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讲座:当前市场环境下如何做好资产配置(上海)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6月30日14:47

  在目前的市场当中,我们要进行资产配置,这个资产配置要达到什么样的结果,最终达到一个怎样的配置呢,我们具体的建议是什么?大家可以看看,在股票类和固定收益类两类之间进行动态调整。怎么调整?调整是有技术含量的,是有方法的,不能随意调整。越接近底部,风险越小,机会越大,估值越来越便宜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应该越来越增加权益类资产的比重,而逐步降低注重固定收益类的比重,逐步完成资金的布局。同样的道理,假设当年在四、五千点以上,您觉得估值非常高了,风险很大了,刀口舔血了,您肯定越来越逐步减少权益类的比重,增加固定收益类的比重。

  现在我们为什么强调当前市场下的资产配置建议呢。因为当前的市场里面,我们更接近于刚才所说的哪种情况。第一种情况,现在的市场越来越接近于一个底部,非常低的位置。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没有人敢说这就是最低点,底一定是事后才能确认的。但是我们敢说越来越近了。我们敢说这个点位已经开始慢慢有投资价值了,可以开始慢慢关注。我觉得当前的市场当中,所有人都是面临这样的市场,比如过了一两年以后,很多人赚了不少钱,很多人亏钱或者不赚钱,就是在这个市场你能不能做一个前瞻性的预判。我觉得现在这个点位大家可以考虑慢慢布局,这种布局越低越开始要关注。昨天2600多点,你手里面有20多万全买进去了,这种方法对不对?显然不对,因为这么做有点儿莽撞。所以用到了第二步,第一步告诉我们达到什么结果,第二步告诉我们达到这个资产配置的结果,我们应该怎么做,怎么实现。你说资产配置越跌,逐步慢慢布局,越低的时候越增加权益类的比重,具体怎么增加,2600多点我一下子全部进入了,结果发现又跌了100点。这个怎么办?这就是我们第二句话解决的问题,我们通过分批操作的形式。现在这样的市场就是分批买入。我觉得大家应该给自己制定一个严格的投资纪律,分批操作。

  在这里我可以给大家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叫做温水煮青蛙。有一只青蛙被人抓住了,这个人想做一顿美味,把它放在水里煮。因为我们煮青蛙的时候很多想来活的,这样比较鲜美,如果水很烫,你很难把它煮成功。如果是一个温水,青蛙觉得洗温水澡很舒服,但是水温慢慢增高,等它突然意识到不对劲,有人要煮我,这个时候再想跳出去还有机会吗?没有了。

  我为什么讲这个故事呢?大家一起回忆一下当年令人激动人心的两个阶段。比如当年998点的时候,当时您想想如果在04年下半年的时候,那时候大盘就是1200、1300点到998点之间不断的震荡。那个时候这个市场可不可以投资呢?如果从这个价值投资的角度已经有点儿超跌了,但是你不确定买了以后是不是市场再下跌,这个时候你不买,这个时候你就需要分批买。我刚才和大家反复说了这个过程,998点的时候,底部出现以后再往上你没买,不经意就涨到了1200点,到4000点以上的时候,你看周围的人疯狂了,你冲进去了,这的时候被套牢了。

  这个问题实际上是非常危险的,我们往往底部踏空,顶部套牢,都是因为贪婪恐惧导致的。怎么样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呢?我刚才给大家提到了一下,在998点的时候,我们预测不到最低点,也预测不到6124点,高低点绝对量预测不到。但是很多人本身就非常专业,我们现在媒体各方面的资讯非常发达,您一定可以知道这个市场什么时候跌的比较多,什么时候具有投资价值了,什么时候超跌了,这个时候你分批买就可以成功了。

  同样的道理,如果6124点,那轮牛市涨到4000点,5000点,你不知道高点在哪里,但是你知道这个时候风险很大了,这个时候不要管别人,自己给自己设计一个投资距离,每高一点就卖一点,这的时候你到6000多点可能卖的差不多了。如果6000多点还没卖,跌到了5500往下,你再逐步卖也不晚。所以,在接近底部的区域分批买入,接近顶部的时候分批卖出,这是我们的致胜法则。

  就目前的情况,2600多点一定是很低,但是不是最低?没有人敢说,这个要经过这段历史回头才能确认,顶部和底部都是事后确认的。但是这个时候你可以逐步的关注,至于说怎么关注是你自己的问题,你特别乐观可能一开始现在建仓,悲观一点可能跌破2600点再慢慢建仓,但是总体大方向应该坚持分批操作的思路。这样的思路指引下,相信您找不到最低点,但是您是最低点非常接近的位置建仓。如果这样做,您是在证券市场非常成功的投资者,这样的投资者我敢说,在市场上是不多的。

  所以今天和大家说的分批操作和资产配置动态调整,现在越来越低,越来越超跌,越来越便宜,机会远远大于风险的时候可以逐步关注,大家可以给自己设定严格的投资纪律,分批买入。这种分批买入也有一个方法,它是一个倒金字塔型的建仓方法,这一点我一会儿具体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