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理财课堂实录:以静制动 动荡市场中的资产配置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11月01日17:56

  影响中国经济的因素当中,除了CPI、PMI,还有进出口贸易。我们经济的三驾马车,现在主要是靠投资和出口。投资拉动现在已经不能再为继了,因为从2008年开始,为了拯救经济下滑的情况,应对金融风暴,中国政府出台了四万亿的刺激经济的财政政策,同时从2009年、2010年开始,中国大幅增加了信贷资金,每年接近10万亿,今年估计9万亿左右,会有所下滑,但是仍然很高。这么大的货币投入,让我们M2的总水平,我们看看M2(广义货币的总量),其实截止到上个月底,广义货币总量已经接近78万亿的水平了。说白了随着印钞票的增加,拉动整个经济的政策推出,M2从金融风暴45万亿的水平,已经到今天增加了百分之七八十了。这么多货币供应到市场中去,但是我们的财富,整个的GDP有没有这么快?大家想想有没有这么快?我们GDP在三年以前,GDP大概30万亿出头,截止到去年,我们中国GDP40万亿,今年我估计经济增长9%,将达到44万亿的水平。也就是说我们广义货币跟GDP的比值是在加大。原来M2跟GDP是1:3的水平,现在基本到了2:1的水平,整个虚拟经济的资金,比现实的资金多很多。

  有两个结果,现有的实体的资产价格,像房子、土地、翡翠、艺术品,它的价值会持续的攀升,因为资金要追逐,钱多了。第二个,负面的效果,一个是通货膨胀,另外一个效果是手里面的现金不值钱。有句话是这么说的,谁让你的财富贬值最厉害?让你的现金贬值最厉害的是谁?是发钞票的人。中国的货币供应跟西方还不太一样,中国的货币供应有政治性在里面,是政治任务导向性。西方更多货币政策的决定权不在总统,是在央行,央行有这样的决定权。所以就造成了像西方发行货币要国会的批准,印钞票要通国会的批准。

  所以我们现在通胀的局面,房价暴涨的局面,土地市场上涨的局面,跟我们货币政策有关。所以整个在2010年,突然加息,让整个市场不太适应。所以现在的货币政策,不会再延续2010年一下子的货币政策加息的情况,因为现在打压以后“微调”的过程。

  我们来解读一下,在这样的货币政策“微调”的背景下,投资机会怎么去把握?我个人认为,微调的结果,PMI指标出现可喜情况以后,反弹的情况以后,我们的股票市场迎来了今年最大幅度的涨幅,之后这个量昨天还是比较大的,成交量有所放大以后,我们认为市场还会震荡一段时间,等待着11月初,就像我们刚才所判断的CPI,是不是真正出现了高位下滑的进一步情况。

  如果这几天颁布的CPI指标跟我们之前判断的,跌到6%以下,比如5.8%,更落后的是5.4%,我估计5.8%的概率比较大。到了5.8%,市场得到确认以后,因为市场反弹,有获利盘,市场会震荡一段时间。如果机构获取以后,如果想象比出人意料好,还会延续下去。如果这个指标比想象当中要差,仍然是6.2%、6.1%的水平,我估计我们还会相信中央国务院,货币政策还会紧一段时间,还有长期的筑底可能。

  因为上个礼拜还有一个特别好的数据,美股14000,扬眉吐气,大幅度上扬。法国股市,大盘一天暴涨了6%,欧美股市大幅度反弹了,为什么呢?出人意料的一个好事,就是上礼拜四,美国的GDP数据颁布,我们一直担心人家会衰退,人家GDP三季度增加2.5%,这哪是经济衰退的迹象?这是经济大幅度好转的迹象。所以比原来很多经济学家对于美国经济将步入衰退这种担忧,已经有所放缓。所以美股大幅度反弹。美股好了以后,欧洲股市也受影响,我们知道法国股市当天涨6%,德国、还有其他股市也涨很多。

  还有一个我们看到原油价格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跌了,因而现在全国的柴油荒现象比较严重。原来发改委能不降价就不降价,中国税收靠的这些大的国有企业,他们现在收回了,老百姓受益了。美国油价大幅度反弹,美国经济没有那么差。

  还有欧洲德国、法国这两个重要的欧元区经济体,达成一致的意见,法国、德国都妥协了,上个礼拜四,同一时间发生了很多的事情。骄傲的萨科奇给我们中国主席打电话,中国拿出几百亿美元,买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证券。为什么判断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因为我刚刚跟大家讲过了,中国的经济推动力当中,国内消费是拉不上来的。

  法国银行有个兴业银行的股票,出现挤兑了,实体经济受影响,经济就完蛋了,我们各种各样的出口商品受影响,中国经济肯定止步不前。所以这种乐观的形势下,不知道欧洲、美国经济是不是延续下去,经济增长没有那么糟糕的话,我们的A股才有希望,尤其是外向型企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