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外资银行与海外银行

四大外资行零售银行主帅已换其三:渣打一年一换

2011年11月07日10:56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张莉

  随着前些日子民生朱德贞另起炉灶,中国银行私人银行女掌门统领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理财周报记者 张莉/文

  近日,三会走马换将的消息甚嚣尘上,席卷舆论各大篇章。

  尚福林掌舵银监会,银行成为核心字眼。于中资行,为金融协调;于外资行,为徘徊观望。

  云

卷云舒,新旧交替本是平常之事,对于入主中国仅四年之余的外资行,这两年频频换帅,更是值得探索。

  四大外资行零售银行主帅已换其三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外资行入主中国有四年半的时间,说短不短,话长不长。升降拔贬、兴衰更替,各家高管均有变动。且不说四年里的全部变化,单讲近两年几大高层的动荡,足以使业内外见微知著。

  换将频率最高的莫过于渣打银行,早在2008年初叶杨诗明升任为渣打银行中国区个人银行总裁,一年后叶杨诗明赴任澳新银行,渣打聘任马来西亚人Wilson接任其职。

  2010年9月9日,个人业务的头把交椅已经易主林曼云,又是不到一年,即2011年8月,掌舵手再次易主,交由崔晸圭先生担任。入主中国四年半,共有五位银行家在同一间办公室共侍一职。

  随着渣打个人银行掌门人的更替,渣打的策略也随之发生些微变化。2009年和2010年的渣打,不论是个人理财还是存贷业务,在业内是公认的“激进派”,而进入2011年,渣打的脚步逐渐放缓。

  相比渣打掌舵人的频频更换,其他三大外资行略显安静。2009年11月,邱怡静接替霍霭玲,成为汇丰中国新一代个人业务掌门人,职务是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总监。在出任现职前,她曾担任过汇丰香港旺角旗舰分行高级行长。

  今年6月,花旗中国也突然宣布,该行消费金融业务及信用卡总裁石安楠即将离任,新任总裁为周永赞,他曾担任花旗银行香港地区消费金融业务副行长。石安楠在任期间,带领花旗完成了将近40家零售网点的铺设,业务遍及大半个中国,但距离花旗成为国际大行的目标,差距尚远。新一代总裁周永赞,风格虽尚未凸显,但其麾下的花旗任重而道远。

  俗语说,换将不换帅。在银行,没有固定不变的道理。自2009年9月22日,星展集团宣布,星展中国CEO刘淑英即将卸任,由直投业务主管张在荣接替,拉开了外资行在中国换帅的序幕。

  2010年6月,汇丰中国宣布副行政总裁黄碧娟将接替翁富泽的职务,担任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此后不久,南商中国行政总裁杨如海离任,继任者为曾小平。

  第一代私人银行家落幕

  外资行进入中国市场,刺激了中国私人银行业的兴起与发展。随着业务的逐渐开展,私人银行不再是外资行的“独门绝技”,各大中资行也纷纷建立起自己的私人银行部门,甚至独立经营。

  走到今天,私人银行在国内的发展,外界已经有目共睹。随着前些日子民生朱德贞另起炉灶,中国银行私人银行女掌门统领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2009是私人银行业务顺势而起的年代,外资行借其优势纷纷建立起私人银行部门,由其集团得力助手挂帅上海,那时的外行私行老大,大多数为外国人。

  而渣打和法国兴业银行主帅迎来了两位女人。她们分别是:法国兴业银行私人银行中国区总裁李晓芸和渣打中国私人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陈庆。

  加上民生银行首席投资官兼私人银行总裁朱德贞、招行私人银行部常务副总经理王菁、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中心原总经理张秋林。她们五位俨然成了叱咤中国银行业的“五朵金花”。

  如今,私人银行女老大的头衔,外资行只有李晓芸,中资行只有工行的张琪。

  跟风换帅的还有外行的投行。

  今年9月底,瑞银集团CEO郭儒博辞职。这离瑞银“魔鬼交易员”引发23亿美元巨亏震惊世界的消息相差不远,被外界称之为引发郭儒博辞职的导火索。郭辞职后,董事会任命今年4月刚加入瑞银的Sergio Ermotti为临时CEO。

  瑞银不是特例,早在今年3月28日,花旗集团宣布任命赵巍巍女士为中国区投资银行部新任董事总经理。据理财周报了解,赵巍巍加入花旗前,自2010年起担任德意志银行中国区投资银行团队的董事总经理。此前,她曾任瑞银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及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

  高管本土化

  纵观外资行高层的变动,女性高层明显增加,但男性仍然占大多数。在外资行的中国董事长中,女性仅三位,汇丰的胡碧娟、华侨的梁炜宁和恒生的关燕萍。另一大变化,则是越来越本土化。几年前的外资行,倾向由外籍人士担任一把手,近年逐渐向华人转变,其中以港籍人士较为明显。

  谈及外资行高管本土化的趋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外资行在中国已经完成了基本框架和管理理念的搭建,高层越来越本土化是一种趋势。在企业文化与国际经验渗透中国市场的同时,外资行从基础员工开始,本土化现象逐渐转移至管理层,这对其业务拓展、市场营销都有很大的关系。

  “近年来,越来越多海归人士担任外资行高管,他们不仅更加了解中国,同时也带来了在海外积累的实战经验。加上,聘用外籍人士的费用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银行认识到需要组建一支以本土人才为主的团队,以满足其业务在中国持续发展的需要。”华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曾恩民表示。

  一家中资行的高层表示:“中国银行的竞争依然看政策人脉,世界经验用不上。由于文化语言的障碍,不仅外资行,连中资行聘请高管也更加倾向于请没语言障碍的新加坡、港台籍人士。”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