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钟伟:9月和10月或为推QE3时间窗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9月05日15:53

  昨日,在《第一财经日报》主办的《华南投资策略高峰论坛——经济解读与投资博弈》上,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表示,对欧美债务危机前景感到非常悲观,美国目前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的条件已完全具备,有可能推出QE3,而9月和10月或为推QE3的时间窗口。

  钟伟表示,欧洲经济最发达为北欧和德国,但它们目前缺乏解决欧债危机的意愿。他认为,欧元区确实存在崩溃的危险,但两三年内崩溃的可能性小。若欧元区出现问题,那么率先退出欧元区的并不是爱尔兰或希腊这样经济糟糕的国家,而极有可能是欧元区中经济最发达的国家。由于缺乏解决债务危机的意愿,欧元区的问题仍会恶化和发酵,而相对来说,美国并不缺乏意愿,但缺钱,目前美国推QE3的条件已经完全具备——经济增长不好、高失业率、常规的财政货币政策用到极限、借债和低利率已到极限,所以有可能推出QE3。而9月和10月是美国推QE3的时间窗口,由于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货币政策一般来讲应保持政治中立,因此若推出QE3应不迟于10月底,否则将有可能影响美国明年的总统选举。

  对于中国经济,钟伟用“短期不悲观,长期不乐观”来总结。他表示,未来五年内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大问题,但未来5年~1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机会和风险都在显著上升,而由于存在人口、资源和环境三方面的挑战,10年以后若不能为经济结构转型付出更多努力,则在2020年至2025年间,会是中国经济的棘手时刻。

  因此,钟伟建议,在资产配置上,五年内可以人民币为主,五至十年内以本币和外币均衡配置为主,十年以上应做到境内和境外资产均衡配置为主。

  对于通货膨胀,钟伟认为今年第四季度CPI同比将明显下降,全年通胀平均水平在5%左右。而明年经济增速和通胀水平都将比今年低,经济增速将在9%左右,而通胀将比今年低1%~1.5%。对于货币政策,钟伟表示“不要对未来半年的货币政策适度从紧调子有任何心存侥幸”,明年全年将是“更低经济增速、更低通货膨胀和持续不变的货币从紧政策”的搭配。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