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典当行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1年11月15日16:27
来源:新京报 作者:范旭光

  张先生是北京大兴一家电气工程公司的企业主,眼下临近年底,流动资金紧张的现状如期而至。中小企业尤其是微小型企业,是经济活动中非常活跃的因子,对于这类企业来说融资并不容易。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典当行出现,这些问题正在慢慢得到解决。

  年底为资金发愁

  “到了11月,银行贷款相对更难,我们刚刚中标一项变电站建设的工程,现在急需用钱购买相关设备,但钱真的不够用。”张先生说,他已经不是第一次为缺钱而发愁。对于张先生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马上筹备到资金60万元,从而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

  在银行贷款无望的情况下,张先生找到了典当行,希望能在这里解决问题。记者从典当行方面了解到,基本每年的第四季度都会有中小企业主来典当行融资,或是年底的资金往来款结算,或是支付来年货款,由于个体或企业的投资有时间及市场规律,所以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开始一轮“典当热”。

  按揭房可典当融资

  张先生目前可用于典当融资的资产是:一辆汽车和一套按揭状态的房产。车的价值无法满足60万元的资金需求。由于按揭房属于已经抵押给银行的资产,且有部分欠款尚未偿还银行,对房产价值评估、折当率控制难度较大,所以北京目前仅有几家比较大的典当行推出按揭房典当业务。

  根据华夏典当行的评估,张先生的按揭房购买价为130万元,当时首付50万元,几年下来累计偿还贷款30万元,未偿还的银行贷款余额为(130万元-50万元-30万)即50万元,房产目前市值210万元。因此,该套房产可以典当融资76万元(210万元×60%-50万元),满足张先生公司的资金需求。

  据了解,按揭房典当融资的折当率与普通房产典当融资折当率保持一致,均在现行市场评估价的60%左右。贷款人需要向典当行方面提供相应银行的贷款余额和征信情况。华夏典当行副总经理杨静琨介绍说,按揭房典当的放款速度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在1-3天之内便可放款。这种业务不仅能解决微小型企业再融资难、抵押物少的问题,也能最大限度地保证放款速度。从今年以来按揭房典当开展的业务情况来看,有大约20%的房产典当都是按揭房融资。

  质押贷款变卖车

  从简单的机动车质押贷款,到帮助客户旧车变现,典当行为适应不断变换的市场需求纷纷拓展自身的服务职能。昨天,北京宝瑞通典当行表示,通过长时间的市场调研发现,拿机动车来典当行质押贷款的客户中有30%左右表示有意愿将车辆出售。为此,该典当行在前不久推出了车辆“一日典当”业务,即如果客户在短期内急需处置车辆获得资金,只要把车开进典当行,典当行在一日内即可完成评估、放款等程序,同时还免除手续费。

  该典当行汽车运营中心总经理倪曦坤表示,除了当车融资,有换车想法的人也不在少数,客户把车绝当之后,我们会再另走渠道处置。

  本报记者 范旭光

  记者走访

  典当行可鉴定民品

  黄铂金、翡翠玉石、珠宝钻石、名表甚至数码产品、小家电等这类民品典当是最贴近老百姓的。记者在华夏典当行看到,明亮的办公环境、各类检测设备,当户可以看见典当师如何对待你的当物。

  记者了解到,以前来办民品典当业务的人,以两个目的居多:一是遇见了急事儿,需要马上借到现金,比如看病就医;二是手里有些东西不想要了,准备直接做绝当,比如几年前买的黄金首饰,或单位发的用不上的电磁炉。现在来典当行的人,又多了一个目的,那就是求鉴定。近年来,民间收藏升温,来典当行求鉴定的人也越来越多。

  北京几家比较大的典当行还会不定期举办翡翠玉石的鉴定讲座,有些典当行还会走进社区为百姓提供免费鉴定服务。(范旭光)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