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央行:信贷资产证券化 扩大试点已获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乔加伟
2011年08月19日11:47

  本报记者 乔加伟 上海报道

  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获放行。

  中国人民银行市场司副司长吴显亭18日透露,国务院已经批准信贷资产证券化继续扩大试点。

  据了解,截至到2008年,中国共发行了19单累计668亿元资产支持证券,此类产品均未出现违约情况。但在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中国的资产证券化进程似乎戛然而止。

  “但金融创新大抵是金融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之要事。”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赵蕊认为。

  吴显亭称,人民银行也把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作为推进中小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重点工作。“目前,人民银行正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实施方案。”

  但他没有透露试点扩大的具体形式及政策实施的时间表。

  2008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曾试点批准浙商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6.96亿元中小企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此举被视为趟开了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提高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积极性的新路子。

  “信贷资产证券化某种意义上,降低了中小企业信贷的门槛。因为这相当于给信贷多了一个退出的渠道。”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记者称。

  李迅雷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大,也给银行扩大了转移风险的渠道。“通过资产证券化,信贷资产风险并不能减少,但是会转移、分散到资本市场里面”。

  业内人士认为,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也是央行在探索商业银行融资难题新的解决渠道。

  2010年以来,商业银行依靠大规模的股票增发和债券融资补充资本金。中投公司首席风险官汪建熙曾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光靠不断在股票市场增发来满足银行资本金的需求是不可持续的,对银行信贷资产实行证券化,将是缓解银行资本金压力的有效措施”。

  他估计,依照目前贷款增长的速度,未来5年,主要国有控股银行还将融资1500亿元。

  另外,在李迅雷看来,信贷资产的证券化也不排除缓解和转移商业银行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的打算。中国人民银行去年9月份曾表示,“银行在支持经济发展同时,须注意防范自身可能出现的风险。要推进地方融资平台信贷资产证券化”。但地方融资平台证券化等创新业务产品在研发过程中目前尚有政策上和技术上的阻力。

  作为一种金融创新,信贷资产证券化也是一把双刃剑,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过度的资产证券化也是元凶。但李迅雷认为,总体来看,中国金融市场还是处于创新不足的情况,不妨进行适度的证券化创新。

  “信贷资产证券化算是一种金融产品的基础创新,如果没有在此基础上,再开发过度的创新产品,并不会立即增加金融市场的杠杆,由此造成的流动性泛滥情况也还是相对可控的”。李迅雷称。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