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理财课堂实录:基本投资逻辑发掘动荡市场机遇

2011年11月22日17:38
来源:搜狐理财

    国家统计局每月公布有一条指标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个数据是由四类数据构成的。包括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只占2%、3%。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讲到我们要努力创造条件让群众拥有更多财产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是通过我们自己拥有动产、不动产给你带来的收入。动产包括银行储蓄存款,购买的各种有价证券。不动产包括你拥有的房屋、车辆。拥有这些资产之后,他给你带来股息红利的收入。或者你拥有的不动产出租可以获取的租金。这些构成你的财产性收入。在长期的通货膨胀大的环境背景下,它具有一个最重要的特性就是水涨船高。整个社会各种资产价格膨胀,物价太高的时候,你手中拥有的资产本身价格的上涨可以抵御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在你财富的总体结构中变成了投资就成为最重要的一个我们去理解外部环境条件变化的时候不同类型的资产,去想方设法获取财产性收入给我们带来的能抵御通货膨胀的最重要的资产。到底哪些资产能给我带来最好的抵御通货膨胀的结果呢?

  这个图表是过去两百年中美国各类资产整体价格收益率变化的情况,这个数据来自于西格尔的《投资者的未来》这本书。他把两百年中各类资产价格整体变化带来的收益率的变动做了这样一张表。两百年意味着我们人类社会经常遇到的战争、灾难、饥荒、人为的对社会经济形成打击、振荡的所有因素,那些波动都变成偶然的事件。那些偶然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全部略去。用两百年中大的规律衡量的时候,他的结论非常简单:两百年中长期来看整体资产价格的变化:股票:两百年前持有的一美金股票,两百年后是60万。年复合增长为6.88%。如果持有的是债券,一块钱两百年后变成1072。如果持有的是票据,两百年后是301。黄金,两百年后是1.39美元。如果就是拿着美元,两百年后这一美元变成了7分钱。

  两百年前一美金的黄金,两百年后的价格是1.39。收益类只有0.16%。很多人说这是错的,去年到今年两年就真了50%。为什么两百年才涨0.16%。黄金具有了一个最基本的价值,就是保值。他根本没有额外的收益。在投资学中,收益的最重要的来源是他一定要有自己的现金流。通过持有资产,资产可以给我带来现金流。我持有股票,股票可以获得企业的股息和红利。债券可以为我支付利息。但是黄金就是一个基本的报酬。这个规律成为我们市场长期变化时候的一个基本规律。这样一个规律可贵在什么地方?可贵在因为它是两百年的数据。两百年的数据中告诉我们,我们能够想象到的其他的任何特殊的情况,整体的时间周期都不足以涵盖我们思考长期各种周期变化的时候各种大的方向。有人说,我2007年买的,去年下跌15%,今年下跌20%。他是200年平均7%。但是因为06、07年每年都是百分之百的上涨。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长期和短期思考问题就形成了我们思考问题时候经常讨论的不同时点上认识问题的巨大差异。

  很多人说两百年,我早已经不知道哪去了,你告诉我就这几年什么东西能涨得好。在历史长河中我们都是非常渺小的。但是世界上从来没有人告诉你,短期来看什么东西立刻可以给你带来巨大的财富增值。我每年在清华经管学院给大家讲投资学。投资20年伤痕累累,投资巨大的代价只能把我赔钱的经验告诉大家,真正的赚钱我们都在摸索。因为本身投资分析和我们自己在市场中要获得成功,要赚钱,这两者之间从来不是划等号的。因为如果这是划等号的,世界福布斯排行榜,就不是企业家排在前面了。就是大学里教投资学的老师。这样规律背后提供给我们认识问题的基本的角度是始终存在的,这个角度就涵盖了我今天演讲最后提供给大家的这张图。

  这张图是所有投资理财,感兴趣的同学要很好的理解这张图。这张图是中国社会在现在的情况下居民财富的总体结构,中国老百姓一共有多少钱,这些钱都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真正要做这样一个计算是非常困难的。

  感谢中金公司在去年年底的时候他们经过非常艰苦的工作,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科研做出来了一个计算,得出来这样一张图,很多人说这张图的数据有问题。但是你说有问题,你算一个出来告诉我,你自己再做一个科研成绩。中金告诉我们,中国社会居民按当前的市场价值算,整体社会老百姓拥有的总体财富是120万亿。120万亿里面61%,74万亿是房产。24%,30万亿是银行储蓄存款。9万亿,7%是股票和股权类的资金。2.4%是社保、住房公积金等等其他的财富。前不久招商银行私人财富部公布了一个调查报告,揭示的总体数据、大的结构是比较吻合的。两个不同部门对整个社会整体居民财富总体构成的一个判断,大的结构是相同的。这样一个结构告诉我们,我们说投资、理财,最后所有的问题告诉我们,我们整体的财富以这样一个比例形成这样一个基本结构,决定了未来我们的各种资产整体价格变化短期之内它的规律要受制于这样一个财富结构的变化。长期来看,他会受制于两百年,抛开市场所有的偶然扰动所形成的长期趋势的变化。大家的机会就是从今天开始,努力的把这两张图表对比起来,从这个地方出发去走向我们两百年的长期的规律,就是我们所有的理财协会的同学自己所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真正我们做到这一点了。从这个地方出发。走向你投资胜利的彼岸,大家早一天出发,就可以早一天获得财富,大家早一点走上财富的道路,早一天享受美好幸福的生活。

  今天我跟大家的交流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