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汇率议案不能解决当前中美贸易失衡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10月08日09:31

  专家表示,中美贸易现状是全球产业分工和结构调整的结果,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相当一部分来自东亚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转移,美限制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也是重要原因。因此,汇率问题不能解决当前中美贸易失衡。美方针对人民币汇率的议案,更多的是政治上的考量,试图把

其国内矛盾转嫁他国,此举既不利于美国经济主要问题的解决,也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

  美国国会参议院日前程序性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一时间引起国内外政界、业界和学界的广泛关注。该案以所谓“货币失衡”为借口,将汇率问题与贸易补贴绑定,进一步升级了人民币汇率问题。专家指出,美国此举既严重干扰中美经贸关系,也不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

  汇率问题不能解决美国国内经济问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储蓄不足、贸易赤字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等问题,但是汇率议案的提出对解决这些问题毫无用处。相反,还会给中美经贸关系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如引发两国的贸易战,又如人民币升值还会推高美国国内的通胀水平,增加美国经济稳健运行的难度。

  来自工行的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从缓解美国高失业率角度看,人民币升值不仅不会降低美国失业率,反而有可能引发失业率进一步升高。这一观点也受到美国国内团体的赞同。有报道称,日前美国51个商业团体联名致信参议院领导人表示,即使人民币升值,其他低成本制造国的商品将填补中国在美国市场的空缺,对美国增加就业几乎没有帮助。

  而从中美贸易失衡角度看,很显然,逼迫人民币升值也不能解决问题。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表示:“中美贸易现状是全球产业分工和结构调整的结果,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相当一部分来自东亚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转移,美限制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也是重要原因。因此,汇率问题不能解决当前中美贸易失衡。”

  “世界经济正处于复杂、多变时期,美国经济也面临诸多挑战。但将这些问题的解决寄希望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既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有转移美国国内民众注意力之嫌。”上述工行分析人士说。

  议案提出存在更多政治考量

  周景彤指出,汇率议案的提出是美国在“特殊经济时期、特殊情况下的特殊之举”,美国部分国会议员鼓噪和推动这项议案,有诸多因素考量,但其中更引人关注的应该是该议案的政治背景。

  接受采访的专家指出,目前美国距总统和国会选举时间渐近,而失业率高达9.1%,民众收入下降,经济前景不明朗。最新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国会的支持率降至13%的历史最低。美国政客以创造就业为名,打中国汇率牌,将国内矛盾外引以转移视线的做法,近年几乎已成政治惯例。

  丁志杰就此指出:“可以看出,美方针对人民币汇率的议案,更多的是政治上的考量,试图把其国内矛盾转嫁他国,此举既不利于美国经济主要问题的解决,也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当前奥巴马政府对于解决就业、解决经济增长没有好的办法,这个时候中国的汇率问题对奥巴马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政治武器,也是转移国内民众注意力的一个手段,使得民众对经济的不满逐步向政治上转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表示。

  丁志杰表示,参议院通过这个法案之后,并不意味着它一定能成为法律,因为接下来还有众议院审批,最后还有奥巴马总统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这一议案最后真正会起到什么实际作用,目前还不好预计,也许更多只是一场“政治秀”。但如果真要与中国引发贸易冲突,实际上对于美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会起到相反的作用。但是,这场“秀”却让我们看到了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不好苗头,这值得我们高度警惕;这也是在当前全球经济艰难前行过程中不得不长期关注的一个问题,需要积极应对。

  我国应继续坚持既定汇改原则

  “尽管汇率议案在美国国内被炒得沸沸扬扬,但这不应也不能构成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干扰。”鄂永健指出,“我国应坚持既定汇改原则,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2005年以来,我国两次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在保障国内经济平稳运行的前提下,成功地实现了人民币汇率向均衡水平的调整。有关专家就此表示,从相关数据看,目前人民币汇率水平趋于接近均衡水平。而汇率日趋合理均衡,对于推动服务业等非贸易部门发展,促动贸易部门转型升级,以及企业“走出去”具有意义。

  然而,随着国际贸易争端不断升温,对中国汇率制度的批评也随之增多,不少西方国家不断以“人民币汇率水平低估”为由干预我国汇改进程。

  来自华安证券的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关于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的依据,主要来自于中国经常账户较长时间维持在顺差水平和巨额的外汇储备,但这种判断的理论依据已经落后于当前经济全球化和金融一体化的发展现状。在研究考察人民币汇率问题时,应综合考虑资产价格和汇率波动导致的对外净资产存量价值变动以及金融发展程度差异等因素。而考虑了这些新因素后测算的人民币汇率水平不但没有低估,反而有可能存在一定程度高估。因此,国际上一些指责及判断人民币被严重低估,甚至认为中国操纵汇率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当前人民币汇率没有大幅升值的必要。

  “要全面、正确认识汇率变动的影响。总的来说,反映经济基本面和市场供求关系的汇率变动,无论升贬,都是必要的、合理的。未来人民币汇率不能、更不会在外部压力下盲目升值,应保持其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丁志杰说。

  在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方面,接受采访的专家建议,下一阶段应继续坚持自主性原则,避免外部干扰,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的重要性,并尽快完善人民币汇率相关金融避险工具的开发和市场建设;要根据全球经济波动的形势,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要强调内外需的平衡,扩大进口,不断推进国际收支平衡。同时,有效汇率是由各种货币汇率加权而成的,能够反映一种货币汇率的整体状况,随着贸易伙伴不断增加,应关注有效汇率的变化。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