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 民间借贷全国蔓延 > 民间借贷报道

“跑路潮”后续: 浙江千亿资金输血小微企业

2011年11月08日17:3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浙江政府层面对于民间资金的支持与梳理正在推进。

  11月6日,浙江省政府出台小贷公司新政《关于深入推进小额贷款公司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就小额贷款公司准入条件,资金来源渠道、规范管理等做了适度放宽调整。

  浙江省金融办最新统计显示,截至9月底,浙江全省已开业的170家小贷公司共计发放贷款1238.9亿元,同比新增贷款480.1亿元,增幅达63.3%。

  浙江省金融办信息显示,小贷公司在年内以来较为活跃,其放款方式灵活性主要体现在,大部分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放款速度从原来3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1-2天。有的小贷公司甚至当日受理当日放款,对小微企业的 “救急”作用十分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全省小贷公司发放的贷款总额、笔数分别比二季度翻了近一番,环比增长84%和81.3%。

  挺过三季度

  11月5日,温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温州市经济金融秩序稳定的工作情况,这也是温州市政府,首次对信贷危机、企业家跑路事件通报阶段性工作进展。官方称,目前温州金融秩序基本稳定,经济运行和社会形势总体平稳。

  “其实早在10月20日,温州市向国务院提交的一份落实总理讲话精神汇报中就提到,希望政策能允许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转化为村镇银行试点,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向若干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这就是温州希望能做大小贷公司规模,吸收各类资金。”浙江省社科院一位研究员表示。

  在11月6日,浙江省政府出台小贷公司新政中, 亮点之一就是放宽了小贷公司的准入条件。小贷公司的主发起人及其关联股东首次入股比例上限扩大到30%,但不得再参股本县域其他小贷公司;对已设立的小贷公司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则不再设上限。

  与此同时,浙江鼓励经营层和业务骨干入股小贷公司;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到本地区欠发达县域主发起设立小贷公司。

  温州向国家报批的小贷公司资金来源试验,在浙江省政府的此份小贷公司新政中也得到回应,新政规定,小贷公司可自主选择若干家银行融资;经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同意,可向主要法人股东定向借款,经同意,也可在本市域范围内小贷公司之间进行资金调剂拆借。

  其次,稳步拓展直接融资渠道。优秀小贷公司可与银行、地方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合作开展资产转让等业务,回购式资产转让业务规模不得超过小贷公司资本净额的50%;鼓励符合条件的小贷公司通过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

  控制利率

  温州市委党校教授诸葛隽告诉本报,根据其掌握的资料,相较上海福建等地的情况,浙江小额贷款公司的建立数量和发展速度走在前列,温州小额贷款公司的实践又走在浙江的前列。

  “目前,温州市已有22家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状况良好,而2011年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名额申报计划达近30家,若浙江省政府同意扩大试点范围,2011年温州市小额贷款公司将可集聚民间资本逾100亿元。” 诸葛隽表示。

  而另据本报了解,截至2011年10月底,浙江全省共批准设立210家小额贷款公司,其中开业170家,累计注册资本345亿元,在全国仅次于江苏;全省有30家上市公司或上市母公司参股小贷公司,比例为全国最高。

  浙江金融办信息显示,目前浙江全省小贷公司已累计向16余万户贷款客户发放贷款2936.3亿元,贷款总量居全国第2位;三年来,全省小贷公司已累计吸收民间资本近35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小贷公司贷款平均年利率为17%至18%。这个利率对于小微企业而言,压力并不小。与此同时,浙江此番对小贷公司也设立了红线,开展小额、分散业务也设置了 “三严禁”红线, “三严禁”即严禁变相提高贷款利率,严禁账外经营,严禁贷款资金流向泡沫产业和民间借贷市场。

  作者:赵飞飞 (来源:21世纪网)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