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 日元

日元汇率创历史新高 多边干预预期升温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22日08:38
  由于市场避险情绪高涨,投资者青睐作为避险货币的日元,美元兑日元汇率在19日的纽约汇市中一度下跌至75.95,刷新该汇率在3月17日创下的76.25的二战后最低水平。

  尽管近期日本政府高层数次对日元汇率频频进行“口头干预”,但难阻日元的强劲涨势以及投资者全球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分析人士称,日本政府的单边干预或已难以维持长效,关于金融市场动荡的多边磋商才是解决之道。而市场此刻正密切关注全球央行本周五(26日)将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城举行的例行年会以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演讲。

  单边干预难阻日元升势

  为扭转日元自7月中旬以来的单边升值态势,日本政府及日本央行曾在8月4日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干预操作,动用资金达4.5万亿日元(约合585亿美元)。该举措一度使得日元人气大伤。

  不过好景不长,自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普在8月5日对美国主权债信评级进行史上首次下调后,市场恐慌情绪升温,美元兑日元汇率开始连续10个交易日的下跌,并在第11个交易日,即8月19日的纽约汇市中,该汇率上探至75.95的二战后最低纪录。

  另据彭博数据,截至19日,美元兑日元汇率在过去三个月里累计下跌5.6%,日元涨幅在全球主要交易货币中仅次于瑞士法郎(12%),位居第二位。

  日本《日经新闻》20日评论称,由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市场动荡的担忧持续升温,使得流向相对安全货币日元的资金日益增多。另外,关于美国将进一步出台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也在升温,也成为了日元买盘增加的原因。

  近期美国及全球金融市场经历剧烈波动。其中,美国股市因上周四公布系列利空经济数据后出现连续两天的大跌行情,使得标普500指数上周累计下跌4.7%,且收获了连续第四周下跌,累计跌幅高达16.44%。

  同时,衡量市场参与者恐慌心态的波动率指数自8月8日达到48.00的过去两年多新高后,便始终维持在近期高位,19日收于43.05,这表明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和美欧债务的担忧情绪近期一直“居高不下”。

  后市关注多边磋商

  19日,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表示,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操作需要“出其不意”,政府已经准备好在需要时干预汇市。这是日本政府一周内第二次对日元汇率的走强提出警告。本月14日,野田佳彦就曾表示,将对日元走强采取“坚决措施”。

  但是日本当地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当前全球经济前景的疲软以及美联储出台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在升温,日本政府再次单边干预汇市的效果预计将不能长久,但也不能排除日本会再次“单干”的可能性。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本月26日全球央行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城举行的例行年会以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关于美国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动向的表态。

  在2010年8月底举行的上次例行年会中,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将采取“非常规”的手段来避免美国陷入通货紧缩,并刺激经济增长和拉动就业。随后,美联储在当年11月至2011年6月,通过累计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来刺激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该举措被市场称作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

  另外,在本月9日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中,联储曾表示,美国经济增速“显著低于”此前预期,联储准备采取“系列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并将维持超低利率水平至少两年。

  目前,市场对于国际社会多边磋商解决金融市场动荡的预期正在升温。野田佳彦在19日的新闻会上也表示:“七国集团(G7)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在未来几周需保持密切协作,并采取所有必要措施来稳定金融市场和支持经济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