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如何投资国债 > 国债投资

四季度国债集中发行怎么选?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10月19日09:11
  在全球经济局势不稳的背景下,不少投资者选择国债这种“金边债券”来避险。根据财政部近日公布的计划,4季度财政部集中发行多期国债,其中10月、11月将分别发行1年至5年期不等的电子式储蓄国债,10至12月还将发行7期3年至50年期不等的记账式国债。这么多国债发行,哪些品种更适合普通投资者参与?理财师建议,电子式储蓄国债类似于凭证式国债,更适合普通投资者,而记账式国债通过二级市场交易机会更多。

  储蓄国债再受热捧

  根据财政部公告,财政部已于本月15日开始发行3期电子是储蓄国债,发行期至本月27日。本次发行的3期储蓄国债中,1年期国债年利率3.85%,最大发行额为30亿元;3年期国债年利率5.58%,最大发行额为150亿元;5年期国债年利率6.15%,最大发行额为120亿元。

  记者昨日在沪上多家银行了解到,电子式储蓄国债再度成为市民理财的“香饽饽”,尤其是5年期国债,多家银行是发行当天开门1小时左右即告售罄,不过少部分中小银行还有1年期和3年期国债在售。在某国有大型银行网点,记者看到一位60多岁的王女士不停地埋怨自己,后悔来晚了,现在什么期限的国债都卖光了。该银行理财经理边安慰她边表示,11月份财政部还会发行同样的电子式储蓄国债,如果这段时间央行利息政策没变化,那么到时候再发行的电子式储蓄国债的期限和利率跟这次的应该差不多。具体什么时候发行,财政部和银行会提前公告,请王女士平时多留意媒体或银行的信息,到时候早点来排队准备购买。

  安全性和收益率有优势

  记者发现,最近几次发行的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储蓄国债都颇受市民追捧。大多数市民主要是看中了国债的安全性和较高的收益率。目前1年、3年和5年期储蓄利率为3.5%、5%和5.5%,而本期电子式储蓄国债相同期限的利率分别是3.85%、5.58%和6.15%,年利率较同期银行存款分别高0.35%、0.58%和0.65%。值得一提的是,5年期储蓄国债的收益率水平让大部分稳健收益型理财产品相形见绌。

  银行理财师提醒,本次发行的三期储蓄国债在发行期内不能提前兑取,发行期结束后可以办理提前兑取。但提前兑取本次发行的三期国债会根据持有时段扣除一定天数的利息,并需按照兑取本金的1‰缴纳手续费。所以投资者不应一味追求收益而盲目投资期限过长的国债。

  记账式国债存在交易机会

  除了电子式储蓄国债,财政部计划在4季度发行多只记账式国债,同时还会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如昨日开始,财政部代理发行2011年地方政府债券(七期),期限3年,经投标确定的票面年利率为3.67%,2011年10月18日开始发行并计息,10月20日发行结束,10月24日起在各交易场所以现券买卖和回购的方式上市交易。

  另外,根据财政部通知和上证所有关规定,2011年记账式附息(21期)国债将于10月19日起上市交易,期限为7年,票面利率为3.65%,利息每年支付一次;本期国债起息日为2011年10月13日,每年10月13日(节假日顺延,下同)支付利息,2018年10月13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本期国债于2011年10月19日起在上证所集中竞价系统和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上市。

  不少市民会将凭证式国债、储蓄国债和记账式国债弄混,以为记账式国债也是到银行购买。其实不然,记账式国债通过交易所电脑网络发行,投资者开立国债投资专户后,在证券公司购买,上市后价格随行就市,可以持有到期获得票面利率,也可以根据市场表现高抛低吸,相比凭证式国债和储蓄国债,增加了“炒作”的特性,但因此也带来短期浮亏的风险。

  作者:刘志飞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