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保险网销难成“蓝海”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1年10月24日09:28
  观点

  姜官刚

  近日,中国保监会颁布了《保险代理、经纪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试行)》 ,并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引发了行业对以网络销售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渠道的关注和思考。有业内人士认为,网络销售将成为转变发展方式、改变传统销售模式的有效途径和手段,有人甚至认为网络销售将成为中国保险业的“蓝海”。笔者认为这实在是一种过于“理想化”的观点。

  早从上世纪90年代,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销售就开始引起行业关注,中国从出具第一张网络保单至今已有十多年时间,但保险网销在技术、产品、业务、服务等方面并未取得突破性进展。据统计,2005年,电子商务渠道产生的保费为57亿元,占当年度总保费的1%;到2009年,也仅占全部保费收入的0.7%,明显低于全球5%的平均水平。

  从技术层面来讲,几乎每一家保险公司的网站,均可实现网上销售保险产品,而且现实情况也的确如此。但即使是几家网销相对成熟的大公司,业绩也平平,更不用说其他险企,多数公司的网销业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有的公司历经十几年探索,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收效甚微。

  分析个中原因,一方面,公众的认可度和接受度问题。在我国保险业发展短短30年左右的时间里,公众对于传统营销模式,经历了一个接触、了解、认可的长期过程,风险意识和购买意愿逐步提升。对于这种“面对面”销售模式的认可尚且如此艰难,更何况让其面对虚拟的网络,以“鼠标+键盘”的方式购买保险,这更需要一个长期的观念和思维转变的过程。

  另一方面,目前的网销技术仅能支持简单的、短期的保险产品。保险产品具有区别于其他商品的特殊性,尤其是寿险产品具有长期性、滚存性等特点。网销产品条款大都比较简单,责任比较明确,保障期限比较短,而对于产品复杂、保障要求高的寿险产品,以及需要研究论证、实地考察承保的险种,如工程险、企财险等,无论是保险公司出于道德风险的考虑,还是技术要求,均难以实现网络销售。目前从国内网销产品来看,产险多于寿险,产险中以意外险、车险等产品为主,而对于条款复杂的传统保障型寿险产品,网络渠道则难以有所作为。

  此外,由于前期投入大、见效慢等因素,保险公司在较长时期内仍将专注发展传统营销、银行保险等渠道,对于网销渠道缺乏创新驱动力,各公司网站功能定位仍以形象宣传为主,销售功能形同虚设。

  最后,法制建设不健全,风险控制、售后服务等技术问题,都是制约网销渠道建设与发展的障碍。可以说,以网销为代表的电子商务要取得实质性发展,需要市场环境、法制环境、监管环境以及产品创新、技术提升等各种因素的推动。

  长期以来,创新销售模式成为行业的共识。因此,鼓励发展网销渠道,大力推进网销产品和技术创新,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业务结构,促进全行业健康协调发展。从这个角度讲,网络销售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毋庸讳言,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网民数量,国内网络技术也逐步成熟、网购意识迅速提高,但要将潜在的保险需求,通过网络渠道转化为现实购买力,尚需时日,若将网络销售看作保险业的“蓝海”,更仅是对其寄予的一种难以承受之重的厚望而已。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