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境内企业融资扩渠 宝钢赴港发人民币债券资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10月21日06: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昨日(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网站信息显示,内地企业宝钢集团获得批准允许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也是境内首家获批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企业。

  相关分析师指出,这次宝钢首家获批发债是一个利好消息,对香港离岸人民币

市场的建立和人民币国际化都有比较积极的作用。

  宝钢获批65亿发债资格

  昨日,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赴香港发行65亿元人民币债券,这是境内企业首次获批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在此之前,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的企业数量虽然多,但是大部分都是内地金融机构以及境内企业的海外子公司。此外还有国际组织和海外企业。

  今年8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曾经宣布,将增加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内机构主体,允许境内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皓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会丰富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品种,对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繁荣也有很大的作用。之所以会选择宝钢,“可能是看这类大型企业信用风险比较好。”

  融资渠道或增加

  今年以来,内地企业融资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这个政策的出台,是否能够成为内地企业融资的新方向?

  王皓宇表示,在香港的融资成本比较低,会比较吸引内地企业。

  香港目前的人民币存款利率比较低,大部分在0.3%~0.5%。而在今年8月,香港汇丰银行还宣布将下调5000元以上的人民币存款利率,存款利率由原来的0.45%降低至0.25%。

  而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发行利率普遍比较低。今年6月,平安控股公司之前发行的三年期债券利率为2.075%,而内地的一般三年期贷款利率为6.1%左右。

  同时,香港不断增加的人民币存款也为内地企业发展了资金池。来自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达到了6090亿元人民币。

  今年上半年以来,由于内地信贷紧缩及发债成本等问题,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得到迅速发展。据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日前透露,今年前9个月人民币点心债券的发行量已经超过850亿元人民币。

  但是王皓宇也表示,这虽然这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扩大了境内企业融资渠道,但是具体来说,这个债券也不是企业想发就能发,也要看政府具体的做法,需要经过审批。政府更多的还是想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

  助力香港离岸市场建立

  “这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向。”凯基证券营运总裁邝民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段时间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增长开始有所放缓,主要是因为人民币出路不太多,投资工具太少。

  今年9月以来,人民币离岸市场债券市场开始出现波动。中银香港(02388.HK)的人民币离岸债券指数10月19日报94.87,本年累计收益率为-5.13%。而从今年年初该指数推出到今年8月底之前,该指数一直在100点之上。邝民彬表示,这主要是受市场投机因素的影响,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减弱,担忧中国经济会有所放缓。

  邝民彬表示,人民币现在可以投资的工具不是太多,所形成的收益率不是太具吸引力,目前要多增加一些投资工具。如果未来允许多一点的国企股到香港发人民币债券,对于扩大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是有一定的帮助的。

  王皓宇表示,这个政策增加了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品种,人民币离岸市场的繁荣是有利于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这可能也是资本项下全兑换的一个试水。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