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如何玩转公积金之公积金理财 > 公积金

办理公积金贷款 当心查册被过期

2011年11月10日04:5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少购房者都有此遭遇,有的甚至要查册三四次;有街坊较真:如此费时费力费钱,损失该谁埋单?

  办理公积金贷款申请,当心房产“查册表”过期。最近,本报接到读者报料,购买房产办理公积金贷款申请时,查册表极易“被过期”。根据报料,不少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都有此遭遇,有的甚至查册三、四次,有购房者较真说:“重新查册,不仅多花钱,而且费时费力,此损失谁来埋单”?

  街坊报料

  查册表“被过期”

  女白领“宛宛”今年中秋前后在花都区买了一套房子,目前仍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流程中。购房之初,她准备了房管局查册表、半年的银行流水、生育证明、收入证明、公积金流水、身份证复印件、户口簿复印件等一系列资料。9月15日,宛宛备齐全部资料交给律师事务所,并且也被告知“资料已经完整”。

  直到10月份,宛宛收到了代办律师行的电话,被告知“查册表有限期为一个月,现已过期,请重新查册”。对方解释,递交资料的流程是由律师事务所上交给负责的银行,再由该银行上交审批;但住房公积金中心要求查册表有限期为一个月。

  宛宛惊呼,“我被过期了”。她说:“一个月有效期,不管是否节假日。而我恰好遇上国庆黄金周,过期是正常的;现在又要重新查册,不但要多跑一趟,还要多掏40元,这个费用损失应该谁负”?

  宛宛称,律师事务所方面透露,查册两次对于业主来说也是很大概率的,基本上都要跑两次,正因这些部门之间的低效率,对购房的业主造成极大不便。

  尽管很纳闷,可是如再拖着不再查册的话,最后的结果就是银行流水也会过期。压着心中的闷火,宛宛于10月24日再次请假去查册,可是,至今公积金贷款的申请都还没批下来……

  中心回应

  规定只为杜绝作假

  在按揭公司提供中介服务的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查册表过期的原因:“与公积金管理中心关系不大,这主要还是买家、按揭公司、受委托银行之间的环节中出问题,导致耽搁时间造成过期”。该人士称,从目前来看,查册表过期的情况并不少见,只是有的审批相对没那么严格,就被通过了。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部的相关负责人秦小姐表示,确实有类似的内部规定。查册表有效期为一个月,此举是针对去年政府出台的限购政策而相应作出的。对于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市民,公积金中心都需要对购房者的个人房产信息进行严格审批,买家要到房管部门查册,查册表是房产的套数证明。

  如此规定,目的是杜绝部分不法买家,钻政策空子骗取公积金贷款的购买行为;例如,公积金申请只允许二套房贷,第三套房产是不能申请的,但有些买家还是会利用时间差占取便宜,所以公积金管理中心要求通过房管部门的查册表确认其房产状况,并且规定有效期为一个月。

  秦小姐表示,公积金管理中心规定代办银行在3至4个工作日内上报相关资料。因此一个月的有效期是绰绰有余的。她表示,市民多次“被查册”的现象并非多见,应该是个别现象。“出现此种状况,也可能出在购房者身上,他们准备各种材料时间不一、耽误时间,还有与银行接收和上报材料的时间都有关系”。

  买家声音

  丁小鼠:最近很郁闷:买房子要查名下房产,查册一次60元,有效期一个月,交给有关部门审批。但有关部门的办事效率,没有半年是绝对不可能给你把事办好的。于是乎查册表不停地过期,我只好不停地查册,不停地交那60元……唉,有关部门啊,我一次给你600元,别折腾我了,成嘛?

  pandoraiii:如今买个房子真难!不知道相关部门办事效率为何这么低,都递件到银行初审一个月了,才审到我,结果通知我说查册只有一个月有效期,现在过期了,要重新去查。害得我又跑第二趟,重新交了40块钱又查了一次。听说还有人查了三、四次的呢!真是太变态了!(魏新颖)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