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女子受骗银行紧急追款成功 网银诈骗手段升级

2011年11月15日07:58
来源:新商报
  临近年底,利用网银转账的诈骗形式又开始出现,多数是通过网上聊天工具,向亲朋好友紧急借钱,有的骗子不仅盗取聊天工具号码,还截取了聊天视频,让被借钱者深信不疑。近期就有不少市民陷入骗局之中,将钱汇进了骗子的账户。前日,家住金州的市民金女士就误入这样的骗 局之中,将两万元现金汇往骗子提供的账号,但幸运的是,银行方面针对此事启动紧急预案,半小时快速追款,最终成功将金女士的两万元追回。

  QQ上有人冒充儿子诈骗

  前日,金州一家企业的老板金女士急匆匆地赶往中国银行金州支行,要求加急电汇,汇款金额两万元,收款人为区某,收款人开户银行为云南省文山市某银行。根据金女士的需求,银行工作人员立刻为其办理了加急汇款。但是让工作人员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汇款后十余分钟,金女士又满头大汗地跑回了银行,焦急万分,声称刚才是上当受骗了,是诈骗分子利用网络对她进行了诈骗,期盼银行员工能为她追回被骗款。

  据金女士介绍,她的儿子在外地读书,平时都是上网通过QQ和家人联系。当日上午,金女士的儿子在QQ上通过文字告诉母亲,自己在云南的一个同学生病了,急需用钱,而且是救命的钱,要求母亲替自己为同学紧急汇款,以解燃眉之急。

  当时,金女士没有任何怀疑,因为她在电脑上通过视频能看到儿子,只是没有办法语音聊天。儿子告诉她,麦克损坏了,没办法语音聊天,另外自己的手机头天晚上掉进水里,也没办法通话。由于事情紧急,金女士并未过多考虑,立刻到银行将两万元钱汇到儿子所提供的账号上。

  可是汇款回来的路上,金女士突然觉得有些不对,开始给儿子打电话,结果儿子并不知道此事,金女士这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原来诈骗分子是盗用了金女士儿子的QQ号码,利用其视屏头像截图,冒充其子,向金女士提供虚假信息,进行了欺诈。

  银行半小时紧急追款

  金女士返回银行告之被骗希望追回汇款,中国银行金州支行的相关工作人员了解了事情真实情况之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向行领导上报并得到批准后,马上安排汇款业务经办人员向收款行发出要求退款的查询。同时电话联系收款行云南文山某银行,经过多次拨打电话,终于联系上收款行的业务管理人员和汇款报文接收人员。

  云南文山某银行在了解事情经过后,经过讨论研究表示会积极配合,在收到查询后会马上退款,决不让汇款落入诈骗分子之手。半小时后,两万元款项最终成功从云南文山退回到大连金女士的账户上。而金女士也在银行建议下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金女士这次转账是跨行转账,这种跨行转账需要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系统转账到收款银行,这样一套程序中间会产生一个时间差,可能是半小时,也可能是一个小时,这个时间差便为银行工作人员追回款项提供了时间。如果不是这样的跨行转账,在同一银行转账,可能款项就会即时到账,这样追回款项就十分困难。

  在类似案件中,骗子手中基本有多张银行卡,在要求被骗者转账或者汇款时会尽量避免出现跨行转账。另外据了解,市民网上陷入网银转账诈骗的陷阱屡有发生,但是多数市民都选择自认倒霉的态度,认为钱转出去了应该就追不回了。但是记者从中国银行金州支行了解到,中国银行各支行已有相应的应急预案,专人负责,只要是客户出现类似问题,需要银行协助解决,银行方面都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尽最大可能为客户挽回损失。

  类似案件

  都盯住共同心理

  经验民警:

  一定要打电话核实,千万别不好意思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办理诈骗案件经验丰富的民警刘兆宏。据刘兆宏介绍,此类案件年底前算是发案高峰期,而这些实施网银转账诈骗的犯罪分子,多将目标锁定为白领人群,尤其是生活中高度依赖网络的白领人群。首先,这部分人上网时间非常长,网上聊天工具一直都是处于打开的状态,而且都有网银,经常会通过网银转账。

  这便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很大的犯罪空间。其次,白领人群相对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对于亲朋好友要求的几百元或者几千元汇款都会立刻去完成。另外,还有很重要一点,当这些白领在网上要求被紧急转账或者汇款时,一般都不太好意思继续追问对方,因为这样显得十分小气。通常他们都是在汇款完成之后,才打电话给对方,结果这时对方告知根本不知道此事,才知道上当受骗了。

  “我接触过一些这样的被骗市民,他们普遍表示,当时都是因为碍于面子问题,不好意思一直追问对方急需钱干什么,至于打电话就更不好意思了,另外所要求汇款的钱也并不是十分多,所以掉进陷阱上当受骗了。”刘兆宏告诉记者。

  此类案件诈骗的手法也是在不断升级,起初犯罪分子盗取聊天工具号码后,仅通过留言的方式实施诈骗,但是眼下,一些犯罪分子还会截取视频画面,在聊天时直接播放视频画面,往往让被骗者深信坐在电脑前的就是自己的亲朋好友。要识别这种骗局还是比较容易的,凡是市民遇到有亲朋好友通过网络聊天工具要求自己汇款或者转账的,首先给对方打电话,确定是否真是对方在跟自己聊天。

  如果对方手机接不通,在视频聊天中,要求对方做一些手势,如果骗子是截取的视频在播放,是没有办法跟你对应手势的,那么骗局很快就会被揭穿。“一定不要不好意思给对方打电话,很多市民被骗都是碍于面子的结果。”刘兆宏告诉记者。 (来源:新商报)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