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信用卡何以对老人说“不”

2011年11月09日10:29
来源:上海金融报
  近日,有网友发帖,对老年人向银行申办信用卡提出不赞成意见,引来不少跟帖讨论。

  该网友称,信用卡虽然方便了人们的消费生活,但对于平时不经常消费的老年人来说,办信用卡未必是好事。因为办了卡,每年都要向银行缴纳年费,除非按银行规定一年刷卡满数次才能减免。而他前不久在超市见到一位老太太,买几十元东西,非要收银员帮她拆分成数笔,一次次刷信用卡,引得后面排队的顾客不满。问及原因,老太太说办卡后一直没用,想想快到年底了,再不刷满银行规定的次数就免不了年费,众人听后无语。因此,该网友认为,这种办了卡却不用,年底赶“末班车”的老人估计不少,给自己和他人都造成不便,所以该网友认为老年人还是别办信用卡。

  对此,跟帖者看法各异,虽有“拥护”的声音认为,办卡不刷的老人确实不宜来“凑热闹”,况且年纪大容易健忘,刷卡后未按时归还,就要支付罚息,用卡对老人来说不是方便而是负担。但多数人还是持反对意见,认为不应因为遇到一位“突击”刷卡的老太太,就把所有老人“隔离”在信用卡之外。日常生活中,人人都有权办卡,况且银行也欢迎大家申办信用卡,又何必跟老年人较真。

  看了帖子,笔者颇有感触。因为根据发帖者的描述,那位老太太还是比较幸运的,因为,抛开其为了减免年费才在年底“突击”刷卡的不合理用卡习惯不谈,至少这位老太太还是成功办到了信用卡。而在平时,并不是每家银行的信用卡都向老年人敞开大门。就此来说,一些跟帖者称银行欢迎大家办卡,其实并不完全符合事实。

  这不,近日据媒体报道,刘大爷想办信用卡,去了多家银行均被告知年龄超限,无法办理。他向媒体反映后,记者调查发现,60岁以上的老人想办信用卡确实难度不小。有的银行称,一般情况下办卡的年龄上限是65岁;还有的银行表示,一般退休后就等于没有了办卡的资格。而此类情况并不鲜见,生活中不是个别老人才“有幸体会”在向银行申办信用卡吃闭门羹的感觉,媒体报端常能见到此类报道。而之所以对于老年人办卡有诸多限制,银行业人士的说法是老年人满60岁后基本已失去工作能力,制定此类规定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发卡风险的控制。

  对于银行的这种理由,倒也不难理解,毕竟退休的老年人一般消费水平较低,购买动力不足,刷卡概率小,而银行开办和维护一张信用卡的成本却高。由于为老人办卡很难获利,银行根据自身实际确定服务对象当属正常。但尽管如此,银行谢绝为老年人办卡的做法还是值得商榷,应该看到,随着消费能力强的老年人越来越多,面向老人发放信用卡未尝不是一种创新。

  如有些银行对于老年人办卡就不是一概排斥,而是依据个人收入水平和信用记录来考量。老人只要能出示收入证明,且有车子、住房等可以提升自身地位的财产,银行就可以针对具体情况予以考虑。哪怕是对办卡人设定了年龄上限,也是建议由老人的子女办理主卡,再为老人申请附属卡,这种以收入水平为核心来决定发卡与否的方式,就不会妨碍老年人体验信用卡方便快捷的服务。相比将老人全部“隔离”在信用卡门外的做法,自然来得更为人性化。 (来源:上海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