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讲座:当前市场环境下如何做好资产配置(上海)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6月30日14:47

  我们先看看具体的配置建议,我给大家说了广发基金的情况,我们实际上在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进行配置,在风格权益类和核心权益类进行配置,我们怎么做呢。以广发基金下面的其他基金为例,如果您买了核心权益类,像广发内需,这是长期表现良好的,你可以长期拿着。风格权益类就是优选、中证500等都很好。还有一类就是固定收益类,像广发的强债和货币在业内做得不错。

  当然我在这里永远都有一个前提,比如固定收益类和核心权益类、风格权益类每样配一点,放在这里不动,永远不调整,这是错误的,您一定是在每一类里面选好标的以后,根据市场的情况灵活调整比例,市场最低的时候,一定是权益类越多越好,固定收益类适当一点就可以了。

  第二个思路是什么呢。基金定投,分散购买时间。我刚才和大家讲资产配置的时候,分批操作讲到了分批买入,讲到了分批卖出。这样的话可以抓到一个不能完美的顶部和底部。基金定投就是一个分批买入具体的应用,这种应用在全球非常流行。全世界基金定投做得非常多,美国共同基金绝大部分是基金定投买入的。广发在定投这块还是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而且也是做得比较深入。这一点我想用一点时间给大家稍微讲讲。

  刚才我们所说的资产配置,第一条是分散大类资产,在不同的投资标的里面进行配置。我们这种分批操作,分批买入和分批卖出也是一种配置,它分散的优势资产,分散的是时间,你分批买和分批卖,是把购买时间分散了,用简单和有效率的方法克服人类贪婪恐惧的特点。

  我们追涨杀跌,是由于我们背后贪婪恐惧导致的,这种贪婪恐惧通过定投这种有纪律的方式可以克服掉。什么是定投呢?每个月一个固定的时间买入固定的金额,投入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这就是基金定投。我着重讲一下它的三个优点,24个字:“分批投资、分散风险;长期投资、积少成多;自动扣款,省心省力”。

  目前我们做的定投里面,在市场上坚持两三年以上,定投都可以做得很好。6124点开始做定投到现在,您也是不亏钱的,小赚一点的。做定投分散了时间的风险,是非常好的投资方式。我们定投是每个月投固定金额,市场上涨的时候你换得的份额少了,市场下跌的时候你换的份额多了。震荡下来以后,你发现最多获得的筹码是低于市场平均成本的筹码,因为长期看,经济上涨和股市向上,您长期回报会很好。

  第二个优点就是复利增值的效果。大家可以想想,我们定投非常简单,每个月用很少的闲散资金做就可以了,我们大家每个人少吃一顿饭这个钱就出来了,这个钱出来就做定投。因为这个钱本身很少,对于您生活的影响很小,您时间长都忘记这件事了。三五年之后就比较明显,十年八年这个效果了不得,您发现很少的本钱积累换得了巨额的回报,增值非常明显。这里面可以给大家说一个数据,假设投资基金年化平均收益率是10%,如果每个月投800多块钱做定投,一年接近一万,一年投一万,如果定投的收益率是10%,您看看经过26年,本金26万就变成了109万,很容易实现了百万富翁的梦想。

  还有一个优点,自动扣款,省心省力。它和我们今天所讲的幸福理财,简单至上是紧密相关的。看起来这个市场是有机会赚钱的,但是大家往往没有赚到钱。我们一个现实的情况,很多人赚不到钱,我们劳心劳力,但是最开始的初衷是希望投资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但往往事与愿违,不仅亏损不说,还让您的幸福感降低。从这个角度来说,定投自动扣款省心省力,无论涨和跌都扣款,这样您做定投很安心,市场上涨的时候你做定投一定是赚的,体现了你的净值上涨。市场下跌的时候,你高兴吗?不做定投的时候你不高兴,很愁,但是做了定投,我觉得你应该也高兴,你想市场下跌了,我换得的便宜筹码越来越多,这部分便宜筹码将来上涨的时候赚很多钱,你会更高兴。市场上涨的时候你赚净值,市场下跌的时候你赚份额。做定投尽量摊低成本,降低风险,可以获得稳定的回报。

  我们提出一个口号。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到逐渐的长大,读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毕业以后结婚生孩子,小孩长大,父母变老,小孩结婚生子的时候我们也慢慢变老了。人的一生很短暂,一方面我们要珍爱生命,另外也要让我们的亲人更加幸福。在这里面我可以提两个角度,从任何一个角度您都应该毅然决然的开始做定投。

  第一个角度,我们一生有最大的三个需求,买房置业、子女教育,自己和父母的养老与医疗。这三个问题是任何人不能回避的。第二个角度,我们中国是一个最传统的社会,肯定是希望最爱的人幸福,我觉得有三类人最重要。刚才主持人说了,明天是父亲节,多好的一个日子。父亲节不仅是我们说一声父亲节快乐,也希望我们的父母能够更加好的生活。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提出一个观点,至少让三类人获得幸福,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子女、我们的爱人和自己,我们应该做三份定投。你有投资意识了,每个月扣几百块钱影响不大,但是若干年以后你的父母、子女、爱人需要,这笔钱足够他们用了。如果你没有这个意识,您的生活也没有什么变化,但是若干年以后你需要这笔钱的时候,就完全不同了,那时候你没有做定投,没有做积累就没有这笔钱。

  我们做定投一定要选择股票仓位比较重的基金,定投是利用股票市场的波动来获得收益的。波动比较剧烈,震荡下来成本摊低的效果更好。如果选择广发,我推荐广发中证500基金(162711),广发沪深300基金(270010),广发核心精选基金(270008),广发策略增长基金(270006)。我这四支基金内部是有一个逻辑的,中证500是指数型基金收益率非常高的产品。沪深300是指数里面比较稳健的产品。广发核心是纯股票基金的优秀代表。广发策略是混合型的代表。您选定投,选几支不妨做这样的配置。

  我还想强调一点,在市场下跌和震荡调整的时候不要把定投停掉,这一点大家有共鸣的。往往我们每个人做了定投以后,看看账户一两个月赚钱了很高兴,我们很容易坚持下去。但是你想想我们做了定投以后,两三个月以后发现略有亏损,这个时候我们往往坚持不下去,往往把定投停掉了。这样的做法是不是对呢?显然是不对的。市场越震荡调整,短期可能让你亏损,反而说明了这个市场处于一个比较低的位置,这个时候大量做定投,能够保证获得比较多的便宜筹码,最终市场上涨你赚的多,如果市场一直涨的话定投就没有什么优势了。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说有一个投资者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在五年的时间里面,有一个投资者面对一个市场,这个市场从2000点涨到了6000点,在这五年里面,他每个月都一千块钱做定投,五年里面投了六万块钱。他有两种市场情况供他选择。第一种情况,2000-3000点震荡筑底用了四年,3000-6000点一年拉上去了。第二种情况,2000-5000点慢慢升,升了四年,5000-6000点用了一年,同样每个月用一千块钱做定投,两种不同的路径,如果您是一个理性的投资者选择哪种情况做定投?一定是第一种。因为第一种大部分时间都在底部,筹码很便宜,上涨的时候比第二种收益率高的很多。在底部跌位的时候一定不能停止定投,反而要加倍。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