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欧盟峰会召开在即 美国或许只是精神支持

2011年12月08日09:11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全球眼光都聚集欧洲。”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在欧盟峰会召开前夕,已有一些鼓舞人心的迹象出现。”

  盖特纳近日紧急飞往欧洲,与欧洲领导人展开积极商谈,以防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在此之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连续向欧元区发出警告,欧元区也面临双重压力。不过,市场期待欧洲领导人能够将压力转为动力,并再次对欧盟峰会抱乐观预期。

  美国只是精神支持?

  盖特纳从6日起开始对欧洲进行访问,并在昨日与法国总统萨科奇举行会晤。盖特纳在访问德国柏林时表示,欧洲各国领袖与欧债危机作斗争的行动令全世界受到鼓舞。

  盖特纳表示,对欧元区建立更紧密财政联盟所取得的成效表示欢迎。盖特纳的这一表态无疑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看法相呼应。盖特纳还对欧洲解决债务危机给出了三点建议:经济改革,这将为欧洲长远的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建立财政联盟,这将有利于欧元长期存活;财政支持,欧洲各国与欧洲央行应合作创立一个更强的“防火墙”来处理债务危机。

  此前,有德国媒体报道,美联储可能携手多个欧洲国家央行,联合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提供贷款,以进一步帮助欧元区战胜欧债危机。不过,盖特纳对上述报道提出质疑。此外,一些美国官员也并不支持使用纳税人的钱来支援欧洲。

  市场期待利好

  盖特纳昨日重申对德法通过修改欧盟条约改革财政纪律抱有充足的信心,而市场也期待欧盟峰会可以传出“捷报”。受此提振,亚太股市昨日普遍上涨,MSCI亚太指数上涨1.4%。欧洲股市高开,三大股指盘中涨幅超过0.5%。随后,有德国官员再发悲观言论,认为一些官员没有意识到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受此影响,欧洲股市盘中走低。

  巴克莱资本表示,即将举行的欧盟峰会或给市场带来意外惊喜,欧洲各国领导人有可能在峰会上达成长期的财政整合方案。有分析人士表示,欧盟领导人本周如能通过一揽子有说服力的措施,仍可打破欧债危机与经济危机之间的恶性循环。但花旗银行表示,市场不能忽略欧盟峰会结果可能令市场大失所望的风险。而在昨日,德国和葡萄牙成功发债,德债需求良好,葡萄牙发债结果则差于预期。

  另据海外媒体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微博)将向欧盟峰会提交报告,建议欧盟各国领袖同意讨论发行欧元债券。与此同时,只要小规模修改欧盟条约,就可以更为严格地监督欧元区各国财政政策。此外,欧盟峰会将讨论在2012年建立另一只规模达到5000亿欧元的援助基金。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