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个人贷款管理办法金和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 最新消息

银行钱紧殃及个人经营性贷款 审批后仍需排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9月21日06:08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因银行资金短缺,曾经开展得如火如荼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如今也面临放款紧张的局面。比如现在申请某股份制银行“×贷通”,即使审批通过了仍须排队。

  “9月初就开始出现这种情况,现在我们挑选那些对银行创利高的客户,对他们优先放

贷。”上述股份制银行某支行客户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前资金充裕的时候,把材料上报给分行审批,第二天就通过了,我们可以立即放款。可现在要排队,需要等待多久我们也不好说。”

  银行资金流动性减弱

  记者采访了沪上数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后,发现需要排队等待放款的并非上述股份制银行一家。

  继9月5日工商银行(601398.SH)、农业银行(601288.SH)、中国银行(601988.SH)、建设银行(601939.SH)、交通银行(601328.SH)及邮储6大行向央行上缴保证金存款准备金后,其他金融机构于9月15日起上缴保证金存款准备金,其中中小银行第一阶段将上缴约700亿元。

  “最近放款难,因为分行额度不够,本次上缴保证金存款准备金,本行就上缴了54亿元。”上述股份制银行某支行客户经理说道。

  “这笔钱上缴后,中小银行存款压力比较大。因为相比五大行,中小银行吸收存款难度本身就很大,存贷比持续处于高位,其放贷能力将进一步被削弱;二是中小银行的资金将更为紧张,其流动性管理面临严峻挑战。”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称。

  她还表示,“对企业来说影响也很大,银行信贷收紧,企业借贷势必更加困难,审核更加严格。”

  一家贷款中介机构的业务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沪上很多银行信贷额度都较紧张,“以前各家银行都是争着抢着放贷款,现在是客户要努力去争取到贷款。虽然贷款难度增加,但多数个人客户还是可以拿到贷款。”

  有存款优先考虑

  “现在我们银行贷款额度很少,很多单子已经通过审核,也不能放款。”一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客户经理表示,“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做得少,现在工作重心转移到吸收存款上了。”

  “现在客户排队等贷款的情况比较明显。”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信贷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很多客户单子早已经通过审核,但因为额度紧张不能及时放款。”

  该信贷经理表示,由于排队的客户比较多,优质的大客户,以及那些拥有大额存款的客户,是优先考虑放款的对象,“现在审核也比以前严格了,一些资信比较差的,客户经理会直接告知暂时不要来借款。”

  不过,她同时表示,“目前没有强制买理财产品才放贷款的说法,银行只是推荐购买。”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