房子,同样的一个时代,物产资产的变化天翻地覆。“1988年的时候有人十万块卖给我一个朋友一间四合院,现在已经几千万上亿了”,滕泰讲理财故事兴起,不忘补充一句:“在通胀的时代理财观念非常重要。”

  滕泰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美国沃顿商学院访问学者,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MBA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兼职教授。曾任中国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研究所所长。

  代表著作:

  《价值创造与证券公司成长》(2003年)、《投资银行》(2010年)、《财富的觉醒》(2009年)、《滕泰:透视通胀》(2011年)

  通胀初期,当杨白劳最赚钱

  《钱经》:通胀的话题每位学者都在讲,但很少落在地面,到底百姓如何处置自己的资产,在通胀时代该怎么理财?

  滕:通胀和投资理财内在存在逻辑,物价变化在通胀的过程中会引起一系列的因素跟着走,比如说通胀,购买力下降了钱不值钱了,在任何一个通胀里面,只要货币贬值,货币的对立面都是好的,这个时候作为投资者站在货币对立面,都是赚钱的。

  有两个方面含义,如果货币和实物资产之间对立,就买实物资产,把货币全部抛了买房子,在通胀初期,买房子是赚钱的,过去十年三轮通胀房价涨这么多,买黄金也是赚钱的,买商品也是赚钱的。

  反过来,你也可以作为债权人,持有货币的人吃亏,不持有货币借款的人就占便宜,我今年借你一百块钱,明年还给你,但是此一百非彼一百,购买力下降了,杨白劳是赚钱的。真是聪明人,在通胀初期,物价最低的时候,利率也是最低的,借钱买房子是最划算的,负债买房,多买几套。就好像我讲的故事里同学D。

  《钱经》:目前的市场通胀挥之不去,但利率高企,又有什么理财诀窍?

  滕:通胀到顶点,利率也到顶点了,加息紧缩也到顶点了,毫无疑问资本市场跌到低点,包括固定利率所有的金融资产都到低点了,抄底买点股票、基金、债券和信托产品,回个头把债务都还了,把钱借给别人让别人帮你还,任何一轮通胀都是财务的再次分配,在这个过程中银行、老板、公务员、借债的、投资的不一样,使穷人更穷,使财富分配越来越不公平,老百姓看不清,就会吃亏,你要拼命奔跑才能留在原地,停在原地财富就在缩水。

  有财才好理

  《钱经》:在2004年钱经杂志创办之初,多数人不知道理财为何物,这七年目睹中国人理财意识逐渐觉醒。

  滕:任何一个国家和家庭都一样,在穷的时候无财可理,有钱了才有理财意识,伴随着中产阶级崛起,才形成了投资市场,是一个时代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大部分城市中产阶级已经到了两三个亿,才有了理财市场,国家一样,以前没钱,也不理财,现在有3.3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也在慢慢形成财富观,就算是为了不贬值也得开始理财。理财本身跟经济发展有关、也跟财富结构变化有关,也跟物价和资产价格的变化有关,理不理财,对生活的影响是天翻地覆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