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年底楼市有点Hold不住了

2011年11月25日14:44
来源:新京报
  记者手记

  几个月之前,不少业内人士都在预言年底是一个买房的时机。现在看来,这个说法似乎正在应验。在北京郊区,从房山、大兴,经过通州到顺义、昌平,低开、降价的楼盘越来越多,动静也越来越大。

  未来呢?一般来说,供求关系决定价格。但现在影响房地产价格 最直接的一个因素是市场预期。以推时代天街项目的龙湖为例,手持上百亿现金,不差钱;北京公司前10月销售额已经突破91亿,不差销售业绩。但依然选择低价入市,“让明年更从容一些”的说法则透露出并不乐观的市场预期。

  扛,是因为前方不远能看到希望。不扛,则是由于前方有点迷茫。对未来预期的不乐观,最典型的就是龙头万科提出“过冬论”。现金为王将成为越来越多房企的生存诉求。虽然许多品牌房企依然避谈降价,但诸如“尊重市场实际情况合理定价”在当下的表现,主要为淡市之中下调房价。品牌房企在多个城市推出特定房源优惠,已经可以印证这一点。

  北京楼市降价更有比较明显的现实压力。根据官方数字,1到10月,房企开发项目到位资金4287.6亿元,同比下降5%。这已经是连续六个月同比下降。金融贷款和自筹资金同比均下降,前者降幅达到21.1%。唯一增长的只有定金及预收款。10月单月订金情况更不乐观,422.3亿元的水平同比下降36%。

  不难想象,在贷款等融资渠道收紧的背景下,开发商除了加快销售回笼资金还能有什么选择?而要加快销售回笼,最现实的恐怕还不止是降,而是一步到位降到底,促使买房人打破观望。

  又将过年,如何避免年关难过?开发商需要更多应对。毕竟,伸着手等待开发商付钱的很多。影响自己和别人饺子下锅,房企担不起。

  B10-B11版采写

  本报记者 张旭 自曾晖 张晓蕊 刘狄

  B10-B11版摄影 本报记者

  周岗峰 刘狄 实习生 冯雪

  作者:张旭 自曾晖 张晓蕊 刘狄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