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星展银行:预计中国三季度GDP增长9.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10月12日15:5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星展银行经济研究部高级经济师梁兆基昨天发布报告称,中国三季度的实际GDP增长预计将达9.4%,高于市场预期的9.3%的均值,显示软着陆就在眼前。

  梁兆基认为,持消极观点的人很快会失望,三季度GDP增幅带来的意外惊喜主要源于外贸数据强有力的支撑,以及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正全速开建,投资仍在稳健增长。

  梁兆基预测称,虽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自五月初开始恶化,但贸易表现至今并未受影响。三季度的出口和进口预计将分别同比增长23.8%和25.6%。

  已公布的数据显示,7、8月的出口和进口分别同比增长22.4%和27.0%。较今年二季度同比分别增长22.1%和23.1%。7-8月的贸易顺差总计为482亿美元,高于二季462亿美元的顺差总值。其中对欧洲出口同比增长了22.3%,已超越了今年第二季度的16.6%同比增长。

  梁兆基同时预测称,经济增速放缓,是政策导向的结果,意味着长达18个月的货币紧缩政策已逐渐显现成效。不过中国对抗通货膨胀的战斗远未结束,预计三季度的CPI同比增速达6.3%,远超过央行4%的目标,亦高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3.5%。

  梁兆基建议央行再加息25个基点,以达到通过货币紧缩政策来控制通胀的目的,同时巩固央行的信誉。

  梁兆基还在报告中指出,银行准备金持续被调高,才成功地将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长减缓,预计在2011年第三季度达13%。大量依赖低成本贷款的企业的资金来源被切断,不过这一举措对不良房地产开发商最具杀伤力。

  9月份及三季度宏观数据将于10月13至18日先后发布,此前瑞银经济学家汪涛预测称,9月份CPI同比增速升至6.3%,10月份CPI将低于6%,在年末回落至4.5%。同时更重要的是,出口增速将迅速下滑,而房地产建设活动也将有所放缓。

  “随着出口增速放缓,预计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将由二季度的9.5%放缓至9%,季环比增速约为8%。”

  汪涛认为,一旦工业生产增速快速下降至个位数,政府将会在2011年末或2012年初放松财政及货币政策。目前不会有任何刺激计划出台,不过财政和信贷方面仍然具备一定的政策空间。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