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理财课堂实录:基本投资逻辑发掘动荡市场机遇

2011年11月22日17:38
来源:搜狐理财

  主持人:感谢罗凯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让我们有请潘总和罗总上台

  学生:刚才您讲了美国和日本股市的情况。中国的股市中,股票基本不能分红。这个原因是不是因为中国的控股股东都是一股独大的现象?是不是这种现象是对中小股民的掠夺?如果他不分红的话,这个市场的内在价值是不是就值得怀疑?我们的投资是基于什么样的价值可以让我们相信能够获得长期的收益?

  潘福祥:在投资学中讲,证券投资,投资者获取收益有两个来源,第一个来源于整个企业经济长期成长给我们带来的回报,这样的回报是通过红利的方式来实现的。还有一种收益来源是通过股票市场价格的变化。价格的波动带来的资本利润。不比较长的历史发展趋势来看,分享长期经济成长的结果,这个时候都是这样一些企业长期的提供了稳健的回报给你带来的收益。

  既然证券投资有两种收益,很重要一个原因,这两种收益的不同的产生的时间是和社会经济发展、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结合在一起。当一个企业进入了一个比较持久稳定的增长阶段的时候。企业发展非常成熟,进入了一个比较长的、缓慢的成长阶段,整体企业收益的来源,价格波动就很小。主要是通过他自身企业实现盈利以后给投资者的回报。就是股息和红利的回报。一个企业处在前期的创业,整体进入高增长阶段的时候。很多的企业可能这个时候他当期盈利都很小,但是企业的规模扩张得非常迅速,这个时候你会看到这个企业的业绩有时候并不是很好,或者业绩很好,但是他主要的企业获取的收益是用来扩大再生产,不断使企业的整体规模能得到大的提升。在这个时候他能拿出来的给大家实际的现金的分红,可能数量会比较少。

  整体上企业或者投资者获取的收益是两种来源,是和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结合在一起的。也是和企业的生命周期,整体企业长期成长大的发展阶段是结合在一起的。从理论上来讲,金融学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叫MM理论,现金分红和股息红利和企业内在价值是无关的。企业有钱,我是用来扩大再生产,还是分给股东,理论上来讲,最后对企业内在的价值是不产生实质性的影响的。从这个角度来讲,理论上整体上投资者可以选择长期稳定成长以后,整个企业增长进入平滑期高分红的股票,也可以选择增长阶段不分红,但是整个企业的增长速度非常高,企业的市场价值增长很快的通过资本利益获得的收入。投资者可以在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选择不同品种进行投资。激进型、稳健型,或者需要获得投资收益的投资者可以获得良好的均衡。

  中国证券市场现在的问题变成了大量的公司以资本市场,他以圈钱为主要目的。他并不跟企业到底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发展阶段,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生命周期相关。变成了很多企业是稳定成长,能有长期稳定的回报,但是他也不拿这个钱给股东分红,这就变成了制度性的问题了。这是为什么中国证监会现任主席郭树清上任以后,要求企业上市对投资者先要进行承诺,我自己有收益的时候要强制性的进行分红。从理论上来讲,这个问题不应该存在,但是这成为中国现实的问题,是和整个市场现在发展的这个阶段中形成的制度性的障碍是相关的。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证券市场长期发展现在还面临着非常多的问题。最重要的问题是这个同学讲的这个问题。不能给投资者良好回报的公司,只有每年不断增资扩股,不断给投资者良好的回报,他体现出来一个基本阶段。但是真正市场进入发展的成熟市场的时候,投资者倒不一定把企业分红不分红当做衡量这个企业内在价值的标志。

  股神巴萨特的哈萨维公司从来不分红,哈萨维公司的股价十几万美金一股,全世界最昂贵的股票,从来不分红。巴菲特说我把每一分钱都用在企业明天的发展上。前不久他花了107亿美金购买了IBM公司50%的股份,成为IBM公司最大的股东。他认为钱放在我手里,我能给投资者赚更多的钱。钱在你那里,你不能进行更好的投资,这对你是一个损失。理论上来讲,一个企业是不是现金分红不是成为影响他内在价值的基本标志。中国证券市场在没有形成良性循环的时候,不得不靠政府强制性的措施来加以制约。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这种强制性的措施制约以后,是不是就真能够有效的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行为呢?我觉得也不乐观。最近几个公司按新的政策出台,大家看到他们公司承诺,将来把我公司利润的10%拿来进行分红。但是很多种小企业板的股价非常高。他拿10%进行分红,对投资者实际的回报没有多少。所以从根本角度来讲,资本市场要形成一个良好的对企业运作行为形成制约,有时候光靠强制性分红还不能解决问题。要靠市场非常残酷的淘汰,优胜劣汰要给市场投资者以选择的机会。那些不好的公司长期来说只会圈钱,不能给投资者良好回报的公司,就要用投资者用脚投票,把这些公司驱逐出证券市场。这也是和证券市场长期发展制度建设的很多问题结合在一起。

  学生:您觉得基金作为一个职业来说,个人魅力吸引您的是什么?作为行业来说,它对于社会的价值是什么?

  潘福祥:投资管理的行业,或者资产管理的行业是一个具有非常大空间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因为整个社会不断的经济发展面临的最重要的结果,就是老百姓自己获取的收入满足你的生活消费之外都有了很多的节余,这个节余要获取战胜通货膨胀,就必须要保持良好的保值增值的途径。特别是当一个社会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后,2015年以后,中国社会就要进入老龄社会,中国社会老百姓逐渐要把自己主要的生活中的节余资金为几十年之后自己的养老进行储备。这种储备,投资就是最重要的途径。投资管理从这个角度来讲,具有非常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特别是中国社会老百姓生活中的节余资金通过资本市场和投资实现增值,这个比例还处在很低的程度。一个社会主要老百姓的财富是以房产价值存在的。这个整体的财富结构是畸形的,一定会出现问题。因为绝大部分老百姓可能你家里只有一套房子,这个房子的价值理论上来讲,他多高对于你整体的财富数额会有比较大的影响。但是对你实际的财富价值并不大。现在这个房子两百平米,你买的时候一百万。现在已经一千万了。你一算我现在个人资产两千万了。但是那个房子就是一千万,对你有意义吗?卖了以后到哪住?成熟市场经济国家,老百姓在个人资产财富结构中,房子资产占20%到30%。因为房子本身对你不带来额外现金流,能带来额外现金流或者获取财产性收入的是货币市场投资。这在中国老百姓整个财富结构中还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比例。这个比例未来的提高就是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一个年轻人要走上这样一个行业,他的空间是非常巨大的。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朝阳性行业。进入这个行业以后,你永远不用退休。你可以一直干到离开这个世界那一天。巴菲特现在已经80高龄了,现在还是精神矍铄,每天在这个市场中指挥大的市场投资收购的战役。投资行业和医生差不多,越老的经验越丰富。能很睿智的发现很多一般人发现不了的东西。这个行业另外一点,市场长期的不断规模扩大,新人不断进入,整个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他也在另外一个程度上逼迫着我们不断学习,不断补充自己来适应这个市场的变化。这又是一个永远年轻的行业。

  学生:中国过去的资本市场,我们最大的经验教训在哪里?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哪?展望未来,您对中国资本市场怎么看?基金行业今年不太给力。很多投资家转移到股票市场。我想听您真实的见解。另外请您预测一下中国房地产的走势。

  潘福祥:对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我充满信心。我1991年进入中国证券市场。在这个市场中20年了。我亲身经历了中国证券市场任何一波行情。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历史是非常曲折的,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投资者交了很多的学费。但是,一点不能改变我对这个市场的信心。原因就是资产管理行业整体的发展态势是一样的。资本市场在不断发展,资本市场作为真个社会企业直接融资的最重要的场所,一定会相应获得非常好的发展。但是在这分析我们付出了代价。

  最大的教训是,第一,整个市场现在发展没有实现均衡。这些年我们市场整体的扩容速度过快。在正常情况下,整个市场的发展,上市公司的增加,市场整体容量增大,一定是双向的。更多的公司上市,投资者这个队伍要同时壮大。但是2005年之后我们发现,整个市场的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没有实现理论上的双向作用。2005年市场1000点的时候,我们这个市场的市值只有两万多亿。在那种情况下公募基金3800亿。当时公募基金是真正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是到了6000点的时候,我们这个市场总的流通市值达到90000亿的时候,公募基金市值是32000亿。还占市场三分之一多的比例。现在2400点的时候,市场总的市值是22万亿。公募基金现在总体的市值是两万亿,变成了市场的十分之一。在这五六年的时间里面,整体市场市值增长速度超过8倍。整个市场投资者的队伍,特别是公募基金整体的规模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这样才会出现市场结构性的失衡。特别是最近一些年以创业板、中小企业板和主板市场大小非不断挺进,造成了市场的市值不断的急剧扩大的时候,没有更多的投资者有效的资金进入市场,造成了最近几年市场的重心在不断下移。公募基金在不断边缘化。过去有一半的发言权,现在变成十分之一了。所以市场整体的重心下移。在某种程度上形不成良好的市场的财富效应。会挫伤很多入市投资者的信心、积极性。长期来看对我们的市场发展是不利的。当然从长期来看,证券市场不断有新股上市,是这个市场活力所在,是将来有发展空间的最重要的力量的重要来源。扩容一定要双降,大量资金上市,一定要带着更多的资金进来,带着更多的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第二,最近这些年整体的市场法制化和二十年前比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但是确实整个证券市场。现在尽管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依法治市还有非常大的缺陷。今后证券市场要用更严格的监管和更好的法制对市场进行管制。他还能够让市场所有侵害投资者利益的做法,这些损害市场长期发展的直接打击投资者信心的行为,要进行非常严厉的惩治,才能够给这个市场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这才是我们这个市场需要改进、需要不断增强的。

  投资者始终依据自己对问题的判断做出短期的决策,我们认为这没有问题。大家走了没有关系。明天可能我们市场发展好了,有了赚钱效应,大家都会回来。而且更多人会把钱拿出来。特别是随着我们市场真正进入良性循环以后,这个问题没有什么不得了的。相信随着未来一两年,特别是我们国家宏观经济、上市公司业绩有了更进一步的改善以后,资本市场赚钱效应体现出来的时候,更多的钱会回来的。

  第三个问题,房地产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这个问题单独讲三个小时也讲不完。我们的基本观点是,刚才的结构告诉我们,一个社会普通老百姓家庭居民财富主要以房地产价值来体现是完全不正常的畸形的结构。意味着这样一个结构必须进行调整。所以现在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非常严格的行政性的手段对这个市场进行管制,我们认为是正常的。或者说是必须的。这是要恢复房地产市场最基本的居住属性最重要的一个举措。一个社会发展不可能永远靠限购价格发生变化。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未来是要分化的。房地产市场未来要变成两个市场,房地产市场会变成整个社会高收入阶层和拥有比较多的自由资产的一些人士和消费的产品。商品房价格的变化跟普通老百姓没有关系。普通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是要由国家通过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政策来一一解决。房地产市场未来会保留一部分市场化的成分,这部分市场化一定是高收入和自有财富比较多的人群拥有。这部分房地产价格的宾馆就会是市场化的,是一个以供给和需求来决定的。他和普通老百姓的住房没有什么关系。普通老百姓都有一个基本住房的满足了。社会高端人群、有钱人可能会去购买高价的房子。这个房子价格到底是多少和国家也没有什么关系。普通老百姓的住房一定由国家通过政策解决,高端人群通过市场化解决。就像你有钱购买市场的奢侈品,体现你生活品质、品位。这变成分化的模式。

  学生:我认为一个良好的投资还是要建立在自己对资本市场有一个很好的理解基础上的。我们作为学生,我们的知识是落后于资本市场很多年的。现在我们如何比较全面系统的了解中国剧烈变化的投资?

  潘福祥:课堂教育永远和现实变化中间有一定的脱节。课堂教育只是做了一个基本的方法教育。是一个基本的理论工具的教育。你需要通过在课堂上去学一些在几十年前、上百年前我们先辈的一些科学家、理论家发明创造的各种理论和方法工具。你学习这个过程实际上是为了给你一个解决未来现实问题的钥匙。有了这样一些基本的训练之后,明天在现实情况下,你要用这样一个基本的训练去应对现实环境给你提出的挑战。我每年给MBA教证券的课程,我天天在做市场的运作。我不可能把我们每天怎么样进行投资操作,怎么样进行产品设计教给大家。我们只能教给大家基本的理论和方法。你用这样一种理论方法明天在实践去指导你的实践。罗凯是我们的市场总监,他最重要的工作是负责我们公司的新产品设计。这都是他在MBA学了基本的理论之后,在现实情况下根据现实环境的需要不断把这些知识加以利用、创造、完善。课堂永远解决不了现实中的问题的。所以大家在课堂上学的就是基本的理论和方法。有了这样的方法,在现实中你才知道怎么样利用它来解决问题。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到此结束。现在请潘总给我们解答微博中的问题。限购会尽快取消吗?

  潘福祥:这个问题得问温总理,我个人看法一定会取消的,但是多快不知道。因为温总理讲,我们国家要用严厉的政策来治理房地产市场,这个政策是坚定不移的。任何一个市场不可能长期靠行政管制生存,会取消,但是什么时候取消,这个不好说。这和国家大的宏观调控和国家的政策导向相关。我们也都期待早日取消,让市场自身的属性发挥作用的时候,无疑是这个市场健康发展的更重要的消息。

  主持人:私募基金是不是很火?

  潘福祥:是。主要是它的增长率很高。但是目前公募基金已经资本市场边缘化了。但是私募基金现在增长速度很快。但是规模还比较有限。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我们今后必须要应对这样的一个私募基金发展给我们整体市场发展格局的变化。我们现在应对这样一个变化最重要的举措,就是公募基金现在推出自己一对一、一对多的专户。除了公募基金面对普通老百姓大量的公募的产品之外,我们还有一些私募产品面向特定客户进行的专户产品。现在所有的公募基金都在大力发展,主要是用来跟私募基金竞争的。他的分类、他的资产管理的规则也有一些不同。所以会形成公募基金将来在一定时候和私募基金的竞争。

  主持人:黄金价格现在有泡沫吗?

  潘福祥:两百年的发展历史告诉大家,一定是有泡沫的。但是有泡沫不一定意味着这个东西一定要立刻破灭。格林斯潘说,任何一种资产有没有泡沫,只有它破的时候才会知道。现在创了三十年黄金价格的均高。实际上黄金价格现在尽管创三十年价格新高。但是真正回溯回去,把三十年的通货膨胀如果加进去去考虑的时候,当年历史最高点的800块钱的黄金,现在市场价格应该是2800块。黄金尽管创了历史的新高,现在加速通货膨胀调整,它离实际购买能力还基本上差一半。从这个角度来讲,大家又可以理解为他实际上没有泡沫。这和社会流动性变化总体的规律是结合在一起的。所以对这个问题,要放到一个长的历史周期上进行衡量的时候,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长时间来看,黄金本身不能增值,只具有保值功能,但是在短时间内它可能具有非常强对人心理上形成重要支撑的避险功能。特别是在最近一些年整个国内的政治和经济环境处在一种动荡阶段的时候,大家对未来不抱高预期,或者对未来有悲观看法的时候,大家容易把闲置资金放在黄金里。随着外部的环境不断的稳定以后,会不会黄金价格会出现比较大的回落?很有可能。但是只有它破裂的时候我们才会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赵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