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动态

信托转型高端财富管理擎肘

2011年11月21日10:3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正在由以产品开发见长的资产管理公司,向服务高净值客户资产保值增值需求的高端财富管理商转型。

  信托作为私募机构,有合格投资者门槛,最低门槛是100万元,主流客户是可投资者资产300万以上的客户。

  但信托公司要成长为真正的高端财富管理机构,有两个瓶颈需要打破:一是发展自身渠道能力,二是打破刚性兑付的行业死结。

  在过去10年,信托公司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产品上,渠道建设进展不大,像一个“缺腿”的怪物,不能独自走路。产品主要是依赖银行代销,连客户的面都见不到,自然也谈不到真正的财富管理。

  渠道建设面临的一个现实挑战是信托公司产品发行量不稳定。比如,房地产信托产品,受政策影响比较大,同时一家信托公司往往擅长的只是一类产品,缺乏整体的产品线。

  另一隐忧在于,投资者已习惯了信托产品是固定收益产品,到期必须兑付。这种刚性兑付大大束缚了信托公司的手脚。

  以当下房地产信托为例,由于房地产调控、开发贷收紧、限购政策的综合作用,不少房地产开发商现金流出现问题,无法偿还信托公司的融资,而信托公司到期必须兑付,面临巨大的压力。

  实际上,大多数信托公司都控制了充足的抵押物,如果信托公司尽到了管理人责任,投资者理论上应该承担风险,同意延期兑付甚至打折兑付。但目前,没有一个信托公司敢这样做,因为这意味着市场信誉的丧失。

  展望未来10年,中国高端财富管理行业会飞速发展,私人银行、信托公司、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将围绕高端客户展开激烈的争夺。信托公司有望发挥产品优势,结合渠道建设,成为真正的高端财富管理商。

  作者:郑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