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评论

平均收益创新高达8% 固定收益信托跑赢CPI靠谱

来源:《投资有道》杂志
2011年08月10日06:00
  固定收益信托跑赢CPI

  文/胡琼

  今年上半年,固定收益信托的平均收益率创历史新高,达到了8%,比6.4%的CPI增速(今年6月)要高出1.6个百分点。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四大金融部门中,独此一类产品跑在了CPI的前面。

  今年上半年银根紧缩,社会实际利率飙升,但银行存款利率被人为压低;而作为“利率市场化”的先锋,信托产品收益率能够随社会实际利率“水涨船高”。加上楼市投资受限、股市表现低迷,固定收益信托的火爆就在情理之中。

  7月的一天,40多岁的杨女士冒着燥热来到位于外滩边的上海信托。一楼大厅的柜台边上高挂着“今日选择,明日财富”大字标语,这句话正合杨女士的来意,她是听说如今一些固定收益信托的年收益率超过10%,特地来咨询购买事宜的。

  虽然年收益率超过10%的固定收益信托并不是很多,但8%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以下简称平均收益率)已经超越CPI(6月份为6.4%,为三年新高),固定收益信托也由此成为今年上半年唯一一类超越CPI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远超银行理财产品、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其他理财产品。

  收益率最高,而且本金安全,这使得固定收益信托需求量、发行量大增。据好买基金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固定收益信托发行量超过2106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总量,总规模已经接近阳光私募基金。

  信托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银根紧缩,社会实际利率飙升,但银行存款利率被人为压低;而信托产品作为“利率市场化”的先锋,其收益率能够随社会实际利率“水涨船高”。加上楼市投资受限、股市表现低迷,固定收益信托的火爆就在情理之中。

  在可预见的未来,对银行利率的管制还看不到放开的迹象,而“利率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固定收益信托仍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市场化、更高的收益。尤其是目前加息已进入晚期,固定收益产品的利息水平已经站在相对高位上,投资价值更为明显。

  遗憾的是,能够享受这一更高收益的门槛还很高。信托公司的客户经理就告诉杨女士,要购买固定收益信托,至少需要100万元的现金。

  固定收益信托

  固定收益信托是一种期限固定、保本、保收益的金融产品;因为由信托公司发行,所以称为“固定收益信托”。

  固定收益信托是一种约定俗成的称呼,但信托公司很少直接使用这一名称。一般来说,如果有足够的质押、抵押品(如房产、股权),那收益就能固定,就可以认为是固定收益信托。

  比CPI跑得快的唯一选手

  固定收益信托的高收益始于2010年。根据展恒理财网数据,2002年~2010年,固定收益信托平均收益率一直在5%附近徘徊,但在2010年创出历史新高,平均收益率达7.58%。

  到了今年上半年,固定收益信托的平均收益率再创历史新高,根据好买基金的统计,这一数据已经达到8%。

  8%的收益率,比6.4%的CPI增速(今年6月)要高出1.6个百分点。而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四大金融部门中,今年上半年没有其他理财产品能够达到这一水平。

  虽然在6月末拉存款的关键时期,一些银行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一度超过7%,但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只有3.82%,只比7月7日加息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高出0.32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到期的理财产品有8627款,其中到期收益率不低于5月份CPI增速5.5%的只有210款,仅占到期产品总数的2.4%,即上半年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97.6%落在CPI的后面。

  不过,和股票类产品相比,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算是好的。今年上半年股市表现疲软,上证指数下跌了1.64%,而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以及券商理财(基金)的平均表现比股指还要差。

  高收益是怎么来的?

  华宝信托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朱俊杰认为,固定收益信托的高收益,首先是由于银根紧缩,导致社会实际利率飙升。

  从时间上来看,固定收益信托收益率的走高,几乎和紧缩政策同步。本轮紧缩始于2010年,第一个标志是房地产调控;第二个标志是银根紧缩。

  去年三季度以来,存款准备金率一月一加、利率两月一加,导致银根空前紧张,虽然贷款基准利率只有6.56%(一年期),但银行实际放贷的时候均有较大上浮,民间借贷的利率甚至飙升至100%以上。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我国金融产品中“利率市场化”的先锋,固定收益信托的收益率也得以水涨船高,去年即创出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更上层楼。

  相比之下,银行存款(以及银行理财产品)就因为严格的金融管制,不能“水涨船高”,只能“刻舟求剑”,提供相对较低的利息了。

  其次,从供给的角度看,有很多公司从银行贷不到款,所以愿意以较高的价格,通过固定收益信托融资,尤其是房地产企业。

  由于银行收缩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从去年开始,大量房地产企业就开始通过信托融资,并成为发行固定收益信托的主力军。

  据好买基金统计,房地产是上半年固定收益信托募集资金量最大的行业,募集资金量达615.86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量的29.23%。

  今年上半年开出最高价码的固定收益信托也是房地产企业发行的——华润信托银泰零售业发展投资基金1期,年化收益率高达16%。

  不过,今年二季度以来,银监会一再收紧房地产信托。虽然未直接叫停,但从5月份开始,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每月上报《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监测表》。投向房地产行业的信托产品数量和规模近几月已呈逐渐走低趋势。

  除了房地产业,矿业、能源等行业也是“抬高”固定收益信托收益率的帮手。事实上,房地产企业发行的信托平均收益率并不是最高的。据好买基金统计,平均年化收益率最高的行业为矿业,为9.85%;房地产行业以9.05%屈居第二;紧随其后的是能源、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收益率也都站在了8%以上。

  “可以看出,能够提供高收益率的,都是比社会平均利润率高的行业。”朱俊杰说,这也是固定收益信托市场的突出特征。

  刚性兑付“潜规则”

  “股神”沃伦•巴菲特的小儿子彼得•巴菲特在谈及父亲对自己的投资建议时说,年轻时,每当挣了钱,期许着父亲能推荐几只好股票,父亲总是说“买点国债吧”。安全性,是巴菲特在长期投资中独领风骚的重要原因。

  固定收益信托和国债类似,也属于安全性较高的产品。固定收益信托的安全,主要是体现在保本、保收益上。

  按法规规定,信托合同上都会有这么一句:“信托计划不承诺保本或最低收益”,而且对于收益率,使用的都是“预期收益率”概念。

  但在实际操作中,近年来100%的固定收益信托均实现了保本、保收益。所以,这一类产品也被约定俗成地称为“固定收益信托”。

  信托公司能做到保本保收益,首先是有比较严格的风险控制措施,一位信托公司人士不无骄傲地告诉记者,“我们的风控措施比银行还要严格。”

  据介绍,在发行固定收益信托的时候,信托公司一般会对企业进行资质审查,并要求企业提供抵押或质押,抵押率、质押率一般均在50%以下,若以土地使用权做抵押,抵押率需进一步控制到40%左右。

  除了抵押和质押,很多项目也会采用第三方担保机构担保、个人连带责任担保,母公司保证担保等措施。越优质的项目,担保措施越完善。

  当然,即使采取了这些措施,理论上也存在利息甚至本金受损的可能。不过,“信托业内有一条‘潜规则’——刚性兑付,即使出现什么情况,信托公司也会兜底。”一位信托公司人士表示,据他了解,信托业内曾有几个产品出现问题,但信托公司从保护自身信誉出发,动用了其他资金来填补亏空,投资者都没有受到损失。

  这位信托人士表示:“即使是金信信托,投资者的钱也都还了。”由于炒股被套,有“江南第一猛庄”之称的金信信托于2005年停业,有80亿元左右的债务需要兑付,后在国家的支持下,其发行的集合信托均全额兑付。

  流动性是个问题

  “刚性兑付”的固定收益信托也有它的缺点。其一,固定收益信托的投资门槛较高;二是它的流动性偏弱。

  根据法规的规定,信托属于“私募”产品,不能做广告,投资者要想获取相关信息,要与信托公司(或代销机构,如私人银行)客户经理联系。有信托发行的时候,客户经理会用短信、邮件等方式,点对点通知客户。

  “我们发短信,都必须写上收信人姓名,否则就有向非特定人群发布广告的嫌疑。”一位信托公司客户经理说。

  不过,随着第三方理财机构的兴起,它们没有像信托公司这样的顾虑,在它们的网站上已经出现了比较详细的待发行产品介绍。

  作为“私募”产品,固定收益信托的门槛也较高,目前个人投资者购买信托时需要有至少100万元的金融资产证明。而且,在实际操作中,信托公司把100万元变成了“起步价”,即最低购买量为100万元。

  近期一些信托公司为了吸引更多资金,将部分产品的“起步价”下调至50万元甚至30万元。“其实法规上从来没有硬性规定过信托产品的购买门槛必须从100万元起。”普益财富研究员陈朋真说。

  固定收益信托的另一个缺点是流动性偏弱。根据规定,集合类信托期限不得少于1年,而单一类的项目没有该限制。目前信托产品期限以1~3年居多。

  目前的固定收益信托均规定,在信托存续期间,客户不能赎回,只能在到期后收回本金和收益。超过1年期的产品,一般会在满1年的时候分配一次收益。而且产品期限越长,其收益率一般也会更高。

  这一特点,决定了固定收益信托比较适合中长期投资者,而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则可以选择期限较短的银行理财产品。

  现在投资是个好时机

  不过,期限较长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优点,因为可以锁定未来较长时期的收益,尤其是预期未来利率将会下降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好买基金认为,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已多次加息,市场普遍预计加息周期已经进入晚期,预计未来利率下行的概论较大,而目前发行的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相对较高,因此现在投资固定收益信托是个较好时机。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