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银行活动

集合年金探索出新 招行“金色人生”扶企惠民

2011年11月04日16:58
来源:千龙网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建立起企业年金制度,与社保养老金相比,企业年金在账户模式和投资运营方式上具备更大的优势,也成为企业进行员工长期激励的一种有效手段。企业集合年金计划的推出也为中小企业建立年金制度提供了可能。

  作为国内开展养老金业务最早、资格最全

、服务最专业、经验最丰富的机构,招商银行已经形成了以企业年金为主,以留才计划、恒康计划为辅的覆盖企业薪酬福利管理全部需求的养老金产品体系。

  年金市场孕育巨大潜力

  2006年6月, 001号企业年金计划联想集团企业年金计划正式获批,这标志着中国企业年金市场化运作的真正开始。随着企业年金市场的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把企业年金作为有效的员工长期激励机制。经过五年的发展,截至2011年第2季度,全国已经有37583家企业建立企业年金计划,参加员工1475万人,基金余额达到了3270亿元。

  与社保养老金相比,企业年金在账户模式和投资管理方式上具备突出的优势。如在账户模式上,社保养老金采用的则是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混合账户,企业年金是产权清晰的个人账户。企业年金的个人账户采用缴费确定模式,不存在亏空,可携带性强,具有很强的激励效应。社保养老金中的统筹部分则采取“年轻人缴费用于老年人支出”的现收现付模式,目前还不能实现全国统筹。此外,在投资运营模式上,企业年金采取信托模式,实行私营管理和市场化运营。因此,企业年金不仅成为员工激励的有效手段,“基础养老金+补充养老金+自身养老储备”也有望成为未来退休养老收入来源的主流模式。

  中小企业青睐年金集合计划

  企业年金管理模式主要分为单一计划和集合计划两类,对于大型企业来说主要采用单一计划的模式,集合计划则是由多个企业共同参加的企业年金计划,具有门槛低、费用薄、流程简化等特点,逐渐受到中小企业的青睐。

  企业年金集合计划的管理思路是,由多个企业共同参加的企业年金计划,一经设立,其管理费率?投资组合?计划条款等内容已经确定,作为标准化产品,集合计划的加入程序十分便捷,委托人只需进行产品选择,无需再对其他管理人进行招标,减少了账户设立的复杂程序,也降低了开设账户及账户管理中的成本,同时,资金规模的增加可以拓宽中小规模资金的投资范围,有助于投资管理人实现分散化投资,从而降低风险?集合年金计划的投资管理中引入在不同投资细分领域的外部优秀投资管理人,各年金管理人的管理优势在集合计划平台上得到了更有效地整合,为企业带来更多选择和更好收益。

  对于参与企业年金集合计划的企业来说,在集合账户中开设一个“子账户”,通过相对标准化的产品投资和组合管理,为年金获得保值、增值的手段,同时也提高了员工的福利待遇、增加员工激励效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底,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各家年金管理机构下发了《关于企业年金集合计划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范了企业年金集合计划产品的设立、运行和监督。可以预见,随着更多规范的集合计划产品推向市场,集合计划将逐渐成为国内企业年金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

  招行“金色人生”扶企惠民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企业年金专业服务的金融机构,招商银行一直致力于形成覆盖企业薪酬福利资金管理全部需求的养老金产品体系。

  早在2001年,招商银行就被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为唯一的企业年金账户管理试点银行; 2005年,首批获得企业年金账户管理人及托管人资格并成为001号企业年金计划的账管人和托管人;2007年,率先获得企业年金基金受托管理资格;与此同时,招商银行还参与了我国几乎所有企业年金法规制度的编写。近年来,招商银行持续拓展养老金服务领域,相继推出留才计划、恒康计划等新产品,目前托管资产近280亿,受托资产近69亿,在股份制银行中综合排名第一。

  近期,招行全新推出“金色人生”系列企业年金集合计划,“辅企业享政策优惠,助员工享美好生活”,这一计划依托于业内一流的投资决策团队,采用受托人与投资管理人分离的国际通行模式,确保资金长期保值增值的同时,维护了投资评价和监督的公平客观性,最大程度的保护了企业和员工的利益。据悉,计划包括荣享、尊享、乐享三个产品,并在业内率先推出了自主投资选择和离职转保留功能,能够充分满足企业和员工的资金管理需求。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