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信贷整体紧缩 应疏堵并举化解民间借贷风险

2011年11月03日15:52
来源:金融时报
  今年以来,由于银行信贷整体紧缩,中小企业贷款和融资趋紧,民间借贷“风生水起”,但其酝酿出的风险也在迅速积聚。对此,从金融监管部门到各级政府乃至国务院都给予了高度重视,陆续出台了金融和财政方面的多项扶植政策,从融资和税负两方面解决中小企业借贷危机。同 时,这些领域内的风险,也引起了金融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为了防止民间借贷风险向银行扩散,金融监管部门多次提醒商业银行,要高度警惕网络借贷、民间借贷和小贷公司领域风险。

  通常来说,正常的民间借贷作为正规金融的补充,可以弥补中小企业融资不足的问题,并与正规金融体系形成良性互动,对实体经济发展与促进大有裨益。但是如果民间借贷的数额在短期内激增,就会扰乱金融秩序,影响经济的正常运行,对实体经济的负面作用就要超过正面作用。

  当前来说,民间借贷的数量有多大呢?央行研究局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在去年我国民间借贷市场开始抬头之时,这一市场的资金存量就已超过2.4万亿元,占当时借贷市场比重已达到5%以上。报告指出,近两年来,我国民间借贷资金量逐年增长,存量资金增长超过28%。在民间借贷的链条上,有着多重利益群体,包括银行、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典当行、寄售商、投资公司、租赁公司、民营企业及个人都涉及其中;同时,在民间借贷体系中,不仅有上述“地上组织”,也有着网络借贷这样民间金融的“地下组织”,它们共同造就了民间借贷的活跃。

  7月20日,在2011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上,银监会提出要高度警惕网络借贷、民间借贷和小额贷款公司等领域凸显的风险,筑牢防火墙。就在分析会的第二天,一家自称为中国最严谨的网络互借平台的哈哈贷网便发布了关闭的通告。业内人士认为,信用问题和资金问题是目前网络借贷存亡的关键。

  有了大规模的需求土壤,民间借贷开始迅速繁殖。但是民间借贷犹如一柄“双刃剑”,好的时候可以锦上添花,但一旦资金链条不断延伸,出现企业倒闭资金断裂,就会波及我国金融银行体系安全。因此,商业银行对网络借贷、民间借贷和小贷公司领域风险不容忽视。

  对此,专家指出,一方面银行要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另一方面,银行必须高度警惕,构建防火墙。对此,商业银行应严格按照银监会三令五申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相关规定,严格监管信贷资金流向,防止信贷资金进入民间借贷领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就全国而言,民间借贷市场最大的风险就在于风险的难以识别,无法进行量化,这是监管分割所导致的。从监管方面,应改变“各扫门前雪”的现状。比如,现在对小额信贷公司的监管是地方政府金融办,对典当行、拍卖行的监管是在地方工商局,对大型融资担保公司的监管是在银监部门,由此产生了一些监管上的空白,客观上使得留在民间借贷的资金趋于隐蔽化,从而使风险无法把控。因此,监管体制要跟上,并实施利率市场化改革,彻底改变目前经济发展所承载的高成本。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民间借贷的风险主要体现在参与者众多和利息畸高两方面。个人和家庭的储蓄存款,企业的自有现金,甚至银行的个人贷款和企业委托贷款纷纷投身其中。不仅如此,在资金最终供需者之间,还活跃着众多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P2P等非银行信贷实体。而民间借贷的年息平均在官定利率的4倍以上,有的甚至高达60%。多数企业很难用如此价高的资金支持正常的投资生产,大多转向了投机,进一步加剧了民间借贷的风险。要化解民间借贷的风险,整顿、打击、取缔都已被历史证明并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因此,将民间借贷阳光化、合法化、规范化的疏导举措已成为监管者的共识。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