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如何投资国债 > 国债投资

熊市股民何处去?打新炒金买国债!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1年09月09日06:18
  本报记者 靖曦

  随着股市的跌宕起伏,股民之喜乐百态展现其中。近日,在成都的营业部,记者听到了不少“段子”,其中既有“血淋淋”的教训,也有“悠哉游哉”的收获。

  炒股一定得用闲钱

  中信建投成都马家花园营业部分析师潘成告诉记者,股民刘先生从前听到身边人炒股挣钱的消息,他总想尝试,可这回,再有牛市的消息,他也不动心了,因为,在股市里翻腾了几年的他,不仅一分钱没挣着,媳妇还和他离了婚,房子也没有了,现在连生活费都成了问题。

  刘先生原来在一家企业上班,那时单位效益还不错,他和老婆有一间三室一厅的房子,一家三口过着其乐融融的日子。当时股票也正值牛市,听说别人挣了钱,他也动心了:炒股不需要太多时间和精力,可以一边上班一边炒,既能挣工资,又有额外收入,岂不是一件美事?他和老婆商量,却遭到了反对,由于手里没有余钱,只能干着急。后来,他想出一个“好”办法:把房子卖了,一半用来炒股,一半交商品房首付,用公积金还贷,这样,既能改善住房条件,还能有闲钱炒股。这次,他一说,老婆不再反对了,于是,他们先卖掉了房子,总共卖了60万元。

  拿着30万,刘先生迫不及待地买了几只股票。由于没有经验,他是见哪只便宜就买哪只,而并不看有没有升值的可能。因此买到手后,这几只便宜股就是不涨,有的还直往下跌。看着别人的股票都在升值,他有点沉不住气了,想把手里的股票抛了,再换几只,可他明白只要卖了,赔钱的事就会变成现实。权衡利弊,他心想,以后要是买准了,赔的这些钱还会赚回来,于是,他第一次抛出了股票。但刚一抛出,股票却戏剧性地涨了,他十分后悔,想再追点,就又买进了一些。谁知买完后,股票像有意和他开玩笑一样,又开始下跌,甚至跌到了最低点,刘先生不想损失更多,只好再次抛出认赔。就这样,几个回合下来,他很快把30万赔得所剩无几。

  潘成说,这时如果刘先生能及时收手,至少现在他还能拥有一套商品房,可不甘心亏损的刘先生,想用剩下的30万元捞本。这次,他的老婆态度十分坚决:“你再把这30万元炒没了,我就和你离婚!”刘先生不相信自己运气会那么不好,于是,他瞒着妻子,拿着另一半房款来到股市,但遗憾的是,他依然在股市里迷失了方向。

  和老婆办理了离婚手续之后,刘先生不得不四处租房子,后来,单位效益不好,他连一室一厅也租不起了,只好搬进了公寓。现在,一提起炒股,刘先生就心有余悸。他说,别人挣钱,可能是股票知识丰富加上运气好,自己既没有经验,心里素质又不好,看到下跌就急于抛出,非常不适合炒股,加上这几年岁数越来越大,只想安心养老,今后再也不打算炒股了。

  潘成告诉记者,讲这个故事,就是想把刘先生的教训告诫大家,炒股一定得用闲钱,千万不要用卖房子的钱炒股,一旦赔了,就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了。

  追求稳定可靠收益

  不过,大跌中,也有投资者“悠哉游哉”的享受赚钱的乐趣。在中信建投成都马家花园营业部,就有这么一群“乐活族”。潘成告诉记者,因为对于大盘风险有所预见,他们提前给投资者提示了风险,让营业部很多资金大户得以成功“逃顶”。

  “现在他们有钱,但不进股市,平时没事的时候就打新股,比起上半年,现在申购新股的风险已经大大降低,破发的情况也很少出现,主要是因为现在的新股发行价格和发行市盈率双降,上市后还有炒作空间。

  还有人就是每天做国债回购,这个东西基本没有风险,比起资金闲置,还算一种不错的投资。现在国债回购基本是年息4%,100万的资金做一天就是100元、200元的纯收入,营业部的不少大户笑称,这种办法是蚂蚁搬家,每天眼睛一睁开,烟钱和盒饭钱就放在桌子上了;虽然看上去很少,但比起股市的不确定性,还算稳定收益。

  “也有从股市撤出去炒黄金炒翡翠的,这些人现在基本也赚到钱了,也准备回归股市了,现在他们正在集体等待最后一跌,然后就轻松抄底进场。”潘成告诉记者。

  作者:靖曦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