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深圳重拳整顿产险中介 平安太保人保代理业务叫停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8月17日07:22
平安、太保、人保专业代理业务遭叫停
平安、太保、人保专业代理业务遭叫停


  新快报记者 张潇

  继上半年“地毯式”检查之后,保险中介市场整顿再次“加码”,而正在谋求“保险中介之都”地位的深圳更传出中介业务叫停的消息。昨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深圳保监局在近日召开的产险公司闭门会议上,要求平安、太保、人保等产险市场“老三家”暂停与保险中介公司开展代理合作业务,整顿将持续三个月左右。

  叫停将持续三个月

  “深圳保监局召集产险公司开的会,会上要求‘老三家’暂停与保险中介的合作业务,但目前还没有下发正式文件。”知情人士也同时告诉新快报记者,此次叫停针对的主要是专业保险代理机构,银行、4S车店等兼业代理机构暂时并未受到影响。“对于产险公司来说,有相当多的业务是通过兼业和专业代理公司来做的,而其中涉及的挂单套费、虚列费用、大小账等问题也是比较多的。之前,深圳保监局对各大保险公司的中介业务进行过清查,发现问题比较严重,所以才采取这一措施。”据称,此次整顿暂定的持续时间为三个月左右。

  广东保险业中上半年数据显示,广东产险市场(不含深圳)累计保费收入183.3亿元,同比增长18.1%。记者查询保险公司内部数据发现,上半年产险市场中有88亿元保费显示为间接业务收入。除个人代理之外,通过兼业与专业代理机构实现的保费收入高达53.5亿元,在间接业务收入中占比超过六成,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也近三成。虽然与兼业代理相比,专业代理贡献相对较小,但仍实现了16.7亿元的保费收入。其中,除人保数据没有显示之外,平安、太保从专业代理渠道收入的保费都不少,分别达到6亿元和4.5亿元。

  虚挂中介成首宗罪

  自2011年伊始,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就再度成为保险监管机构的关注重点。今年初,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大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清理整顿保险代理市场的通知》,要求各保监局进一步加大对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集中力量对保险代理市场开展清理整顿。“广东的整顿就是这一政策的延续。”深圳保险业内人士坦言。

  “产险公司经常将直销业务虚挂中介渠道,通过虚挂应收保费、虚开中介发票等方式来套取费用,还有一些是通过非法的中介机构来销售保险,串通中介机构虚假退保、虚假理赔套取资金,”有产险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解释。“一张20元的航意险,保险公司最终能到手的可能只有几块钱,其中的差价就是各种手续费,有的公司会把原本直接销售的业务假借一个中介公司的名义来出单,套取其中的手续费差。但这部分钱需要发票回来入账,因此有一批专门以开发票为生的保险中介,开一张发票可以拿到6个点左右的费用。保险市场手续费混乱、大小账、虚假投保甚至是骗保等很多乱象就是由此而生。甚至有保险公司高管自己成立个中介公司,把利益‘洗’到自己的口袋里。”

  而与专业代理公司相比,银行、4S店等兼业代理公司门槛较高,因此也更规范,发生这类情况的比例较小,“这也是为什么此次叫停的是专业代理业务。”

  整顿保险中介升级

  虽然涉事公司对此事三缄其口,但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对违规机构暂停相关业务开展的处罚早在今年上半年已开始。据记者了解,在上半年深圳保险工作情况通报会上,深圳保监局局长余龙华就用了“力度空前”来形容上半年的监管措施,其中就重点提及了对产险“老三家”的监管及处罚。据余龙华透露,上半年对产险“老三家”罚款总额达到165万元,对单一公司的处罚金额最高达到60万元,对个人罚款15万元,警告13人次,实施监管谈话6人次。其中,他特别提到了对于部分违规公司,采取了“停止相关公司除车行、银行、综拓以外其他中介渠道车险新业务”的处罚措施。此外,深圳保监局对涉及的中介机构罚款29万元,对拒不接受检查或“人去楼空”的7家中介机构给予吊销业务许可证并撤销高管任职资格的严厉处罚。但他也同时坦言,一些违规行为屡查屡犯,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违规行为较为普遍,因此今年下半年依然会“保持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的高压态势”。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产险市场今年上半年保费收入70.92亿元,如果按上述比例折算,则涉及的专业代理保费收入也超过6亿元。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