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如何投资国债 > 国债投资

个人投资渠道过窄 国债再受宠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8月19日09:39

  在通胀高企和投资渠道过窄的情况下,国债再次受到个人投资者的青睐。业内人士建议,个人在购买国债时要在资金流动性和收益预期之间寻找平衡,实现收益最大化。

  个人投资者争相购买国债

  今年财政部共发行了三期凭证式国债、19期记账式附息国债、四期记账式贴

现国债、12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其中凭证式国债和储蓄国债深受个人投资者青睐,销售非常火爆,有的甚至出现了连夜排队的现象。

       在第三期凭证式国债发行当天,记者早上8点赶到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牛街的一家建设银行营业厅,此时银行门口已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候,大部分人为买国债而来。其中一位张姓女士为了拿到第一个购买国债的资格,晚上12点半便在银行门口排队。

  9点,银行开始营业,大家簇拥而进,按照排队序号开始办理购买国债相关手续。10分钟后,张女士满带笑容走出银行,她告诉记者,她一共买了8万元的5年期国债,由于上班没太多时间关注理财产品,购买国债图个省心和放心。

  在记者采访中,郑先生告诉记者,他早上6点半便到了银行,这次买了6万元的5年期国债,购买国债主要是为以后看病养老做准备,感觉这次国债利率比前两年都要高。

  据记者了解,这家建行营业点共承销95万元国债,其中1年期25万元,5年期70万元,没有承销3年期的国债。该银行营业点实行首日定量销售,即发行首日每人每笔购买国债数量最高额度为50万元。记者还发现,人们购买5年期国债的积极性明显高出1年期和3年期。

  当记者来到位于广安门内大街的一家工商银行(601398,股吧)营业厅时,发现排队序号已经过百,营业厅内坐满了排队等候购买国债的人。上午10点左右,银行的工作人员宣布,所有期限的国债都已售完,没有买到国债的人开始悻悻离去。

  一位没有买到国债的张姓女士对记者抱怨来得太晚,她从2002年便开始购买国债,她称自己理财知识匮乏,不敢轻易尝试其他理财方式,所以只好购买风险最低的国债。

  避险情绪升温 低风险资产受宠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国债销售火爆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我国进入加息周期后,加息步调的频繁导致国债利率不断攀高,刺激了很多人的购买欲望;二是经济发展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房地产业受到严格政策调控,股市动荡,基金类理财产品风险较高,普通民众安全有效的投资渠道过窄。

  据记者了解,第三期凭证式国债利率为2008年后新高,2009年1、3、5年期国债利率分别维持在2.6%、3.73%、4.0%,2010年1、3年期国债利率维持在2.60%和3.73%,而今年已发行的第一、二期凭证式国债1、3、5年期利率分别为3.45%、5.18%、5.75%和3.70%、5.43%、6.00%,第三期凭证式国债更是高达3.85%、5.58%、6.15%。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研究员姜超对记者表示,最近股市暴跌,全球经济出现动荡,大家避险情绪升温,都涌向低风险的资产投资,而国债正属于这一类。

  一位银行理财师也持相同观点,由于各种投资市场不是很景气,老百姓的钱倾向于安全性较高的产品,最有公信力的就是国债了。上一期凭证式国债发行时有点供不应求,所以很多人就抓住这次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年内第三次加息后一、三、五年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3.50%、5.00%和5.50%,而国家统计局8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创37个月以来新高。负利率的尴尬让很多不甘让钱“变毛”但又无法承担过高风险的普通民众将存款变成了国债。一位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购买国债也是出于无奈,银行利息太低,而其他理财产品风险太高,最后只好买国债了,少损失一点是一点。

  在人们的概念中,购买国债的主体一般是中老年人,但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购买国债的队伍里。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称,一些年轻人加入到买国债的行列,是因为理财知识逐渐普及,理财观念趋于成熟,大家开始有财产分配的概念,把财产分到不同风险系数的产品上,比如在购买股票的同时购买一定量的国债作为后备保障。

  在资金流动性和收益预期之间寻找平衡

  记者了解到,上述工商银行营业厅在发售第三期凭证式国债的同时还发行一款保本型理财产品,期限33天,收益率4%,比1年期国债利率高出0.15个百分点。

  和其他理财产品相比,投资国债的风险最低,收益率也相对较低。一位国有银行的理财师告诉记者,作横向比较,相同期限的理财产品和信托肯定比国债收益高。半年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大概在5.5%-6%,而5年期国债年收益率也才6.15%。而信托产品收益率更高,3年期限的信托产品收益率在11%到13%之间。而基金由于股市的动荡,收益不确定性很大,风险相对较高。

  但他同时指出,理财产品一般都是10万元或者更高起步,而信托产品门槛更高,一般100万元起步,普通民众投资受限。

  虽然国债安全性最好,但个人在投资国债时也应考虑充分。普益财富范杰对记者表示,投资国债首先要考虑通货膨胀和银行加息对未来收益的影响,然后是合理的资金安排,在资金流动性和收益预期之间寻找平衡。

  上述银行理财师对个人投资国债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购买国债时要考虑通货膨胀的因素,未来的收益很可能被通货膨胀抵消掉;第二,国债在计息上因时间而定,提前兑取不仅要损失利息,还要交纳一定的手续费,所以在购买国债时要预留一部分流动资金另作他用;第三,购买国债时,适当的买入一部分黄金做配比,对冲货币贬值的风险。国债和黄金对冲,对于低风险的财产配置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