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地方债

五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高企 收益率全线上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8月30日08:12
  在存准基数扩大的重磅利空下,29日财政部代理招标的最新一期240亿元五年期地方债遇冷。发行结果显示,本期地方债中标利率大幅攀升。分析人士表示,上周末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的举措在很大程度上超出了市场预期,将会给中短期资金面带来负面冲击。在一二级两个 市场上,债市预计都将再次回归弱势格局。

  地方债招标利率跳涨

  财政部29日代理招标发行了2011年第六期地方政府债券,本期地方债发行总量240亿元人民币,期限五年。由于招标前市场悲观情绪浓重,投标机构普遍抬高标位,本期地方债利率最终中标在4.30%,大大高于此前多数机构的预测均值,也较前一期同期限地方债发行利率大幅上行18个基点。财政部最近一次发行五年期地方债是在8月8日,当期220亿元五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为4.12%。

  在具体资金认购方面,交易员表示,本期地方债认购倍数为1.45倍,在市场十分谨慎的背景下,1.45倍的认购倍数在合理范围内。

  上周五,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的市场传闻最终得到证实。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中的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保证金存款,将被纳入一般性存款计交法定准备金。该资金面的重大利空,本周迅速在债市乃至股市上得到反映。在周一市场情绪较为悲观的背景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地方债发行利率的大幅跳涨,主要就是受到该项利空的冲击。

  此次招标的是2011年第六期地方政府债券。本期债券采用单一价格荷兰式招标方式,标的为利率,全场最高中标利率为票面利率。本期债券8月30日开始发行并计息,9月1日发行结束,9月5日起上市交易。

  债市预计持续承压

  国海证券分析师高勇标表示,此次准备金基数扩大对市场的心理冲击比较大,实际新冻结资金量预计将达到8000到9000亿元左右。尽管存准基数扩大将会降低年内央行再次提准的概率,但整体而言,预计未来3个月,市场资金面的紧平衡状况都将会始终延续。

  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周一除隔夜品种外,其他品种利率均出现不同幅度的走高。其中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周五上涨0.3340%至4.4087%;14天、21天期品种则均上涨超1%至5%以上。7天、14天、21天期品种的还款时间均在9月5日之后。

  高勇标认为,此次5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大幅冲高,主要还是受到存准基数扩大的利空冲击,而这有可能会产生“一级市场利率走高冲击二级市场”的带动效应。

  而来自浦发银行等银行类机构的观点也指出,央行准备金新政推出后,市场资金面未来将受到较大影响,信用债市场预期料将转坏,市场收益率将出现大幅度上行。整体来看,债市尽管还不应过分恐慌,但配置与交易都应保持谨慎。

  据一线交易员介绍,29日存准基数扩大的消息被证实之后,银行间债市随即出现较大幅度下挫,利率产品收益率普遍有5到15个基点的上升。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当日已攀升至4.10%以上水平。而此间交易员进一步指出,虽然周一市场已经消化了大部分利空影响,但短期内市场预计还将继续走弱一段时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