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日元再创新高 日本央行宽松政策预期升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心韬
2011年10月27日17:32

  欧债危机持续蔓延且悬而未决,让日元汇率“高潮迭起”。

  在10月25日的纽约汇市中,美元对日元汇率一度下跌至75.74日元,时隔两个交易日后再次刷新该汇率自二战后的最低纪录。26日,该汇率在短暂反弹至76日元上方后,在亚洲汇市最后交易阶段以及欧洲汇市中,重新跌破76日元大关,因市场对欧盟峰会达成重大成果表示疑虑。截至北京时间19时30分,该汇率报75.86日元。

  面对不断走高的日元汇率,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26日再次强调,将采取“坚决”措施抑制日元升值,不排除任何可能的选项。这是日本政府近日对强势日元发出的最强硬的声明。市场人士和分析机构均认为,日本政府或会再次干预汇市,日本央行也会在27日的议息会议中宣布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日元呈单边升值态势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日元汇率整体上呈单边升值态势。据彭博数据,截至10月25日纽约汇市收盘,美元、欧元、英镑对日元汇率分别累计下跌5.46%、8.98%和5.59%。这给日本的整体出口构成巨大压力。

  但是本月以来,日元汇率的单边市行情有所缓解。截至25日,欧元、英镑和澳元对日元汇率当月累计升值2.69%、1.45%和6.91%,唯独美元对日元汇率本月迄今累计下跌1.23%。即10月份以来,在各主要交易货币当中,日元仅对美元呈现出升值态势。

  不过,日元的非对称性升值并未被市场人士看好。据花旗集团编制的对冲基金外汇交易仓位警戒指数(PAIN),10月份至今,对冲基金已经连续17个交易日看空日元对美元汇率。花旗集团的主要外汇交易货币策略主管托德·埃尔默表示,投资者正在预期日本政府会采取措施抑制日元的升值。

  另外,从技术层面上看,受地震影响,美元对日元汇率在3月17日触及76.25日元的低点,而后日本联合其他七国集团(G7)成员国对汇市进行干预操作,使得该汇率一路反弹至4月6日的85.49日元的今年高点。随后,该汇率走出下降楔形行情,并在8月19日和10月21日两次刷新历史最低纪录——75.95日元和75.82日元。

  分析人士称,目前美元对日元汇率已经进入下降楔形态势的末端,后市或会迎来反弹行情,但是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和美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背景下,该汇率短期内仍然缺乏方向感。

  干预与宽松预期升温

  日本内阁府在近日发布的月度经济预估报告中下调了对日本经济前景的评估,为今年4月份以来首次。内阁府表示,外围经济体经济下行风险以及日元升值对该国出口的冲击是政府下调经济评估的主要原因。26日,安住淳表示“已经下令部下随时准备好采取行动,因(针对日元的)投机活动已经变得很明显了”。

  自去年9月份以来,日本政府已经三次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操作。最近一次为今年8月4日,日政府共动用约4.5万亿日元的干预资金,创单日干预规模之最。但是屡次的干预未现长效,因日本长期保持超低利率水平,且国内保持较大规模的经常项目盈余和长期的通缩,使得日元成为理想的套息交易货币,同时也具有一定的避险资产的性质。

  有“日元先生”之称的前日本大藏省高官榊原英资表示,如果不能与其他国家进行协作,那么日本政府的任何干预行动最终仍将是失败的。他预计,美元对日元汇率会跌至70日元附近。

  野村证券首席日本经济学家木内登英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仍有可能会在本周对汇市进行干预,而央行也将相应地出台宽松措施。另外,日本政府此前出台的旨在帮助日企“走出去”的信贷支持计划,亦能通过购买更多美元资产和减少日元资产来起到平抑日元的作用。

  日本央行将在27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市场预期,该行或将迫于政府和市场压力,扩大量化宽松规模。据日本共同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日本央行或将启动“全面宽松计划”,用于购买期限超过两年的国债,以压低中长期利率,进而达到抑制日元走高的效果。但是日媒仍分析称,央行内部对新宽松措施仍持谨慎态度,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