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平安发布中报 业绩主靠非寿险和非保险业务拉动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1年08月18日11: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蓝彬珍

  昨晚,平安发布2011年中报,截至2011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27.57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2.7%,每股收益人民币1.67元(2010年同期:人民币1.30元),非保险业务利润贡献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4.7 个百分点至27.3%,利润结构更趋于均衡。

  


  寿险业务利润贡献率仅小幅增长3.2%

  尽管,平安上半年的主营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1,093.51亿元,同比增长20.8%,但净利润贡献率仅小幅增长了3.2%,这点在平安中报中并没有反映。而同时,财险与银行业务贡献率分别超100%,成净利润贡献主力。

  据平安半年报披露,平安寿险实现规模保费1,093.51亿元,同比增长20.8%,据了解,该增幅相比去年同期29.51%略有所回落。其中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6,762百万元,仅比去年同期多211百万元。据业内人士分析,其中新业务中最主要的个险新单保费增长15.1%,增速有限。而且受今年保险业银保渠道整体萎缩影响,平安银行保险业务规模保费也呈现却呈现17%的负增长。

  据平安方面表示,上半年代理人与人均产均得到提升。盈利能力较高的个人寿险业务同比增长29.3%,人力规模达47.46万,同比增长15.3%。

  据上述分析,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低一直是平安的一大遗憾,平安上半年个险新单增幅有限,中期业绩主要靠非寿险和非保险业务拉动。如果下半年个险新单期交期间都能持续改善,一年新业务价值的改善空间会更大。

  险与银行利润贡献超增长

  据分析,平安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创历史新高,为32.7%。其中主要利润贡献来自是产险业务和银行业务。

  据中报显示,上半年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人民币407.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9%,其中实现净利润26.9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约147%;市场份额较2010年底提升1.3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较去年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至92.9%。此外,产险销售渠道建设也取得显著成效,交叉销售和电话销售的保费大幅增长69.1%,贡献占比提升至38.1%。

  同时,银行业务贡献利润23.97亿元,同比增长117.1%,其中深发展带来11.8亿元的利润贡献。其中,平安银行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上半年净利润达12.14亿元,同比增长34.9%; 存款总额跃上2,000亿平台,增速处于行业较高水平;零售存款和中小企业贷款较年初分别增长34.3%和41.0%。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2011年上半年,公司利润的增长一方面受益于保险业务规模保费的快速增长,尤其是产险业务在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综合成本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另一方面因深发展作为平安联营企业以及平安银行盈利能力提升,银行业务利润贡献亦有较大提升。银行和投资业务利润贡献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4.7个百分点至27.3%,利润结构更趋于均衡。”

  总投资收益率提升 寿险资本充足率逼底线

  平安上半年总投资收益为15,836百万元,总投资收益率为4.2%,相比去年同期的3.7%有所提升。

  据平安中报中表示,由于保险业务稳步增长带来可投资资产的增加,截至2011年6月30日,平安资产管理投资管理的资产规模为人民币7,624.36亿元,较2010年底有所上升。

  不过,据中信建投研究报告表示,平安上半年寿险业务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由2010年底的180.18%下降到158.1%,逼近保监会规定的150%底线。产险业务资本充足率则提升近20个百分点,是得益于上半年50亿资本的注入。

  上述人士表示,如果下半年平安寿险没有资本注入或者发行次级债,2011年底偿付能力充足率会会更加紧张。不过,中国平安未来的看点在于综合金融渠道的整合,以及未来资本市场的反弹,从目前中国平安的股价看,中国平安已经具备投资价值。

  作者:蓝彬珍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