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评论

房地产信托到站矿产、艺术品接棒?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10月11日07:21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尽管一直处于“传被叫停——否认——再传”这样的圈子,房地产信托到今天也仍然在继续发行。

  由于地产板块不尽如人意,房地产信托销售开始锐减,信托兑付风险渐渐显现。同时,房地产信托的发行也受到监管层的严格管理。那么,接下来谁能接棒高收益的房地产信托呢?

  相关研究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较来说,下一个点可能是工矿能源企业,这类企业的收益会比较高,也可以算作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某信托公司部门总经理也认为,信托公司的产品设计都是非常灵活的,除了房地产信托,现在的一些矿产信托、艺术品信托的收益率也可以满足客户需求。

  矿产信托发行规模增加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数据,上半年房地产信托的平均收益率在10%左右,收益率较其他产品高出1.5个百分点。但是,矿产类信托的收益率也在不断上涨,上半年的矿产类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达到9.2%左右。中信信托正在发行的一款“聚信汇金煤炭资源产业投资基金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收益率就达到10%。

  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2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34款该类产品,比去年同期增加13款,增幅为61.9%,机构参与度为19.05%;发行规模达到74.98亿元,同比增长69.07%。而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2011年上半年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比去年上半年上涨112.47%,发行规模同比上涨125%。

  用益信托工作室理财分析师颜玉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矿产资源企业对资金需求量大,而银行对此类企业的贷款要求也较高,除少数大型矿产企业外,大部分矿产企业尤其是中小矿企在银行的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而证券资本市场融资的门槛同样也很高。”所以这就给信托公司一些机会。

  另外,投资矿产信托也会有一些风险,某信托研究员就表示,就目前统计的情况来看,矿产信托发行的总体规模还是没有上去。而且矿产能源这类资源的不确定性也比较大,可能涉及专业的开采之类问题,所以就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艺术品信托市场火爆

  除了矿产,今年上半年的艺术品市场也呈现出火爆的局面。

  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共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14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1款,增长幅度达366.67%。而去年全年只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10款。今年上半年发行规模为258645.5万元,而去年上半年发行规模仅为12500万元,今年比去年增长1969.16%。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为75750万元。

  由此可见艺术品信托市场的火爆,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收益率也超过了9.1%,高出一般工商企业的收益率。

  用益信托工作室理财分析师雷雯雯在研报中认为,艺术品信托高收益的背后也隐藏着高风险。主要存在三大类风险:艺术品价值评估的鉴定风险、艺术品兑现价值的变现风险以及政策风险。

  前述信托公司部门总经理认为,房产、矿产、艺术品等都会有一定的风险,但是应该看具体每家公司和每一款产品,每家公司对风险的管控都会有所不同。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